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正文以前來一點閒聊。這次去北九州玩得非常痛快,雖然拉車的距離變長,但是因為阿東細心的安排,所以一點也沒感覺到時間漫長,相反的因為搭到許多充滿特色的火車而讓小孩們回到了台灣還回味無窮。這次去北九州雖然玩了很多天拍了很多照片,也有很多感想與回憶,但是因為本人生性偷懶加上晚上時間都拿來追影集(愧),所以大概只會用三篇超超超濃縮的精華完成這次的遊記,請捧油們多體諒,甘溫。

 

至於我在撲浪上透露的ASO BOY和一些鐵道照片,我會放在第二集介紹(沒辦法,照片太多了整理不完)。本篇先介紹全日本跟台灣最有關係的一個地方,那就是馬關條約簽訂的地方「春帆樓」。但是最主要不是要去這地方,而是去門司港,門司港在下關的對岸,門司港是屬於九州,過了一個關門大橋就是本州了。我個人不知道怎樣,對門司港特別有愛,覺得在門司港的氣氛很好,有幾棟懷舊風的紅磚洋樓讓我想起了台灣的一些建築。

DSC_0173-vert.jpg  

門司港的舊海關

我們從福岡出發,搭的是sonic,這列車很帥氣,整輛都是藍色的非常好辨識,而裡面的座位頭枕都是像米老鼠的耳朵般可愛。

IMG_1877-vert.jpg  

sonic的銀藍色車廂

IMG_1855-vert.jpg  

小女生配上可愛頭枕真是令人融化

IMG_1867-vert.jpg  

連桌子都是圓圓的米老鼠耳朵

IMG_1861-vert.jpg  

我們家真正的鐵道迷是這位(容日後再述)

門司港很值得一遊。因為它的遊覽點很集中,出火車站走沒多久兩三條街就到海岸邊,可眺望壯觀的門司港和對岸的下關,而這一路上有好幾棟洋風建築也都深具特色。

DSC_0159-vert.jpg  

三井俱樂部,愛因斯坦從到此居住過,裡面還留有他的房間原貌。

 DSC_0215-vert.jpg  

本想站在國際友好紀念圖書館(門司港少見的東歐建築)前好好拍照,噗啾卻出現這種表情

DSC_0216-vert.jpg  

原來是海風吹來,她的腳會冷。(她的表情生動到我不得不放出這些照片)

DSC_0231-vert.jpg  

那這張又是怎麼回事?

IMG_1881-vert.jpg  

這兩位看到在岸邊釣魚的釣客,就直接過去搭訕攀談

IMG_1882-vert.jpg  

活生生的魚後來還跳出袋子,把這兩位嚇了一大跳

IMG_1886-vert.jpg  

也不知道他們怎樣跟人家溝通的,後來就打成一片混得超熟

港邊有一座33層高的樓,頂樓可以眺望整個港灣,很值得上去一看

IMG_1889-vert.jpg  

DSC_0181-vert.jpg  

俯瞰三井俱樂部(不知道三井壽有沒有在裡面)

旁邊還有一個會升起的人形橋,普通時候是讓人行走的,如果有船隻要過就會折半升起

DSC_0199-vert.jpg

DSC_0261-vert.jpg  

兩位小朋友站在這裡等船經過又等橋放下來才肯走

DSC_0260-vert.jpg  

橋(終於要)閤上了

 IMG_1900-vert.jpg  

中午狂推吃門司港的地ビール工房的燒咖哩,記得一定要點一杯他們自釀的啤酒

IMG_1911-vert.jpg  

這兩位這次來九州超愛找這種立牌拍照,拍了好幾種不同的造型

IMG_1915-vert.jpg  

交換拍更適合(中午你們有偷喝啤酒嗎?)

在門司港這邊逛完之後,可以坐船到對岸下關去,小孩們都很愛。

IMG_1985-vert.jpg  

可以上樓坐,風景看得更清楚

IMG_1982-vert.jpg  

船速度不慢,但並不顛簸,不容易暈船

到了下關,我們就走路到馬關條約簽訂的地點春帆樓。下關以前叫馬關,所以叫馬關條約。那時李鴻章來日本簽約的時候,日軍還在大陸未撤兵,所以李鴻章能談的籌碼很少,幾乎完成都是以日本的意志來簽訂條約的內容,包括白銀三萬萬兩(這大概是清朝那時兩三年的總歲收),還有朝鮮獨立(日本為其保護國),最重要的是割讓台灣、澎湖和所屬的全部島嶼。

IMG_1948-vert.jpg  

條約原文

馬關條約影響重大,除了讓清朝已經困窘的財政更加惡化(李鴻章曾跟伊藤博文懇求降低金額,他說得很明白,說清朝已經要借洋債度日,如果再賠這麼大筆錢,連利息都付不出來),割讓台澎更是對清朝一大打擊,因為台灣算是清朝的本土而且已設行省,地位不同一般。李鴻章在談判的時候曾對伊藤說台灣不必再談,伊藤就威脅他說那日海軍再一步進逼如何?

因為李鴻章這次是為了停戰而來,所以日軍開的條件再嚴苛,為了能停戰他也只好一一答應。李鴻章割台灣之後,邱逢甲寫下:「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可是我免不了想幫李鴻章說一句話,按照那時清朝和日本的國力,李鴻章真的也只能任人宰割,沒有其他辦法。而且在對日談判期間,李鴻章還被日本的激進份子開槍,傷重住院好好久。

IMG_1950-vert.jpg  

李鴻章在春帆樓外被開槍的地方,後來被日本封為李鴻章道

IMG_1951-vert.jpg  

就是在被圍起來的這裡

(以下為本人內心的老實話)現在沒人能預料台灣如果沒割給日本會是怎樣的變化,不過割給日本之後,台灣的命運與中國大陸有了切割,雖然是身為日本的殖民地,但是卻大大改變了台灣人的習性和生活方式,包括現代化的設備(鐵路電線的鋪設、水利灌溉設施的改善......)和守時守法誠實的習慣(現在大概已經被破壞殆盡),都與當時的中國大陸人民有很大的不同。國民政府來台之後,不可諱言的還是在日治時代的基礎上繼續發展(不過破壞倒退的也不少)。我不覺得台灣需要被日本人統治,但是從日治時期的這段歷史,台灣的確獲得了不少進步,如果沒有了甲午戰爭,沒了馬關條約,台灣或許不是今日的樣貌。

DSC_0314-vert.jpg  

黃色屋頂是以前春帆樓的位置,現在已經重建還是叫春帆樓。右邊那個建築就是之後蓋的紀念館

春帆樓是什麼地方呢?它不是官方的地點,令人吃驚的是它是當時一個以賣河豚肉聞名料理店,因為伊藤博文愛吃河豚肉所以和春帆樓的老闆娘有很好的交情,馬關條約就是在春帆樓簽訂的。這地點選得讓我有點疑惑,不知道伊藤博文是何用意,或許是酒酣耳熱之下,比較好談條件吧!

DSC_0316-vert.jpg  

現在的春帆樓還是在賣河豚料理,不過非常高級,一席河豚料理的價錢會嚇死人的那種

IMG_1940-vert.jpg  

以前的春帆樓長這樣

IMG_1943-vert.jpg  

完全重現的馬關條約談判位置與房間佈置

IMG_1946-vert.jpg  

李鴻章和他兒子的座位。李鴻章的座位旁邊還有痰盂方便他老人家吐痰,日本人小細節都很細心

我在參觀紀念館的時候,阿東帶著兩小在春帆樓前的空地玩。我在紀念館裡面剛好遇到來戶外教學的日本小學生,日本老師很仔細的講解這段歷史,包括牆上的文件圖片,還有地圖也說明的非常仔細。(我是聽不懂,但是看老師們的表情和語氣非常認真)同在一個時空裡,我這台灣人在這裡思考的是馬關條約之後台灣的歷史變化,而這些日本人思考的是日本的歷史變化,如果有大陸人在此,他想的是清朝在馬關條約之後的變化。一個看似簡單的停戰協定,卻大大改變了三個國家的命運。歷史迷人之處就在此啊~

而就在春帆樓的旁邊,也有一個非常引人入勝的歷史故事遺跡,那就是赤間神宮。

我對日本歷史不感興趣,瞭解僅止於高中時歷史課本所寫的那些。不過赤間神宮的背景很重要,所以我簡單的說明一下。最主要是源氏和平氏兩大家族的武士大混戰,後來源氏擊敗平氏獲勝,開啟了日本的幕府時期。

本來源平和戰是一個很長的歷史,我就簡單講跟赤間神宮有關的那段。平氏因為戰功顯赫逐漸把持朝廷,平氏的平清盛把女兒嫁給高倉天皇,後來生下安德天皇。平清盛逼高倉天皇讓位給年僅只有兩歲的安德天皇,實權則全由外祖父平清盛掌握。後來平清盛病死,平家就開始衰弱。

源氏就與平氏展開大戰,後來源氏的戰神源義經在赤間關的潭之浦大破平氏。安德天皇的外祖母就把代表天皇權威的三個神器,之一的護國神劍插在背上,之二的傳國神璽掛在天皇的脖子上,之三的神鏡帶著,就抱著不滿六歲的安德天皇跳海自盡。

後人為了紀念安德天皇,就蓋了赤間神宮把安德天皇當成水中的保護神一般的祭拜。

DSC_0330-vert  

神宮外圍

DSC_0344-vert  

DSC_0342-vert.jpg  

尼歐在撿松果

IMG_1958-vert.jpg  

因為是天皇所以叫神宮不叫神社,赤間神宮到處可見天皇家徽菊花紋章

IMG_1964-vert.jpg  

神宮不開放進入,只能在外頭張望,裡面還有小水池

DSC_0351-vert.jpg  

天皇的三寶物寶劍和玉璽後來都有打撈上岸,只有這鏡子找不到

IMG_1963-vert.jpg  

神宮內的巫女

赤間神宮有一個很有名的怪談叫「無耳芳一」,神宮裡面還有芳一的祠堂。我很想把這鬼故事打出來,但是現在已經是半夜了,我膽子很小,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我就不寫了(毛)。芳一的祠堂後面還有平家之墓,配合著怪談一起看真的很恐怖。在赤間神宮的時候,阿東說他不要去看,我自己一個人就跑去看,看完之後真的蠻陰森的。(抖)

參觀完赤間神宮之後,我們坐船回到門司港,要去小孩期待已久的鐵道博物館,這個點讓兩個小孩瘋狂,我就留到下一篇「北九州是鐵道迷的天堂」一起介紹吧!

IMG_1994-vert.jpg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