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67-vert.jpg  

噗啾長大了,已經可以勝任當我姊妹淘的角色了~

每週末我們固定會選一日回公婆家,讓公嬤孫可以聚一聚。本週噗啾有點發燒身體不太舒服,於是我便要她告假一週,留在新竹休息。雖然早上噗啾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送爸爸與弟弟出門,但是沒多久就沈溺在與我獨處的快樂中。我們讀書、聽音樂、寫字畫畫,以前弟弟在場會被破壞的活動,現在都可以大大方方的拿出來好好享受一番。

噗啾一邊寫著她的塗鴉(她現在很愛拿筆寫東西,自己的名字或是筆畫簡單的字)一邊與我聊天,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著,有充滿幼稚令人莞爾的對話,例如:「媽咪,有人長大改過名字嗎?」「有啊!如果他不喜歡自己的名字。」「那我長大可以改名字嗎?」「怎麼啦?妳不喜歡你的名字嗎?」「喜歡啊~但是我更喜歡叫『小蜜蜂』。媽咪妳幫我取名字的時候怎麼沒想過幫我取小蜜蜂呢?或是小瓢蟲,小熊貓呢?」「......」。

也有成熟的話題,例如:「是誰請爸爸去上班?」「爸爸的公司。」「媽咪,妳有上過班嗎?」「有啊~還沒生妳之前媽媽都在上班。」「那妳以後還會去上班嗎?」「會啊!等妳跟弟弟都上學了,媽媽會想要繼續去上班。」「我覺得可以上班很棒!」「為什麼?」「因為我喜歡工作。」「妳現在每天去學校上學就是在做自己的工作。」「真的嗎?」「是,妳在學校認真做好每一件事,跟爸爸在公司努力工作是一樣的。」「太棒了!」

下午噗啾精神不錯,我便帶著噗啾去吃下午茶。在茶點還未上來的時候,噗啾看著她非常喜愛的書《Pippi Langstrump》,這本書是阿蚊從瑞典帶回來送給噗啾的。噗啾從我跟她講過這故事之後,她就對Pippi非常羨慕,而且充滿崇拜。

Pippi這小女孩沒有跟爸媽住,只有跟猴子先生和白馬住一起,而且力氣很大,內心善良的Pippi可以自由自在的作自己想做的事,而且非常獨立,不管是洗頭髮拖地做飯都自己來,甚至連煙囪塞住了也靠自己去清掃。Pippi跟她的鄰居小孩Tommy and Annika是兩個不同的極端典型,但是他們卻成了好朋友一起經歷了好多事情。

噗啾非常嚮往這故事,常常問我:「Pippi幾歲啊?她為什麼可以自己住啊?我什麼時候才能自己住啊?」或者「Pippi的力氣怎麼那麼大,她吃什麼啊?」甚至身體力行Pippi洗頭髮的方式(把頭整個放到水裡),或是想學Pippi自己煮飯。我感謝阿蚊小阿姨送了這本書給噗啾,在她小小的心裡種下了獨立的種子。

IMG_4268-vert.jpg  

噗啾正在與我談論Pippi在跟大人摔角獲勝的段落

 

今天趁著只有我們兩個姊妹淘母女一起吃下午茶的獨處時間,我跟噗啾談了好多關於這方面的事情,我們聊得很多,許多超出《Pippi Langstrump》的內容,我們就會一起討論:「如果是Pippi,她應該會......」「如果妳想這樣做,首先我們該學會什麼什麼什麼......」這種討論非常過癮,噗啾也樂在其中,不僅如此,因為有了Pippi,她更相信自己也能做得到。

上幾個禮拜,我趁著中秋假期把臉書首席營運長Sheryl Sandberg所寫的新書《Lean In: 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中文版翻譯成挺身而進)看完。Sheryl Sandberg我應該不用太介紹,在加入臉書團隊之前,她是google的副總裁,加入臉書團隊之後則被人暱稱為「臉書的第一夫人」,是一位事業非常成功的女性。

她的書主要的內容是在探討為什麼到了現在,位居領導位置的女性還是佔少數。她書裡面主要是鼓勵女性積極把握機會放膽去做,其實老實說並沒有非常特別之處,我特別注意她的幾個章節是關於她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之間,裡面有幾個小段落讓我印象深刻,例如她一邊在自己的辦公室擠母奶,一邊用電話跟同事開會,在電話另外一頭的同事狐疑的問她那怪異的聲音(擠乳器發出的聲音)是什麼東西故障了嗎?還有想六點回家陪小孩吃飯而在辦公室裡捉迷藏......等等,讀起來非常親切。她書中使用的口吻很平易,甚至有點隨性,不太像寫書反而像是寫部落格或是臉書一樣,這樣的手法也一下子拉近了跟讀者的距離。

IMG_4281-vert.jpg  

外頭的世界非常大,大到不可思議,但是妳要相信自己的能力

我覺得她是幸福的,生活在美國這男女相對平等的地方,更幸運的是在臉書或是google工作,這些工作都比較有彈性,但是並不能說她的幸福就是幸運,我從書中讀得出來她能爬到現在這個位置,她比一般人(不論男人或女人)都更積極更努力,所以透過她,我們都可以有更高的遠景,就像噗啾透過Pippi能想像更多寬廣自由自在獨立的生活方式一樣。

我個人不覺得女性的挺身而進只能限於工作事業上,對於家庭責任挺身而進也是一種非常偉大的作法。但是前提一定得在自己願意的條件下,如果被傳統的觀念束縛,被人用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說服,那其實並不對。不過如同阿蚊前幾篇文章所言,快樂是快樂的方式不只一種,而成功也是不只一種,並非只能在事業上衝刺才算為自己挺身而進,多元的選擇都是可以被接受的成功,最主要的是能自在的過著自己選擇的生活。

在與噗啾聊天的過程中,我覺得生命的成長在任何一個階段都不會停止,就算在我這年紀,我依然在探索自己生命的可能性與方向。我想不論已婚或是未婚,是否已經成為一位母親,每位女性的課題永遠都存在,不論如何選擇,我們要儘可能讓自己過得自在自信,並且對於自己在從事的工作存在著成功的渴求。

噗啾是未來的女性,她所屬的時代一定與我的不同。即便如此,隨著她的成長,這漫長的過程中也免不了會遭遇許多關於這方面的議題(例如:學校課程內的潛在意識、傳統觀念賦予女性角色的刻板印象......),我很慶幸能與她談論這些問題,希望她也能透過這些討論能比我更輕易的擺脫不必要的束縛,活得更自信寬廣。

文【白飯粒】

 IMG_4283-vert.jpg  

不論聊了什麼,還是搞怪的神情最適合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