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正文之前先來點閒話。好久沒寫文章,這種事就是拖越久越懶得寫,有時晚上做運動的時候會突然想到個什麼好玩有趣有意思的東西,那時就覺得等一下一定要寫下來,等做完運動洗完澡坐在電腦前又覺得不太重要了,就這樣任由一個又一個的想法遺留在腦袋的某一個角落(不過不會遺落太久,因為睡一覺起來就都全忘光了),當然這樣過日子似乎有點乾涸,但是最近台灣也經歷一連串的大事,有時想靜下心來寫點東西,又擔心自己沒發簍到瞎咪重要的資訊(絕對不是小熊維廷、來來哥,over賣爹八弟,或是想吃石虎可以打這支電話......等等的這種消息)(明明就是!)。

而本週終於跟阿東告假一天,週六請他帶兩隻回去婆家,自己一個人待在家好好休息。十點多他們三個出門之後,我便下定決心今天一定要把文章寫完(之前在撲浪下的肥一公斤毒誓,應該可以多延期一天),但是人性本惰(還是只有我?),我又開始摸東摸西,等到現在打開電腦準備開始寫的時候,竟然已經是下午六點了,距離兩隻愛鬧頑皮的黏人精回家時間已經剩下不到兩個小時了。天啊!(抓頭髮尖叫)自由的時間總是咻的一聲就過去了!(那妳還在這邊打了這麼長的一段廢話是?)

==進入正文分隔線==其實並不需要只要分段就好==但是打一下還是比較清楚==到底要不要寫正文了==

會開始自己教噗啾學注音符號的起因是三月初跟朋友們在臉書小圈圈的聊天,有一天朋友貼了一張她女兒幼稚園大般的作業,說是寫100~200共五頁,然後查刀部八字。然後大家就開始討論起來,我當然是非常吃驚,沒想到大班已經在查字典了,於是留言說噗啾注音一個字也不認識,沒想到引起大家熱烈的討論。因為這圈圈裡的好友們大家都是國小老師,所以有幾個低年級的老師告訴我小一注音只教十週,不僅要學會符號,還得學會拼音,他們還告訴我說現在小一生一進來都是直接開始念課文,很少有人不會注音符號的。還有一位朋友對我說英文的自然發音在國小用兩年來教,但是注音只用了兩個多月來教,如果不提早讓他們學,真的上了小一之後會壓力比較大。他們告訴我一般的幼稚園在中班就開始教注音符號,然後大班一整年都在學拼音。老師們的話很有道理,也超有拋兒的啊,瞬間讓我有點慌。

在噗啾念幼稚園之前,我就知道他們幼稚園不學注音不握筆,一切都按照規定來,我當初也是想讓噗啾快樂玩兩年,特別找了完全不用寫功課的幼稚園讓她讀。以前我並沒有教過低年級,所以不知道原來注音符號只有上十週,不過如果按照進度上十週,我自己覺得噗啾應該也可以跟得上。(阿母的自我感覺良好)但是重點在於朋友們告訴我幾乎全班的小朋友都會注音符號了,所以我擔心的不是噗啾不會注音,而是擔心好強的噗啾會不會因為這種壓力而打擊到她的自信心。

隔天我跟噗啾同學的媽媽聊,她們家老大也是讀這幼稚園出來的,我問她老大在學校適應的如何,她的答案出乎我意料,她說他們家哥哥在小學學得很好,也沒落後其他同學,而且因為陶土玩了兩年小肌肉非常發達,雖沒有在幼稚園階段握筆,但是現在字寫得很漂亮。她告訴我說:「小孩長大了成熟了,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我很高興讓哥哥玩了兩年,而現在他也沒有落後任何人。」

我認同她的想法,於是我想確定噗啾是否有學注音的意願再決定她何時開始學。回家之後我問噗啾想學注音嗎?沒想到噗啾非常興奮的回答願意,而且說她期待很久了。既然她覺得已經準備好了,那我就利用她每天睡前的十分鐘教她三四個,沒想到大概三個禮拜的時間,噗啾就全部都學起來了。記起來了所有的注音符號之後一週,我開始教她結合韻,她也學得很快,於是我在這裡野人獻曝的把我的方法跟大家一起分享,不過我想不是我的方法很神奇,也不是噗啾是神童,其實一切應該就如同那位同學的媽媽所言「小孩成熟了,一切水到渠成」,加上噗啾有高昂的學習動機(有時上鋼琴課回來太晚了得直接上床不能再學注音,她總是覺得有些失望)

大學時候有上過幾學分的語言學,記得那時老師有講過國音(我們所謂的注音)的由來,和劃了口腔的圖來說明瞎咪唇齒音、雙唇音、舌面前音、舌根音、還有齊齒呼合口呼撮口呼....等等這些東西,這當然是為了唸出標準讀音,但是教小孩絕對不能來這一套。我突然想起我自己學日文五十音的時候,課本有寫這音本來是漢字的什麼而來的,這對我背誦五十音有很大的幫助。而剛好注音符號也是對應國字而來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注音符號的起源來看就可以更瞭解),有些噗啾容易搞混的注音,我就用這種方式來幫助她記憶。

以下我分成幾組來說明

(1)ㄅ、ㄆ、ㄇ、ㄈ這四個字,我都直接配上ㄚ的音,變成「ㄅㄚ」「ㄆㄚ」「ㄇㄚ」「ㄈㄚ」(都先不加入平上去入四聲,以她念得出來的字為主),於是噗啾就念「八」「趴」「媽」「發」,如果她忘了某個字母,例如「ㄈ」,我就會問她什麼發(也可以問什麼ㄚ發),她就拼得出ㄈ。

(2)ㄉ、ㄊ、ㄋ、ㄌ這四字也是直接加ㄚ的音,噗啾是念「大」「他」「拿」「拉」(她會拼出來的音大概都是她比較熟悉的,所以不是所有都是平聲),不過噗啾很容易把「ㄉ」和「ㄌ」搞混,我就把她改成ㄉ記為「刀」,ㄌ記為「力」,取其形近好記憶。當然這本來也就是ㄉ和ㄌ的字源。(如果小孩不會搞混可以直接配ㄚ的音是最容易發出來的)

(3)ㄍ、ㄎ、ㄏ和ㄐ、ㄑ、ㄒ幾乎沒有遇到困難,因為這幾個音都音完全近似於哥、科(這裡我用巧克力的ㄎ來取代)、喝與雞、七、西,教過一次噗啾就記得了。

(4)「ㄓ、ㄔ、ㄕ」要和「ㄗ、ㄘ、ㄙ」一起教,我是把捲舌音寫在上,不捲舌寫在下。然後也因為他們都有對應的國字。所以就可以直接用國字記,「知道的ㄓ」、「吃飯的ㄔ」、「老師的ㄕ」這樣記。

(5)ㄖ單獨教,用「日」這字源下去記就可以了。

聲母這樣就教完了。我的作法是一天教一組,但是隔天還是複習這一組。然後隔天再教新的一組,隔天再複習。越多越容易搞混,所以覺得小孩搞混比較多的時候,隔天就不教新的,多留一天複習。記得整組教比較好記,還有小孩在想的時候,可以提示他們,以減少挫折感增加趣味性。

聲母全部教完的時候,我會給噗啾玩遊戲讓她更熟悉。我把注音符號的拼圖的字母拆下來放進袋子裡,然後讓噗啾抽(有時讓尼歐抽),然後唸出來。有時是我念一個聲母,讓噗啾在拼圖裡找。這些小遊戲很好玩也可以隨時進行,有時我在煮飯,噗啾就拿著袋子在一旁抽,然後要我念,我常常故意念錯讓她來糾正我,或是假裝疑惑「這是ㄉ還是ㄌ呢?」藉此增強她的記憶。在車上也可以玩(但是千萬不要是阿母又開車又玩喔)

聲母非常熟悉了之後接下來才教韻母。

韻母我沒有按照順序,我先教人類常喊出的語助詞。「ㄚ」「ㄞ」「ㄣ」「ㄡ」這四個字喊出的情境可以隨人編,只要好記就可以了(我是以好笑為出發點),不過也很好記啦!

然後「ㄛ」跟「ㄜ」一起教,本來想把「ㄛ」放在人類語助詞那組,但是後來覺得這兩個一起教可以一起記,小孩記住「ㄛ」之後,就告訴他「ㄛ」長頭就是「ㄜ」。

「ㄝ」跟「ㄟ」要一起教,因為這兩個是最容易搞混的發音,這兩者不是長短的分別,「ㄟ」要發「ㄝㄧ」合韻(「ㄝ」比較接近英文音標的[e]拉長一點,或是直接標「eɪ」。「ㄟ」比較接近英文音標的「ɛ」)。

剩下的「ㄠ」記為「凹下去的ㄠ」,晚安的「ㄢ」,小叮噹ㄤㄤㄤ的「ㄤ」。「ㄥ」則是要拉回「ㄣ」來學。我本來有考慮讓「ㄣ」和「ㄥ」同一組,但是因為他們音近似,要發得好不容易,所以讓噗啾先學「ㄣ」,等「ㄣ」發正確了之後,在後來再學「ㄥ」。「ㄥ」有鼻音,漢語拼音拼成「eng」,「ㄣ」則拼成「en」。但是我覺得這些在結合韻裡面一起教,會更顯出其不同。(例如「ㄨㄣ」讀「溫」,「ㄨㄥ」讀「翁」)這部份先讓小孩把韻母符號記起來比較重要。

最後剩下「ㄦ」和介音「ㄧ、ㄨ、ㄩ」。教介音的時候,我會告訴噗啾,注音符號就像蓋房子,聲母都是住樓上,韻母都是住樓下,要她千萬不要搞錯了。然後蓋房子可以只有一樓,例如晚安的「ㄢ」,但是絕對不能只有樓上沒有樓下(只有聲母沒有韻母),房子會塌。也可以有兩樓,也可以有三樓,,那二樓一定住「一、ㄨ、ㄩ」。但是不管蓋了幾樓,聲母永遠得在最上面那一樓。

韻母都教完之後,還是一樣進行抽拼圖的遊戲。熟點了之後有時可以搭配聲母一起玩,都從簡單易發音的開始,例如「爸」「媽」,或是他熟悉的國字,例如「高」「低」。還是他自己的名字開始。反正都是從遊戲中自然的拼音,最主要還是要讓她記憶住這37個注音符號。

要她很熟了,我才開始教她拼音,拼音先從結合韻開始教。

(媽啊,這篇文章寫太久了,皮蛋黏人精兩隻已經在樓下了,我先分享到這裡。)

 

文【白飯粒】

 IMG_1316     

吃飯的時候在玩抽抽樂,剛好抽到「ㄓ」和「ㄨ」,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