[文末補上白飯粒所寫「爸爸的禮物」一文,這份厚禮葉家三個女兒出嫁時都有拿到。]

P1010302

如果我媽的愛是色彩濃郁、層層堆疊的西洋油畫,我家阿爸的愛就是清淺淡然的水墨丹青。

懷孕的時候,每次回娘家,媽媽總是有叨唸不完的注意事項,從食衣到住行,樣樣都有學問,而阿爸卻正好相反,每次見到我都是淡淡的問上一句:「甘無呵些呵些?」

在得到我的一句:「唔阿,攏呵些。」他就又放心的去忙他的事情了。

也許是因為懷孕生產都很順利,阿爸對於我的情況看來都很淡定,連小金吉生下來的隔天,爸媽相偕來月子中心看新生兒,相對於我媽的興奮、拉著我絮絮叨叨討論著小金吉的眉眼神韻哪裡像我、哪裡又像張先。阿爸只是站在櫥窗的外頭,靜靜地看著那個熟睡的嬰兒,臉上波瀾不驚。

一直到快要回家了,我爸才拍著我的肩膀說「當媽媽了,要堅強一點。」看到我慎重的點了點頭,回了一句「挖哉」,他彷彿完成了這趟旅程最重要的事情一般,露出了笑容。

做完月子,我回到台中,新手媽媽的手忙腳亂讓育兒的辛苦更為加成,疲憊跟怒氣可以說是同時間升溫,媽媽常常打電話來探情況,而我總是不斷的抱怨嬰兒很難帶,常常在哭,半夜又愛含奶讓我無法睡覺...,對於這些種種媽媽不斷的用各式各樣的話來安慰我,或用阿白帶噗啾的例子來開解我,總之那陣子媽媽為我開了一道吐苦水的窗口,讓我對旁人無法出口、對於自己孩子的埋怨都可以獲得宣洩。

後來我打電話回家,如果是阿爸接到的,我都只是簡單的說一句「爸喔?媽媽在家嗎?叫她聽電話。」

後來某一天,我接到阿爸打來的電話,他喂之後喊了我的小名,便停住了。

我慌張的急問是不是家裡出了什麼事情。

阿爸笑笑的說,沒有,厝裡面一切都好。他只是想知道我過得好不好。

當時拿著手機的我,眼眶立刻濕了,想到好久都沒有跟阿爸好好地說說話,就連打電話回家也只專注想著自己的情形,只想著找媽媽訴苦解決情緒問題。

「我知道帶寶寶很辛苦,剛開始都是這樣的,爸相信你會會越來越順手的。」阿爸說著在普通平常不過的安慰話語,我卻感覺到熱流一直衝到我的眼睛裡。

「老公上班時間那麼長,你辛苦了,多擔待一點,當父母就是這樣的啊。」「嗯,我知道。」「你能力不錯,爸爸相信你一定會做得很好的。自己身體也要顧喔,三餐都要好好吃....」我的鼻涕好像就要流出來。

「擱安捏,嘎低卡細哩,再見。」阿爸叮嚀了幾句便收線。

 

然後今天我抱著小金吉去樓下信箱拿信,看到一封寫著我名字的信件,筆跡是阿爸的。這可稀奇,阿爸怎麼會特地寄信給我呢?

在哄睡寶寶之後,我把信件拆開,裡頭是一整疊的報紙剪報,內容有哺乳的注意事項、新生兒照顧要點、寶寶發育成長的階段...等等各式育兒知識,阿爸沒有寫任何一個字給我,整封信就是一疊的剪報。

我不知道阿爸花了多少時間收集這些剪報,但我可以確信的是,當他在報紙上看到相關育兒報導的時候,腦海裡就會立刻想起那個正在與新生兒奮鬥的小女兒。

阿爸沒有給我隻字片語,但他的愛透過五彩繽紛的剪報碎片,已經完整而且清晰地傳遞到女兒心裡。

 

[蚊子血]

 

P1000658  

過年的時候,阿公跟小金吉相見歡

 

相關文章

爸爸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