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照例是要來一下的啊!俗話說打鐵趁熱,寫文要趁早。(有這句話嗎?)遊記拖久了熱忱就減退了,本想默默的就把這篇讓歲月給掩埋了(何故?),但是禁不起Clair每週一回的留言(應該還有加上I watch U的手勢),於是終於要來終結這週末的鬧鐘。(握拳)不過日子有點久遠了,有好多地名都忘得差不多了(到底記憶力是有多差啊!),還得一邊寫一邊找一下資料,真的蠻痛苦的,下一次一定不敢拖了,趁還新鮮一鼓作氣把它寫完才是。本篇叫餘韻,是指旅行當下的感受到目前為止幾近褪去,但是留下的韻味還有點杳杳的迴盪在心中,所以寫這篇當END。(鬧鐘不要再響起了)

我們是先到熊本城第二天才到坐ASO BOY到阿蘇看火山。要出發去熊本之前,我們到福岡車站坐車,趁著車子還沒來的時候我抓緊時間到車站裡的阪急血拼一下。阿母在血拼的時候,阿東帶著兩小到頂樓去騎小馬和坐火小車也打發了不少時間。不過阿母血拼得太過頭,車子過站了還出不來,所以到熊本大概都接近中午了。

DSC_0454.JPG  

有馬太小腿太長的違和感

DSC_0462.JPG  

設計這頂樓的小小遊戲區是要逼老母們買到忘了小孩嗎?

IMG_2078.JPG  

熊本車站出口就被這群KURO包圍了

熊本這都市的氣氛很微妙,是一個感覺不是很熱鬧的都市,但是它都市的規模也不小,所以感覺很微妙。好像是一個充滿悠閒氣氛的都市,人不多步調也不快,熱鬧的地方就集中在熊本下通商店街附近。來熊本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逛熊本城,熊本城有名的是它的易守難攻,因為城牆蓋成弧形,以古代的攻城手法很難打下來。

DSC_0491.JPG

 又高又斜的城牆,還有個名字叫倒武者

DSC_0509.JPG

 前面那位小姐這姿勢太做作了吧!

DSC_0511.JPG  

牆高階梯也蠻陡的,看尼歐一副狼狽樣(其實是大嬸比較狼狽)

IMG_2110.JPG  

阿爸也蠻常出現這種狼狽的景象

對小孩來說什麼歷史故事什麼典故都不重要,他們總是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玩法。熊本城內的這片草地讓姊弟兩個在裡面"旋轉跳躍我不停歇"(音樂請下)。

IMG_2101

  

DSC_0477.JPG

DSC_0478.JPG  

 IMG_2097  

 

五月初的北九州太陽看起來很大,但是溫度並沒有到很高溫,小孩在這裡跑跳其實很舒服,住在這附近的居民應該也很愛這一大片綠地吧!逛小孩或是野餐(放肆)看起來也很合適。

 DSC_0516.JPG  

熊本城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

IMG_2116.JPG  

這張全家福得來不易,因為當天有好幾個高校來戶外教學,要趁人這麼少的時候拍照還等了好一會兒

IMG_2120.JPG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學生戶外教學,還有兩位古裝演員來有獎徵答。噗啾每題都舉手,我還真怕他真的點到完全聽不懂題目的我們。(很明顯是來亂的)

熊本城的天守閣有六層樓,爬到頂樓可以俯瞰熊本城。因為已到午後尼歐有點愛睏,於是我帶著噗啾,阿東帶著尼歐分開走(比較不會被這小子拖累?)結果阿母我很兩光在三樓的時候走錯了棟,走到小的天守閣。

IMG_2132  

這個才是大的天守閣啊~

於是又再度繞回來登頂的時候(好在噗啾很能走),在樓頂看到這副景象

R0011593-vert.jpg  

當人老杯就是得這樣,再高也得把小孩扛上來,而且不能吵醒他睡覺。(如果能順便拍照那就更好了)(為什麼要求這麼多?)

IMG_2137  

俯瞰熊本

IMG_2130  

從天守閣俯瞰宇土櫓,因為蠻高的還被稱為第三天守

從天守閣下來之後,我們就去看本丸御殿,御殿裡面要脫鞋才能入內,不過裡面竟然有提供娃娃車,尼歐剛睡醒就讓他坐著娃娃車逛御殿吧!而且還是姊姊親自操刀從頭嚕到尾。

IMG_2144  

御殿裡有很多精緻的古畫與文物,不過小孩都還不懂欣賞。有幾位日本小朋友在御殿這涼爽的走廊安靜的玩耍,一邊等著爸媽逛完。

IMG_2153.JPG  

御殿裡面最金碧輝煌的就是這"昭君之間",不僅門片、櫃子上畫滿了昭君出塞的故事,連天花板上都是彩繪

IMG_2154.JPG  

IMG_2157.JPG  

IMG_2160  

離開了熊本城,我們前往水前寺成趣園,阿東本來說這地點可去可不去,如果不去的話可以去下通商店街血拼。不過早上才在福岡血拼完也沒什麼特別要買的,所以就前往成趣園看看。聽阿東說成趣園可去可不去,我還以為是一個蠻無聊的地方,到了之後發現是個蠻美的庭園,雖然有點刻意修飾,但是整個庭園潔淨又清爽,是個清幽的地點。

在熊本的交通基本上都靠平面電車,這電車對尼歐來說有強烈的吸引力,去哪裡他都會先問要坐電車嗎?

IMG_2083.JPG  

DSC_0533.JPG  

這張玻璃上的反光把尼歐拍得好文青喔!

成趣園是桃山式回遊庭園,以築山、浮石、芝生、松等植木來模仿東海道的一些著名風景水前寺成趣園名稱是引用自中國詩人陶淵明的「歸去來辭」中的一節「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能寫得這麼完整都是抄門票上的簡介)

DSC_0544.JPG  

這是在御茶屋前所看到的庭園風景全貌

這個御茶屋跟御茶園沒有關係,御茶屋是從京都御所搬來的茶屋,名字叫「古今傳授間」,我看到這名字的時候真的還蠻費了一番功夫猜想到底是傳授什麼,後來看了說明才知道是近代細川家的開祖也是忠利的祖父細川藤孝(這稱號也未免太長了吧)在此傳授陽成天皇的弟弟八條宮智仁親王古今和歌集奧妙的地方。

IMG_2173

這是茶屋的側邊,非常別緻的一間小屋

 

IMG_2176      

沿著側邊的小路可以走到庭園前

IMG_2177  

茶屋現在可以讓人點抹茶和小點坐在裡面面對庭園好好欣賞一下

IMG_2183.JPG  

我們沒有在茶屋裡吃點心,不過尼歐坐在茶屋前的石椅上有頓悟到什麼嗎?(尼歐:晚餐不知道要吃什麼?)

姊弟在庭園裡自得其樂,阿爸阿母就在後頭慢慢散步。兩個可以互相玩,真的讓老的可以好好放空欣賞一下這幽靜的日式庭園。

DSC_0536.JPG   

 

DSC_0567.JPG 

DSC_0576.JPG 

DSC_0583.JPG  

成趣園裡還有一個出水神社,裡面有一個長壽之泉,傳說喝了會長壽。噗啾看到了,問我那是什麼,我跟她解釋說喝這水身體會健康。因為走太多路,腳後跟有點脫皮的噗啾一聽到,馬上衝上前去說要喝,還說:「喝完這水,我的腳馬上就會好起來了。」天真的小孩真的好可愛喔~

DSC_0589DSC_0590  

左圖:尼歐在大喊"姊姊喝生水"。至於右圖嘛~只想問弟弟你有事嗎?

我們在熊本住了一晚,隔天再坐ASO BOY前往阿蘇去看火山。下了火車之後就開車去看火山,從車站開車到阿蘇火山沿路都是非常美的風景,出了路旁四周的森林之後就是一大片開闊的草原,四周都有牲畜在放牧,噗啾一直對牛的身上被烙印記號感到非常有意思,對於這件事問了好多細節,「為什麼要印主人的名字呢?」「為什麼不直接幫牛取名字呢?」「烙印的時候牛會流血嗎?」......等等專屬於五歲小孩思維邏輯的問題。就這樣一邊開車一邊欣賞阿蘇火山的風光,遇到特殊的景致我們就停車下來看。

DSC_0880  

這是米塚。傳說阿蘇山的神把居民不要的米堆在這裡,然後發生飢荒的時候就把舀一瓢米來救濟居民,所以米塚就這樣有了一個小缺口。我倒覺得很像蘋果,非常可愛。米塚雖然有一條路,但是事實上是封閉的不能入內。阿蘇冬天的時候會下雪,我在阿蘇車站那邊有看到米塚蓋上白雪的樣子,非常美麗。

DSC_0799.JPG  

這是草千里,這時尼歐已在車上睡著了,所以阿東帶噗啾到草千里散步,我則是在車上滑手機等他們回來。阿東回來後要跟我換手要我去草千里看看,一方面宅媽是典型的肉雞,再來阿東和噗啾都已經走過了,自己一個人去也沒什麼意思,就在草千里附近眺望一下對我來說運動量就足夠了。(眼球運動?)

DSC_0810.JPG  

草千里顧名思義就是一大片龐大的草原,草原上有養馬可以騎馬體驗蒙古人橫越的雄心,我沒去不然噗啾一定又會被我鼓勵上去騎馬了(這位阿母總是叫小孩從事娛樂自己的工作),至於畫面上這是瞎咪動作,本人不在現場只能猜測大概是"旋轉跳躍我閉著眼"的歌詞意境展現。(又來)

DSC_0839.JPG  

沒了我跟尼歐兩支拖油瓶,阿東和噗啾這兩個家裡的勇腳馬走到草千里的另一頭到了水源的那一邊。阿東回來跟我說他們走到那邊的時候,我內心暗自感謝尼歐在這關鍵時刻睡著了,可以讓我以照顧愛子的藉口在車上安然的滑著手機。(這結論有意義嗎?)

 

DSC_0856.JPG  

被阿東拍照留做證據的熊本車內滑手機

最後重頭戲當然是去看世界第一的活火山。要近距離看火山口還得憑運氣,因為阿蘇火山還是活火山,有頻繁的火山運動常會噴發二氧化硫氣體對人體有害,如果氣體噴發太多就會關閉火山周遭地區。要當天去到那邊才會知道有無開放,阿蘇火山共分四個區域,會依噴發量和風向來決定開放哪一區。現場有紅、黃、綠、藍四種燈號,藍燈是最安全的。我們這次還蠻幸運的,雖然是亮綠燈,意思是空氣中有二氧化硫但是濃度還可以,不過有過敏鼻炎或是身體不適者還是不建議靠近火山口。我們事先有準備口罩,不過小孩都沒戴,只是靠近火山口的時候,噗啾和尼歐一直喊好臭,二氧化硫的味道還是蠻嗆鼻的。

 

DSC_0684.JPG  

阿蘇火山是目前唯一個可以可以近距離觀賞的火山口(其他的火山口都要坐直昇機才能觀看)

DSC_0681.JPG   

火山口真的蠻壯觀的,是世界最大的火山口,因為超大的很難把它整個拍出來

 IMG_2368  

要在這牌子前拍照不容易,有太多人要拍了,還得排隊卡位

因為親眼目睹火山口,讓噗啾對火山整個興趣都來了,沿途一直在問關於火山的事情,包括成因、構造、噴發的之後的處理.....等等問題都問的很細。後來我有找一些火山形成的片段給她看,她就對火山有了基礎的瞭解,也因為親眼看過了,印象又更加深刻了一點。

看完了火山口要下來的時候,尼歐就是故意要左右走得很誇張的那樣爬樓梯下來

DSC_0731.JPG DSC_0732.JPG  

 

結果果然不出所料,樓梯都是粗的小碎石組成的,一個不小心尼歐就被割傷流血,腳上又多了一個OK繃

DSC_0742.JPG  

大致上整個北九州的行程就這樣告一段落。(媽啊~這文章寫好久喔,看得出來我想結束了)每次去旅行都有不同的感受,特別是帶小孩出門更覺得印象深刻,回來的路上阿東都會慎重的問我:「這次好玩嗎?」我總是回答:「太好玩了,你覺得呢?」「好玩,不過好累喔~」哈,每次阿東回來都會覺得好累(我倒是精神百倍),但是時間差不多了,他又會自動默默的開始安排下次的旅行了。我們家裡其餘的三個就像是跟團去旅行一樣,什麼事都放空,等著專屬的領隊帶我們去吃喝玩樂。不過希望兩小長大之後,也能擔起安排旅行的責任,讓爸爸好好休息一下,也享受一下跟團的樂趣。(阿東:為何妳不擔起這責任?那我現在就可以享受了)

下面是一些花絮照片,希望週末的鬧鐘不要再響起了。(合十)

DSC_0107.JPG  

在早晨的由布院街道上跑步,感覺好像是上學來不及的學生一樣

DSC_0082.JPG  

在由布院我們還身負重任,阿東的一位同事說他小孩把魔女宅急便的黑貓吉吉弄丟了,非常傷心。要我們去由布院再買一隻回來,結果我們買的吉吉太大隻了,和原來的不同。只好跟小朋友說吉吉過了那麼久,已經又長大了。

DSC_0304.JPG  

在門時港,尼歐的褲頭鬆掉了,臨時只好進去便利商店買了安全別針先夾一下

在門時港的岸邊甲板上,姊弟盡情的奔跑(怎麼不再寫"旋轉跳躍我閉著眼"?)

DSC_0378.JPG DSC_0379.JPG  

DSC_0404.JPG  

路邊看到小瓢蟲,堅持要等小瓢蟲回家才要移動腳步

IMG_1637.JPG  

在日田看到人家的家犬,又被吸引住,一直跟狗狗打招呼到狗狗翻白眼為止

 IMG_1711.JPG

這盪鞦韆的方式有點太陶醉了吧?

IMG_1591.JPG  

非常負責的姊姊,一定幫爸媽推推車。可惜弟弟只有第一天坐了推車,讓姊姊有英雄無用武之地之感

IMG_1903.JPG  

這是在幹嘛?跳過(那妳幹嘛放?)

IMG_1712.JPG  

有這滑梯要他住在這裡也沒問題(尼歐:有火車才行)

IMG_1598.JPG  

以後他們長大看到這種照片會很懷念

IMG_1846.JPG  

當然旅行這麼久也有鬧彆扭的時候

IMG_1931.JPG  

只要有水溝蓋,尼歐一定會沿著蓋子走,不然就是每一步都要踩在漏水孔上

IMG_1545.JPG  

出門前還得要來張定裝照

IMG_1582.JPG

吃飯有這幾台就搞定

IMG_1912.JPG  

其實不是很想拍這兩個XDDD

IMG_1776.JPG  IMG_1792.JPG  

喜歡嗎?爸爸買給你.....想想就好

最後要說一個旅行中最大的驚喜就是在飛機上看到這個

IMG_1540.JPG  

沒有尖叫真的是對不起自己!!!!!

好了全劇終了。甘溫蛤~~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