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88-vert  

在嵐山靠著山壁的大石頭得來的全家福

 

2010年帶噗啾去賞櫻的時候沒有經驗,狂排了好多賞櫻景點,第一天覺得哇~好美,第二天覺得耶~水喔,第三天覺得歐~好看,第四天就嗯~還不錯,第五天就.......,第六天則是:瞎咪!還要再看。所以這次阿東爸爸就用互相穿插的方式,有賞櫻也有去別的景點好好玩一下。其實玩到後來我覺得四月京都處處都是櫻花,只要能停下腳步來好好欣賞,何處不美。更重要的是如果小孩也能加入同樂,那麼就更情景交融了。

2010年是抵達關西機場之後直衝京都,之後去大阪然後飛回台灣。這次則是抵達機場先去大阪之後才去京都。這兩種安排都各有千秋,但是我個人覺得先去大阪再去京都比較好,因為直衝京都其實真正在京都落腳時大概都下午四五點了,大家幾乎都是一大早就起來搭機,到了下午四五點真的是蠻疲倦的,說要馬上去哪個景點都提不起力氣。就算提得起力氣,到景點沒多久天就暗了也看不到什麼,這樣就白白浪費京都一天。如果先到大阪則不會有這缺點,因為到大阪最重要的任務幾乎就是去心齋橋掃貨,藥妝店狂逛,衣服小東西飾品狂買之類的,在心齋橋沒有時間的限制,到晚上還可以大肆採購,把抵達第一天所剩的零碎時間來買東西,我個人覺得是聰明的決定,只是有個小缺點就是之後的移動都得帶著這些戰利品,不過也不是要提著到處走,丟在旅館裡其實影響也不大,只是拎著前往京都這一趟路而已。

我們這次在日本要待八天,時間上挺充裕的,所以就想說既然到了大阪就多待一天安排個行程,於是阿東選定了海遊館。一般來到大阪都會選擇大阪城,我們則是因為去過了,所以捨棄大阪城改成海遊館。沒想到這選擇實在太幸運了,因為那天從睡醒就開始下雨下到晚上,海遊館是室內的場地,我們在海遊館裡玩到下午三點多才離去,完全沒有受到雨天的干擾。

除了海遊館之外,阿東也安排了比較少人去的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這點安排得很棒,兩個小孩在裡頭流連忘返,而且深具教育意義,讓小孩懂得不少火車的原理。我覺得日本人在做這種類似博物館的展覽館真的都很用心,從靜態的圖片、模型的解說,到動態的模擬操作或是親身體驗,都面面俱到做得很紮實。噗啾直到今天(回台都一個多禮拜了)還在講老火車的事情(噗啾把蒸汽火車都暱稱為老火車),可見她的印象有多深刻。

每天噗啾放學,我總是會讓兩小在噗啾學校的綠地狂奔狂玩一陣子才帶他們回家,不過有時下雨便無法如此,於是有幾次我就安排到新竹幾個室內的地點,例如消防博物館、眷村博物館,或是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讓他們在外頭玩一下才回家。但是有時總是覺得很失望,例如消防博物館,進去就只是放一輛退役的消防車在那,然後牆面幾個簡單說明,還有一根柱子說消防隊是從上面溜下來,還有一個腳踏車放幾個水桶說是古老的消防車....裡面的東西非常少,而且看得出來也沒有用心的規劃。我記得我爸媽常說一句話:「五心咩這,丟這卡賀耶!」(有心要做,就做好一點)。既然都想做一個消防博物館了,為何不做得更完善一點,還可以帶入防火觀念,火場逃生技巧.....等等主題。這樣學齡兒童也能親自來參觀,可以深植重要觀念,搞不好在關鍵時刻不但可以自救還可以救人。

我那天帶兩個小孩到消防博物館去的時候,櫃臺的人還嚇一大跳,他說很久沒人來了。我參觀完之後心裡想難怪沒人來,裡面大概不到十分鐘就可以逛完,而且逛完之後都沒能留下深刻的印象,不然按照噗啾這種超愛問問題的小童,一路上回去一定是問題滿天飛的。我真的希望我們台灣除了國家級的博物館(例如地震博物館、科學博物館.....)之外,縣市級的展覽館也能稍微有點規模,用心規劃一下主題,讓我們的小孩可以走出課堂,不要都用想像力去想老師教的東西,可以實地的欣賞參觀操作,這種對教育的投資我相信是很值得的。

好~~拉回遊記主題,以下就是小孩太幸福的遊記景點了。

 

◎大阪海遊館

憑良心講,海遊館的規模跟我們屏東的海生館真的不能比,海生館大多了。但是海遊館的特色就是有超超超大的水箱,橫跨好幾樓,然後在旁邊設置螺旋形的走道,一開始參觀就是在樓上然後慢慢的走下來,有些動物的棲息地有在水面上也會跳下水裡游泳的,水箱就設計一開始是水面上的,然後慢慢走就會發現我們走到水面下了,然後就可以清楚看到動物游泳的型態,我覺得這設計很巧妙,不分割水箱不但可以擴大動物的活動範圍,我們也可以欣賞到多種不同的動物在一起生活的生態,有點擬真海洋的意味。因為以往的水族館看到的都幾乎是一個水箱放一種動物,這樣的安排跟大自然的差異也太大了吧,而且水箱小也讓動物沒游多久就得轉彎,動物在裡面生活久了應該會得憂鬱症才對。

IMG_1893-vert  

一進門就讓你們嚐嚐送入魚口的滋味

IMG_1909-vert  

這隻是什麼我忘了,但是從圖裡就可以看到上方的瀑布就是牠水面上的活動處,下方就是水裡的模樣

IMG_1914-vert  

人雖然很多,但是日本小朋友都還蠻守規矩的都會排隊,所以一下子就可以輪到我們站到前面看

IMG_1920-vert  

海遊館的動物都很有活動力,好幾隻企鵝站在冰上又跳進水裡游泳,來回好幾次,看得大人小孩大呼過癮

IMG_1924-vert  

每隻動物都很會秀,可惜的是我們語言不通,看不太懂解說牌

IMG_1933-vert  

這隻魟超大,牠游過來靠近玻璃,巨大的翅膀可以蓋住五六個人沒問題

IMG_1948-vert  

尼歐年紀雖小,也是非常入迷

IMG_1954-vert  

也有極地動物,這隻是什麼我真的不知道

IMG_1957-vert  

也有近距離接觸喔,我們正在看企鵝寶寶游泳

IMG_1967-vert  

還可以伸手摸魟,噗啾一點都不怕

IMG_1981-vert  

還可以跟(假)企鵝比身高

IMG_1952-vert  

海遊館大片玻璃窗外頭就是港口,站在這裡尼歐看船看得非常久

IMG_2025-vert  

 我們還有去坐摩天輪

IMG_2029-vert  

在摩天輪裡可以俯瞰海遊館(紅色的那個建築)與港口,風景很壯觀

IMG_2031-vert  

總之呢是一個適合一家大小的遊點

 

◎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

梅小路在蒸汽火車時期有一個扇行的車庫,後來蒸汽火車被淘汰之後,就在梅小路這裡設置了蒸汽火車博物館。雖然我們家沒有鐵道迷,但是小孩天生對交通工具感興趣,所以兩個小的在這裡面流連忘返,玩得很盡興。

IMG_2706-vert  

門口很有懷舊風,呼應了蒸汽火車走入歷史的軌跡

IMG_2715-vert  

裡面有一個模擬的火車駕駛車廂,不過發出的聲音不小,尼歐說會怕怕

IMG_2719-vert  

噗啾當然是什麼都不怕了,在裡面開得非常順手

IMG_2722-vert  

車廂內的機關都非常逼真,很有重量,還做了一個蒸汽鍋爐的開口,裡面還有假的燒紅煤炭

IMG_2725-vert  

還有剖面圖,解說蒸汽火車前進的原理

IMG_2727-vert  

也有不同年代的蒸汽火車型號模型(鐵道迷來這裡應該會很瘋狂吧!)

IMG_2732-vert  

這個就是梅小路扇行車庫與轉車站的模型,待會我們就會去參觀這裡

IMG_2733-vert  

連老照片他們都看得很認真

DSC_0591-vert  

扇行車庫就是這裡,現場看真的很震撼,超大的!

IMG_2793-vert  

想整個拍下來很困難,我們三個都在看著前方的火車進站

DSC_0593-vert  

這個車身有鳳凰標記,車前有金黃色花形標誌的火車頭,聽說是天皇專用的

DSC_0615-vert  

不僅可以參觀,還可以真正搭乘蒸汽火車

DSC_0629-vert  

等搭車的時間,姊弟兩個就在沙坑玩起來,後面的背景好威風

IMG_2774-vert  

應該聘你們兩位當鏟煤工人

IMG_2828-vert  

終於上車了

IMG_2824-vert  

出發前噴超多煙和水的,是正港的蒸汽火車

IMG_2829-vert  

旁邊就是現代火車開過,真的有古今交替之感

IMG_2843-vert  

最後再看一眼蒸汽火車,我們要去嵐山騎腳踏車了

 

 

◎嵐山嵯峨野

嵐山我跟阿東大概來過三次或四次了,一次比一次感覺更不好。好像來京都一定會被安排來嵐山嵯峨野,整個地區到處都是人,賣店一間一間開,非常的擁擠喧囂,跟源氏物語裡面寫的清幽氣氛根本完全兩樣了。我實在很不喜歡人擠人,但是阿東迷信景點一直跟我說天龍寺旁的竹林小道很適合騎腳踏車,結果根本是人擠人小道,腳踏車踩兩步就得煞車,否則會撞到人。阿東說可以按腳踏車上的響鈴,我想我是來悠閒騎腳踏車的,不是來狂按鈴趕人的。所以沒騎多久我就叫阿東回頭,要他騎過望月橋去我們第一次來到嵐山所走的那條小徑。

那條小徑因為默默無聞,還是如此的優美宜人,沒有痛苦的壓迫感,又恢復嵐山最初給我的感覺。我想旅行就是如此,所謂的名勝不一定就是好的點,只要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那才是最棒的景點。

DSC_0794-vert  

出發前先補充水分(應該是阿母我喝吧?是我在騎車耶)

DSC_0807-vert  

在小徑上舉目所望都是這等美景

DSC_0813-vert  

在這種令人心曠神怡的風景裡騎腳踏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

DSC_0818-vert  

小徑很小,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桂川,看尼歐笑得多可愛

 

 

◎奈良

2010年,噗啾跟這群奈良鹿有一些糾葛的情緣(詳情請看這裡),當然不能只獨厚噗啾,也一定是要帶尼歐來讓恐怖飢餓的奈良鹿咬一咬撞一撞才公平。有時候覺得排這景點其實是帶著惡作劇想看小孩出糗的心態,但是娛樂爸媽本來就是小孩的天職不是嗎?(不是!)

DSC_0939-vert  

噗啾長大了,變得膽子更大,摸鹿也不怕(尼歐躲在姊姊背後)

DSC_0943-vert  

噗啾牽起尼歐說:姊姊保護你好不好?

DSC_0948-vert  

這張照片拍得真好,好像姊弟兩人在千鈞一髮之際逃離鹿口

DSC_0005-vert  

但是膽子再大還是會怕。我眼睛是看著噗啾,因為她正被鹿追

DSC_0007-vert  

火速撲到我懷裡尋求保護

DSC_0013-vert  

鹿群看在歐巴桑不好惹的份上才漸漸散去(尼歐的臉好經典啊,真令人回味)

DSC_0148-vert  

後來尼歐在車上睡著了,我牽著噗啾漫步在奈良公園一邊走一邊閒聊非常愉快

DSC_0142-vert  

公園佔地大,氣氛寧靜,很適合在此野餐

DSC_0077-vert  

噗啾正在這株美麗的櫻花下倒出鞋裡的小石頭,別有一番意思

DSC_0205-vert  

本以為鹿的攻擊到此為止,沒想到尼歐醒來再度受到鹿吻,舔了好大一下

DSC_0214-vert  

最後那隻鹿吃了我們掛在推車上的紙袋才走(牠速度好快,我們都搶輸牠,還嚇得尖叫)

DSC_0975-vert  

比較安慰的是這位外國太太比我們慘(這結論甘丟?)

 

這集的遊記就到此為止,再寫一集花絮就要結束京阪這系列的遊記了。(放煙火~)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