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吉從小就很喜歡洗澡也不怕水,洗頭的時候一向都是蓮蓬頭直接從頭沖下去,只要有事先數一二三,她就會先閉氣,水沖完之後自己把臉抹一抹,又是一條好漢,除非我沖得比較久或忘記先數數就突然沖下去,她才會出聲抗議。

因此在小金吉一歲的時候我就有了讓她學游泳的念頭,後來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有嬰幼兒游泳教學執照的朋友,她本身也是在安親班教小學生泳課的老師。當我提出可否請她單獨一對一跟小金吉教學的時候,她很阿莎力的答應了。

教練建議等到夏天氣溫穩定,小金吉的年紀也剛好一歲半,於是就在六月底開始了小金吉的游泳之旅。

目前半個月內她已經上了五堂課,以下分享一下她的上課情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來看一下小金吉的裝備。

DSC_6454.JPG  

泳帽(教練建議最好是鮮艷顏色,所以選了桃紅)、連身泳衣以及游泳尿布褲(品牌是Splash about)。

一開始是使用游泳用的拋棄式尿布(大王),不過確定了小金吉要長期上課之後以游泳尿布褲比較環保。

 

在游泳之前,要先確認寶寶沒有飢餓、疲倦或剛進食,在游泳前一小時先讓寶寶吃飽睡好,最好是連恩恩都解決掉。

這點小金吉是沒有問題的,她只要吃飽了就會馬上出恭,時機很好抓。

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就是下水囉。

教練和我一人一邊牽著小金吉繞泳池一圈當做小暖身,也順便讓她熟悉環境,之後讓她坐在泳池邊,教練幫做暖身動作。

暖身運動除了轉轉手腳之外,還會用水輕潑小金吉的身體,最後淋水在頭上、臉上,讓她的身體適應水溫。

DSC07136.jpg  

暖身運動結束之後,就是正式下水,教練先讓小金吉仰躺在她身上,帶著她慢慢地飄移,過沒多久,小金吉的腳就自己打起水來。

DSC07145.JPG  

DSC07142.JPG  

適應之後,整個人都放鬆了。  

DSC07151.JPG  

俯趴的姿勢也來試一下,瞧她一臉笑意。

DSC07148.JPG  

很淡定的小娃,就算喝到水也不會大叫或掙扎,頂多就開口要媽媽抱。

所以在教嬰幼兒游泳的時候,爸爸或媽媽(或寶寶信任的照顧者)要一起下水,隨伺在側讓寶寶有充分的安全感。(一對一教學的好處是幾乎都是教練在處理小孩,而我的責任是在旁邊當安撫啦啦隊以及拿防水相機當狗仔)

DSC07154.JPG  

這個姿勢是蛙式嗎? 哈。

DSC07156.JPG  

上過幾次泳課,確認她對水沒有排斥感之後,嘗試讓她沉到水下。

我抱著她然後數一二三(她就知道要閉氣了),接著就往水面下去了。

一開始一兩秒就上來,上來之後,小金吉照樣是自己把臉抹一抹就沒事了,教練也很佩服她的水性。

M4H07272.jpg  

後來就拉開跟媽媽之間的距離(抱的時候間隔一個手臂寬),下沉之後讓她自己決定上浮的時間,

等她做出頭往上看、手臂往上擺動的動作,我就順勢把她抱出水面。

她會自己從鼻孔吐氣喔。

M4H07271.jpg  

現在只要跟小金吉說等一下要跟阿姨去游泳囉,她就會自己去把泳衣、泳帽找出來,也把鞋櫃打開拿出她的跟我的鞋子,來催促我出門。

甚至在小浴盆洗澡的時候,她自己會抓住浴盆的兩側,主動把頭往下浸,讓耳朵跟嘴巴都淹在水裡,好似在回味游泳的滋味一般,很奇妙。

DSC07232.JPG  

DSC07233.JPG  

 

親子游泳好處不少,尤其有了一對一的教練,現在她們兩個游她們的,我自己游我的,回家之後兩個人洗個澡,抱著一起睡上一個香甜的午覺,有運動來紓壓,媽媽的身心也舒暢不少。

唯一的缺點就是游完後續的作業比較麻煩,上岸之後先到泳池的淋浴間稍做沖洗、更衣,回家之後要幫孩子跟自己洗頭洗澡並且吹乾,然後讓她吃個點心(我趁空還得快去備菜,等著睡醒之後要立刻煮晚餐)。

不過瑕不掩瑜,游泳除了強健體魄、刺激反應之外也是一種寶貴的求生能力,對於孩子的好處可謂不少。

所以一起加入游泳的行列吧!

 

最後,動新聞是一定要的。

1.打水動作不馬虎

 

 

2.教練的特訓:水淹耳朵與頭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