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司港的火車站旁有一個鐵道博物館,去年我們去京都的時候有去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詳情請看這裡),梅小路主要是以扇行車庫和蒸汽火車介紹為主,而門司港則是九州各種火車種類演進的介紹,雖然取向不同但是同樣都很精彩。我記得去年的文章還寫說我們家沒有鐵道迷,今年才發現不是沒有鐵道迷,而是鐵道迷還沒長大,今年他就華麗的降臨了。

IMG_1992.JPG  

鐵道博物館還沒進門就可以看到好幾個龐大的火車頭擺在入口

IMG_2000.JPG  

按照不同的年代從古早到現代一字排開的火車頭與車廂非常壯觀

IMG_2004.JPG

這個車廂可以入內參觀,不過要脫鞋子,以免破壞車廂的木頭地板

IMG_2006.JPG  

充滿懷舊風的車廂,讓人想吃便當(?)

IMG_2014.JPG  

博物館的館內還有一個仿真的車廂可以進去參觀(這就不用脫鞋),窗戶都是舊式往上拉起的

IMG_2018.JPG  

不同鐵軌的介紹,我們家的那位鐵道迷很認真的每一個都仔細摸過

R0011553.JPG  

讓鐵道迷想通通搬回家的模型

IMG_2024.JPG  

各式各樣的火車讓他們流連忘返

IMG_2028.JPG  

按下按鈕就會發出火車不同的聲音,例如鳴笛或是蒸汽......等等

IMG_2034.JPG  

還有火車的周邊商品介紹

最令他們兩個期待的就是可以親自開火車

R0011558.JPG  

有這幾種火車可以讓小朋友開(右下角那台是最好辨識的由布院之森)

R0011562.JPG  

今天值勤的是這台

R0011574.JPG

 

真正版比起來是不是挺像的啊!

IMG_2043.JPG  

拉下拉霸火車就會前進,下面還有一個剎車的踏板,操作非常簡單,但是小孩都覺得很刺激

IMG_2053.JPG  

要按照前面的號誌前進或是煞車

IMG_2056.JPG  

到站的時候,還可以廣播喔!

 

IMG_2062.JPG  

博物館裡面還有提供遊戲區,尼歐簡直是黏在裡面走不了了。

題外話,聊一個在鐵道博物館遇到的事情。那天有五六對日本媽媽爸爸帶著小孩在這遊戲區裡面玩耍,小孩雖然不少,但是秩序都蠻好的,大家會互相輪流玩火車,偶爾有些小爭執,爸媽也馬上出面排解。我帶著噗啾和尼歐從二樓參觀完畢,坐電梯下來的時候就看到大門前有一個小孩哭得非常淒厲,伴隨著尖叫喊著媽媽,我聽到他喊「媽媽」,我心裡就一驚,是一個台灣的小孩。那小男孩看起來比尼歐大一些,一直對著大門口狂哭,腳上沒有穿鞋。

幾乎整個博物館一樓的所有人都盯著那小男孩看,我第一個念頭就是這小孩走失了。於是我趕緊走向前去想去幫他,我正要靠近小男孩的時候,門口的透明電動門突然打開,衝進來一個氣急敗壞非常憤怒的母親,那位媽媽對著小男孩大聲的說:「我叫你自己穿鞋,你穿不穿?你再不穿我就要走了!」說完頭也不回的又走出大門,那位媽媽站定在門口透過透明的電動門怒瞪著還在大哭的小男孩。

小男孩並沒有因為媽媽的恫嚇而趕緊去穿鞋,他仍然一動也不動的站在原地狂哭。我心裡知道小男孩不是故意不去穿鞋,是因為遊戲區的鞋櫃在要轉一個彎,小男孩一定是害怕他如果沒有看著媽媽跑去穿鞋,搞不好回到大門這邊媽媽就走掉了。因為害怕媽媽走掉,所以只好一直站在原地哭著看著媽媽。

我心裡很不忍,在門邊的日本櫃臺小姐一副很想幫忙的樣子,但是可能聽不懂那位媽媽喊什麼,所以很遲疑的一直看著小男孩。我走到遊戲區那邊開口問小男孩:「弟弟,你的鞋子是哪一雙?」結果那位媽媽突然衝進來,二話不說就把小男孩的鞋子拎走了。小男孩看鞋子被媽媽拿走了,也就一邊哭邊快步的跟著媽媽走出去。

我讓尼歐和噗啾在遊戲區玩一下,等阿東去買紀念品。後來走出博物館的大門,看到那位媽媽還在門前的階梯狂罵兩位小孩,除了剛剛哭的那位小男孩之外,還有一位跟噗啾年紀差不多大的小哥哥。兩個小孩都在哭,媽媽則破口大罵:「沒有下一次了,不可能再帶你們出來玩了.....」我跟阿東一人牽一個小孩默默的走遠,一路上我都感到很難過。

那位媽媽看起來像是自己一個人帶兩個小孩出來自助旅行,我猜媽媽真的是很疲累了,之前一定累積非常多的情緒,可能是因為小孩不聽話不自己穿鞋,突然就在這裡情緒失控了。我內心很同情這位媽媽,我能體會一個人帶兩個小孩旅行的辛苦,但是還是很想說公共場合不是教訓小孩的地方,博物館內每個人都有安靜看展覽的權力,教訓小孩應該找適當的地點。小孩的確是要教,但是不是在這裡,如果小孩在那裡拗脾氣不穿鞋,就先幫他穿好,換個地點再教。小孩不會因為妳破例幫他穿一次鞋,他就會永遠賴皮要你穿。但是妳在公共場合跟小孩大小聲怒吼,卻已經是做了不好的示範。

其次是想說外出旅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如果體力不能負荷,是否可以調整行程讓大人小孩都輕鬆一點。那位媽媽可能覺得費盡心血帶小孩出國旅行,結果小孩竟然如此不乖,真是令人沮喪。但是換個角度想,這樣的安排小孩也沒有感受到愉快的玩耍,反而是看到失控的媽媽在發怒,然後小孩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與其這樣,在住家旁的公園放鬆愉快的溜滑梯玩沙,搞不好小孩還更開心。

在火車博物館裡欣賞各種火車當然無法滿足鐵道迷,一定要親身體驗才行。九州大概跟台灣的面積一樣大,要八天十天把九州全部玩過一遍一定只能走馬看花,而且得花非常多的時間在拉車上面。所以阿東就先安排北九州,之後再去攻略南九州。因為九州地大,所以坐火車旅行是最好的一種選擇,也因為景點分佈四周,所以幾乎都是以福岡為中心點,放射狀的出發去不同的景點。

不同的景點有不同的特色火車,種類很多讓人幾乎每種都想坐一坐。

IMG_1571.JPG  

去太宰府的火車

IMG_1566.JPG  

火車上還有免費提供明信片可蓋紀念章讓遊客帶回去當紀念品

IMG_1556.JPG  

這兩位坐在第一節車廂,然後拼了命的跟車長打招呼

IMG_1562.JPG  

親切和藹的車長(無法無視他們的)送給姊弟兩個紀念的車票

R0011456  

太宰府的地位大概就是跟台灣的孔廟一樣

我跟噗啾尼歐在太宰府行走時,我特別告誡兩隻要安靜,這裡是比較嚴肅的地方不行大聲喧嘩。我說:「你們看前面後面的日本人都非常安靜,講話也很小聲。」我話才剛講完,就迎面走來兩位女生大聲談笑嘻嘻哈哈的非常誇張。噗啾馬上問:「媽咪,妳不是說在這裡的日本人都很安靜?」我回她:「剛剛那兩位是韓國人。」

IMG_1572  

R0011451  

這對夫妻帶著小孩來祈福

R0011452  

神職人員穿得好古裝劇喔~

IMG_1577  

太宰府裡面到處掛滿了期盼合格的繪馬

隔天要去由布院當然是一定要坐"由布院之森"前往,不過由布院之森是對號座沒劃到位就不能上車,我們去程沒劃到只好做九州橫斷特急(也很不錯),回程的時候就坐由布院之森回來。

IMG_1602.JPG  

我好喜歡這張,好像拍廣告的畫面,真可愛

IMG_1612.JPG  

手足這時候就很好用,你們兩隻互相防備,老杯老母就可以在隔壁座位放空

IMG_1616.JPG  

前往由布院的路上風景都很美,讓人身心愉快。難怪由布院是日本OL票選療癒地點的第一名

DSC_0059.JPG  

我們在由布院下車時,剛好遇到九州之星這台超級豪華的列車。九州之星的旅費不便宜,四天三夜單人的旅費為38萬至95萬日元雖然旅費不便宜,但是聽說已經都預約到明年度了。火車裡面非常豪華,還有鋼琴和酒吧呢!火車上的料理是米其林的主廚現煮的喔~台灣新聞也有報(請看這裡

DSC_0060.JPG  

真的很有氣魄,連窗邊的檯燈都很精緻

去由布院的途中,我們在日田這個小站下車。雖然不是熱門景點,但是我覺得日田是一個蠻悠閒抒壓的點,可以花個半天來這裡走走,再前往由布院也很不錯喔。

DSC_0022.JPG  

日田豆田町的古樸街道

DSC_0020.JPG  

尼歐就這樣沿著排水道走(不瞭解他的世界)

DSC_0048.JPG  

日田那天有點熱,姊弟坐在小街旁一起分享一小罐果汁

DSC_0054.JPG  

對他們而言就是旅途中的小確幸

IMG_1630.JPG  

爸爸在後頭研究路走麼走,姊弟在玩影子遊戲

IMG_1642.JPG  

豆田町的釀酒很出名,很多人來這裡買酒

IMG_1647.JPG  

草野本家是以前製作蠟燭致富的商家,這間古宅很有氣氛值得一逛

IMG_1650.JPG  

如果能躺在這裡午睡一定是很幸福的事

IMG_1657.JPG  

草野本家在全盛時期有三百多個房間,幾乎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用途,這是用餐的地方

IMG_1659.JPG  

兩隻在武士前很自在(武士:放肆的傢伙)

IMG_1664.JPG  

綠蔭扶疏的中庭,果然是以前的豪宅

IMG_1666.JPG  

解說的歐巴桑雖然英文很不行,但是非常親切,人情比景點令人回味。

時間太晚了,寫不完。下回再聊由布院和由布院之森吧~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