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8701  

雖然小金吉在嬰兒時期,為母的已經添購數本布書,但就如之前的月紀錄所示,傻丫頭只把這些東西當作是玩具(不然指望她朗讀嗎?),為母的因為懶得對牛彈琴喜歡順其自然,所以也不會強迫她學習(也強迫不來吧)。

十個月大的時候,阿白阿莎力的贈書數本,這幾本書編排有趣、畫風強烈搶眼也引起了小金吉的興趣,某日早餐時間,小金吉坐在餐椅上,我遞給他其中一本書,就這樣自然而然地開啟了親子共讀的時光。

從十個月到現在小金吉一歲一個月,經歷了四個月的親子共讀,以下跟大家分享三種不同類型的童書以及我跟小金吉共讀的一些心得。

 

☆艾瑞 卡爾系列☆

首次的共讀也就是從阿白的贈書開始的。

經過一個月的共讀,我發現小金吉對於艾瑞卡爾(Eric Carle)的書特別喜歡,我把書擺在桌上讓她自己選擇,她大多數都會挑中艾瑞卡爾的書,也就是以下五本。

P1070884.JPG

正在閱讀「神秘的生日禮物」一書的小金吉,她對於書中各種形狀的缺口很感興趣。 

DSC_1860.jpg  

其中她最喜歡的就是「好餓的毛毛蟲」,也許是她正處於手指敏感期,很喜歡摳摳各類的洞或孔(我鼻孔跟嘴巴常常淪為受害者),這本書中有許多毛毛蟲啃食食物的小洞,剛好符合她的需求,一拍即合。

DSC_2852.jpg

某日鄰居送給小金吉一條手工編織的毛毛蟲,這個道具為我跟小金吉的共讀,增添了更多樂趣。

好餓的毛毛蟲吃完了書上的食物,依然still hungry,轉向可口的小金吉繼續啃咬,常逗得這個孩子咯咯笑。

P1070921.JPG

 小金吉正拿著毛蟲對著書上的食物卡吃卡吃的進食。  

DSC_2850.jpg 

這本從頭動到腳,也很有趣,這本書讓小金吉知道什麼是「頭」,每次我一說到「頭」,她就會用雙手摸摸自己的頭頂,動作蠻逗的。

拍手是之前就會的,不過讀到這頁,心情不錯的時候,大小姐也會給面子拍拍手。

P1070925.JPG  

另外好忙的蜘蛛一書,蜘蛛網是立體的,對於愛摳東摳西的小童也是很受用的,因為篇幅的關係,其他本就不一一介紹了(因為我沒有拍照片),總之艾瑞卡爾的童書是很值得收藏的,他的筆觸跟用色很能夠引起孩子的興趣跟注意,內容編排也不落俗套,是親子共讀很好的書籍選擇。

 

☆英文有聲書系列☆

有親子共讀經驗的父母都知道,一歲孩子的注意力是無法長時間集中的,他們常常會看了幾頁就想換另一本、心急翻到後面,或是乾脆跑去玩其他的玩具,共讀開始沒多久就已經對書本失去了興趣。

我曾經在短短的五分鐘內,面臨小金吉不斷的打斷我,她自己連續抽換了六本書的情況。

常剛進入情況模仿出書中人物的語氣,她就把書抽掉,遞給我另一本,要我重新開始,連續六次之後,當下真的會有一股火氣冒出來。通常這時候我就是讓她一個人冷靜一下(也讓我冷靜一下)確定要選擇哪一本,然而可能書的內容被媽媽重複讀了好幾次,對孩子已經失去新鮮感,所以後來雙方都有開始有一點興致缺缺。

於是我開始想購入新的童書,在網路上查詢艾瑞卡爾之後,出現了一本阿白贈書中沒有的「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而且在youtube可以找到配上音樂的內容。

我聽了幾遍之後,放給小金吉聽,她馬上跟著音樂搖擺起來,並且要求我一再地播放。

後來我又在youtube找到被編成歌曲的「從頭動到腳」(from head to toe),配上歌曲之後,小金吉對於已經失去興趣的書籍又產生了新的感受,更棒的是,當媽媽的終於找到時間可以休息一下了。

這個經驗讓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推薦的有聲書,從「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這本書我找到了廖彩杏的英文童書書單,因為沒有時間一一篩選,所以我直接購入第一階段10本有聲書。

小金吉大約是從快一歲開始聽,現在大概聽了一個月多月,第一階段的10本目前聽了7本,針對小金吉(以及為母的)對於這七本書的反應,跟大家分享一下。

1.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P1070889.JPG  

這本不用講,真的非常值得購入,艾瑞卡爾的畫風一貫是那樣的色彩強烈,內容簡單就是顏色搭配動物,是讓小小孩非常容易進入情況的一本,加上CD好聽的歌曲,沒有多久就成了洗腦歌,在睡前我常會選唱這首歌哄小孩睡覺。

DSC_2619.jpg  

2.The wheels on the bus

P1070905.JPG

這首歌小金吉大概五個多月就開始在聽了,所以我對於這首本書的感覺是還好(如果要我選擇,可能不會買),不過內容針對各種「XXX on the bus」都會特別挖空的設計,又中了愛摳摳的小金吉的胃口,所以她還蠻喜歡的。

P1070909.JPG

3.Go away, Mr.Wolf 

P1070898.JPG  

這本目前是這一系列有聲書中小金吉的最愛,故事雖然是老掉牙的三隻小豬,不過CD用各種不同的聲音跟語調說唱這個故事,讓小金吉感覺很新鮮,尤其是大野郎那充滿感情以及誘惑的聲線(?),總是讓她很樂。

現在她聽到大野郎說完話,就會自己把書頁中的那扇門打開...

DSC_2539.jpg  

然後聽到「and they quickly shut the door」就會快點把書頁的門重重的蓋上(好幾次差點撕破書)。

DSC_2541.jpg  

因為小金吉很喜歡,我有時候熄燈之後也會唱這本書的內容給小金吉聽(這本書的內容很簡單,而且段落一直重複跳針,很容易記住),每次我模仿大野狼的聲音,小金吉躲在我懷裡笑得花枝亂顫,讓我覺得這本書金價讚!

除了大野狼的故事,另外還收錄了鱷魚跟三隻小黃鴨的故事,也是非常的可愛。

P1070917.JPG  

 這文章寫太長了,其他本下回繼續...

(待續)

 

<蚊子血>

 

後記:雖然這個心得是想留到把英文有聲書介紹完再來說,但也許有些人讀了上面的文字會產生誤解,所以我還是先做說明一下。首先我並不是為了想讓小金吉去學習英文所以購入這些有聲書的,原因我文中有說,一開始是因為聽了brown bear一書覺得音樂對胃,然後搜尋到廖彩杏的書單也推薦這本,而我懶得去篩選所以才會全部購入,但其中有些書「我個人」並不是那麼推的(下一篇會說到)。

文中有說到小金吉聽到一些橋段會有一些動作,可能會讓一些人誤以為她光聽有聲書一個月就可以懂得英文在講什麼,其實並不是這樣的,親子共讀就是我會陪她一起閱讀,然後聽到一些橋段我會指給她看,也會做一些動作。譬如我會開關門然後說open the door, shut the door,讓她知道書中的那句話是什麼意思,並不是光聽有聲書,一歲的孩子就會突然聽懂英文,並沒有這麼神奇的,在此解釋。(大一點年紀的孩子我不曉得,也許其他年紀的孩子有不同的反應,這裡我不做任何臆測)

另外我沒有英文偏好,我也給孩子看很多中文童書,之後的篇幅會再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