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91.jpg      

小金吉2013/12/19滿一歲了!

把一個3260公克重的小不點拉拔到9.5公斤,我腦中出現了這句歌詞「三百六十五個兒~日子不好過」,不過回頭一看再苦再累再不自由也就這麼地過去了。

睜眼忙碌、閉眼睡覺,孩子就這樣亭亭玉立地長大了(亭亭玉立應該是用在小金吉十八歲的生日感言比較適合吧)。

IMG_6617.jpg  

這一年來自覺有如24小時看護一樣,把屎把尿、餵吃遞喝、洗澡穿衣,從抱著來來去去、推著上上下下,到扶著前前後後,而現在已經是牽著四處亂走,白日的食衣住行育樂要包,夜晚的夜奶哄拍蓋被要顧,從一個只會哭睡的嫩嬰到已經具備成人雛形的小童,這孩子從頭到腳幾乎都是我扛起責任,其中的辛勞對比24小時看護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從來沒想過全職媽會是這麼辛苦。

也從來不知道全職媽會這麼的快樂。

IMG_6647.jpg IMG_6668.jpg  

每當她用那熱切的愛慕眼神看著妳,用小手使勁地環抱著你,用小嘴笨拙地親得你滿臉口水,用她這個小腦袋僅知的行動,不斷不斷的讓妳理解她有多愛妳,妳終於明白了被某個人全心全意的愛著、依賴著、信任著是什麼感覺。

就算全世界最珍稀的寶物排列讓她選擇,妳知道孩子還是只要妳。

IMG_6635.jpg  IMG_6636.jpg  

曾經在小金吉六個月的時候,因為自我的天秤嚴重傾斜,深感無法喘息,於是張先提議找個每日短托的保母,每天帶小金吉五個小時,當時被孩子整日束縛的我也同意了。

順利地在我們這個社區找到相熟的鄰居媽媽可以幫忙,於是就從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開始慢慢拉長托嬰的時間。

然而當托嬰進行到一週,時間拉長到兩個小時,小金吉還是無法適應,總是從我離開之後斷斷續續地哭到我出現,後來甚至只要我推她到電梯口她就開始慌張的哭起來。

雖然鄰居媽媽總是安慰我,這是過度時期,習慣就好,可是我看到她那副無助的樣子,總是心如刀割,就算送孩子過去,獨自在家的我也總是坐立難安,不停的望著時鐘關注著何時能夠去把孩子接回來。

就這樣,我發現自己無法忽視孩子對我的呼喚,我也不願意摧毀她對我的信任,短暫的托嬰終止了。

經歷過這件事,我內心平靜下來,我知道自己對她負有責任,而我既不願意把這個責任交付出去,那麼就找個孩子跟母親都能夠接受的方式再把這個責任扛起來,於是在討論過後,張先調整了他的工作時間,在晚飯過後他把孩子接手,讓我可以有喘息的空間。

隨著孩子越大,睡眠時間越來越穩定,我終於找到平衡點,可以在八點半哄睡孩子後、自己就寢之前,享受片刻的寧靜,跟先生的關係也因為有一兩個小時的夫妻相處,而慢慢好轉。

961268.jpg  

一歲過後的挑戰,跟一歲之前全然不同。

從24小時看護又得變身為玩伴跟家庭教師,吃喝拉撒事小,教養規矩事大,和孩子的磨合又上了另一個境界。

只能看開點,關關難過總得過、總能過,發條要上緊的時候拽緊了,該不要多想的時候就儘量放空吧。

 

☆以下是小金吉這一年來流水帳回顧☆

1.出生12天等著喝奶的小金吉,攝於2012的跨年夜月子中心內。

0-1M.jpg  

2.兩個月的小金吉除了傻笑什麼把戲都不會

P1010244.JPG

3.三個月的小金吉,愛笑、會吃雞腿。

P10201611.JPG

4.四個月收涎,已經會翻身,接下來三個月是她這一年來發展最快的時候(4-6個月身高、體重皆85百分位)

P10204901.JPG  

5.五個月的小金吉,會認人,開始吃副食品

P1030763.JPG

6.六個月的小金吉會坐,會發出papa和mama的童音(那個大腿是怎麼回事!)

P1040720   

7.七個月的小金吉會爬、會扶著站、會用吸管杯喝水

P105046811.JPG

8.八個月的小金吉會拍手,長了第一顆牙,頭髮還是很少

DSC_0190

9.九個月的小金吉會揮手再見,可以自己爬下床(媽媽的手都冒青筋了,這時候的孩子已經不聽指揮)

P1060185

10.十個月戒掉夜奶,睡眠品質比較穩定(我的也是)

P1070052   

11.十一個月會走,會把湯匙送入口中,也開始擺脫甜心妹路線開始發盧

P1070400.JPG

12.一歲了,抓週分別抓到聽診器、滑鼠以及iphone。

IMG_6599.jpg  

親愛的孩子,無論你將來想做什麼或不想做什麼,媽咪都希望你能快樂。

還有,快樂不要建築在阿母的痛苦上。謹記。

 

[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