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朋友的臉書,一位大學朋友約翰放了他跟老婆在某國打卡的照片,當然就是大家按讚和留言,我讀到一則留言寫著:「真是人生勝利組啊!」再回頭去看留言者原來也是我認識的大學朋友卡爾。約翰跟卡爾大學是同班同學,他們兩個是同時加入社團,我跟他們是在社團裡認識的,進而成為好朋友。(姑且讓我隱去許多細節,我不知道有多少以前的朋友在看我的部落格,寫太多細節讓人猜出是誰就失去了我的本意)

文字沒有表情,所以我看著那短短的幾個字實在不知道是讚美,或是酸言。於是我發了一則訊息給卡爾:「怎麼啦?最近還好嗎?」一天後卡爾給了我一封長長的信,內容大致上是說他跟約翰能力上差不多,碩士畢業之後他們兩個也同時考到了證照。但是約翰他家很有錢,爸爸栽培他到國外知名大學繼續深造念,一直念到博士畢業。回國後用運用爸爸的人脈幫他找到了一份令人稱羨的工作,沒多久又買了豪宅娶了美嬌娘。而他考上了證照,成了某某師(原諒我不能寫出是什麼師,反正就是可以靠證照過活的專業人士)。卡爾感嘆的說雖然這份工作讓他不會餓死,但是要賺大錢大概得拼上老命卯起來做,如果要過像約翰那樣的生活這輩子大概是不可能的,所以他才寫下那句話,信的結尾他寫著:「我說他是人生勝利組,不是羨慕也不是嫉妒,只是說出事實而已。」

我不知道該如何回他。只是突然想起約翰和卡爾兩個人在大學時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但是大學時代約翰看起來卻不像人生勝利組,因為約翰其貌不揚口才也沒卡爾流利,幾次發動攻勢追女生總是鎩羽而歸,一直到大學畢業也沒見約翰成功過。相反的卡爾因為外表還稱得上帥氣(有點像阮經天)大學時代交女朋友總是一帆風順,有幾個還是系花等級的。如果光看大學時期,我也應該叫卡爾人生勝利組吧!

在我這宅媽眼裡,卡爾的生活也稱得上中上。工作薪水不低,也有一位要好的女友,想結婚也沒有困難,不曉得他為何要拿自己跟約翰相比。我不是否定人生勝利組的存在,有些人出生就是含著金湯匙,際遇也比一般人平順,甚至表面上看起來所遭遇的困難也比一般人少了許多。但是人生就是如此奧妙,不會有人能很輕易的就獲得全部。他們所要遭遇的挑戰與我們不同,我們是要努力去幫自己爭取,而他們則是要努力抗拒誘惑,甚至對抗人性中的弱點。

這挑戰並不容易,所以很多富二代的生活過得亂七八糟,迷失茫然的比比皆是。而少年得志的人生勝利組又有幾人能維持到最終?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上的難題,或許我們只看到別人easy的那部分,卻忽略掉他們背後的掙扎與努力。

像約翰現在過得非常幸福,我真心為他高興。我相信他一定是經過一番努力,否則要申請到國外那所知名大學其實並不容易,而且他獨自一人在國外求學多年,需要忍受多少寂寞孤獨,需要多少堅持下去的決心。說白一點像他這樣的富家子弟,何必這麼辛苦,只要接手他老爸的事業,一樣是過著非常優渥的生活。

我記得我要結婚的時候在msn上告訴他,他開玩笑的對我說:「什麼!妳竟然沒等我?」一番瞎扯之後,他才冗長的講出一個人在國外求學的辛苦與寂寞,他說其實很難跟在台灣的朋友訴苦,因為大家都覺得可以出國留學已經很幸福了,還在那邊叫東叫西的根本是無病呻吟。然後只要他看到朋友們的聚會消息喊著:「啊~好想參加喔!」有時還會被酸:「飛回來啊!反正一張機票對你又不是什麼大問題。」而更多人覺得他只是去國外隨便讀個文憑,一邊玩一邊唸書好不愜意。這些話剛開始他還想解釋,久了乾脆就順著話隨便跟大家亂接,也因此覺得跟朋友的距離越來越遠了,也越來越寂寞了。

我因為聽過他敘述過國外求學的這一段心情,所以對他現在擁有的幸福由衷的感到開心。更感覺到人生勝利組不是一生下來就能擁有幸福,還是需要付出與追求,否則我們也看過許許多多被送出國去栽培的人生勝利組,吸毒的吸毒瞎搞的瞎搞,直到把錢花光了才回來,回到台灣又繼續過著啃老的生活。

我也不覺得卡爾就是人生魯蛇組(對照勝利組,另外一組應該就是魯蛇組了吧?),他只是不瞭解或是不能體會自己所有擁有的幸福,如果一直都要跟他人比較永遠都無法滿足,而且別人的生活過起來也並非就是那麼舒適,只要過得平順安心,就稱得上是人生勝利組了。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