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東的二哥帶小孩在耶誕前夕從米國回來過節,因為好久沒回來了,所以這陣子的假期計劃都安排回婆家和二哥他們團聚。2號早上,阿東突然跟我說我沒回去也沒關係,就讓我放一天假,隔天再回去拍全家福的團體照就好。我喜出望外,沒想到新年禮物這麼快就來了。雖然內心興奮地想要抓住阿東大聲尖叫,但是還是有點擔心我沒回去,公婆不知道會不會介意。阿東說我前一天不是不太舒服,那就在家休息吧!公婆不會放在心上的。反正隔天再回去拍照就好。

從天而降的一整天屬於自己的時間,這禮物奢侈的讓我一下子不知道該如何才好。看電影?去按摩?躺在床上狂睡四五個小時?去一間非常安靜的咖啡廳吃下午茶?.....腦海裡幾十個計劃一直輪流跳出來喊:「選我!選我!」只要是平常帶的小孩不能做的事情,一下子全部湧上心頭。我興奮又焦慮的在家裡走來走去,一直無法拿定主意。為了怕浪費寶貴的時間在計畫上,我決定先做四十分鐘的健身一邊運動一邊計畫。做這件事是為了讓阿東開心,進入冬天之後我變得非常懶惰不想運動,阿東為了讓我運動總是口苦婆心的勸說。今天他送了我一份大禮,我決定也讓他高興一下。

運動完之後滿身大汗,卻也感覺非常暢快。淋浴時望向窗外的陽光,我的計畫也成形了。我換上平肩上衣、超緊的鉛筆褲,特地選了高跟鞋來穿,這些都是帶著小孩不方便穿著,平肩的衣服活動不便,很緊的褲子不方便蹲(可見多緊),高跟鞋更不用說了。換好了之後,一路開車到清大去,目標是新圖書館的那間咖啡店。以前每次帶小孩去清大遛的時候,我總是望著這間整面都是玻璃的咖啡館興嘆,看著裡面喝咖啡看書的人們,內心羨慕得不得了。今天終於可以好好的進去享受一下了。我內心就是下了一個本人今天從裡到外非得要把平常帶小孩不能做的事情做得夠本的決定。

叫了下午茶,在這明亮的咖啡館裡度過了一個超級棒的下午。在圖書館裡看書,對於未當媽前的我是平常不過的事,選個舒服的座位就可以在圖書館消磨一整個假日,從來不覺得這樣花時間有多麼的奢侈。但是當媽的這六年來,不要說上圖書館(當然有不過都是去兒童圖書館陪小孩看書和講書給小孩聽),有一段完整的時間看書都很難得。前幾年的冬天我常躺在浴缸一邊泡澡一邊看書,但是因為看書常忘了時間,後來發現皮膚根本受不了這樣的泡,只好放棄這種方法。現在能坐在咖啡館內沒任何時間壓力的喝咖啡看書,真的很感激阿東送我這新年禮物。

看完了書(空洞的十字架不難看,但不是東野圭吾的最好作品),又追了一部電影瞞天殺機才心滿意足地結束了這美好短暫的單身一天。

晚上九點,阿東打電話說他們到了。我到地下室打開車門望著後座兩個睡得東倒西歪的小傢伙,忍不住湊上去又親又摟,老實說整天都沒想到他們,但是一看他們就知道生活該回到常軌,這一整天脫離母親的身份讓我品嚐了久違的自由,但是鐘聲一打,灰姑娘總是得回到原型。張羅小孩睡著之後,我抱著阿東感激地對他說:「我今天過得實在太棒了,這一切都要謝謝你。明天我們一起回去婆家吧!」

沒想到那天半夜,我就因為全身起了又紅又腫的尋痲疹整夜癢得無法入睡,一直到凌晨五點,這疹子「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般地消失了。隔天阿東心疼我一個夜晚沒有睡,預定九點多出發去婆家的計畫,他還是要我自己一個人留在新竹好好休息,他帶兩個小孩回去就好。突然又天降大禮,但是今天我很老實,第一件事就是先爬回被窩好好穩穩地睡一大覺,讓身體好好的休息一下。

起床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家裡非常安靜,陽光溫柔地照在我的枕頭上,我打開了M83的Outro,所有的音符節奏都非常適合這一刻,重度近視的我睜著沒戴眼鏡的眼睛非常模糊地望著天花板,覺得自己非常貼近自己,非常貼近很原始的自己。當全職媽的這幾年,有很多時刻我都覺得自己像希臘神話裡的薛西弗斯,每天都把一顆巨大的石頭推上山,晚上小孩睡著的時候就是我把石頭推最靠近山頂的時候,然後隔天醒來,我又得開始重複的推著這顆巨石上山。不只是小孩的事,所有的家事更讓我有這樣的感覺,收拾好的客廳、洗好的碗筷、刷好的馬桶廁所、洗好折疊好的衣物......每一件家事都讓我覺得自己在做一件無止盡的勞動工作。

這些重複的勞動是其次,最讓人難以忍受的是被拋在後頭的感受。噗啾上小學之後,她所付出的努力都出現了顯著的收穫,游泳四式(自由、仰、蛙、蝶式)都學會了,鋼琴也彈奏得挺有一回事的,每天回家停不下來的跟我報告在校所見所聞所學。尼歐的課程也讓他進步很多,體操課的單槓、平衡木、彈跳床、地板動作....讓他對自己的肢體充滿自信,上了四個月的泳課,他也開始打水前進了,蒙式課程讓他學到好多,加上下個月他也要開始上鋼琴課了,總覺得小孩們整天一睜開眼就加速的前進,把我這一直停滯不前的媽媽逐漸的拋在身後了。

如果說兩個老的,就這樣被孩子拋在後頭,其實也還蠻有成就感的,畢竟我們還可以互相安慰取笑取暖,而內心知道是我們幫了他們很大一把,偏偏阿東這陣子在工作上又大有轉變,整個家庭似乎就我一個宅媽在後頭看著他們前進,再加上阿蚊上篇充滿同理心的文章(雖然我沒有像她和其他讀到PH.D的網友那麼優秀),不過總是會忍不住檢視一下自己的人生。我愛全職媽這工作,只是望著家庭裡大夥瘋狂前進的背影,總是覺得有點那個。

如果說昨天的一人生活是讓我重溫爽快的單身生活,今天的獨處是讓我體會到失去被需要的感受。但是好在陽光很好,床很舒服,音樂完美,而且昨天過得太棒,我這番檢視讓我更珍惜全職媽這工作,在家事上當個徒勞無功的薛西佛斯也好,在個人的生涯上當個跑得很慢落後很多的選手也罷,不知怎麼的我內心一直自我感覺良好的感受到阿東、噗啾和尼歐對我的愛,和他們對我的需求,我一直知道他們都把我當成他們最重要無可取代的人,這點是我辛苦耕耘這個角色得來的成果。

如果說2014年結束在我一直覺得疲憊和失落中,那麼2015年就是開始在自我感覺良好的肯定中,這兩天的空白假期讓我體會到內心平靜的轉換。生活從來不是容易的,但是除了持續的努力以外,轉向的思考也是讓人幸福的關鍵。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上帝似乎特別眷顧我,總是會巧妙地安排某些關鍵的sign到我的生活裡。經過這兩天的休息,我一遍又一遍地跟著M83唱著:「I'm the king of my own land.Facing tempests of dust, I'll fight until the end.」雖然很囂張,但是還是要捶胸大喊:「2015,我來了!」(金剛第三集?)

 

 

<白飯粒>

 

有圖有真相,我真的過了很爽的兩天

IMAG1038 (1)

終於坐在這裡當假文青了  

IMAG1036 (1)  

雖然十字架很空洞,但是我的肚子超充實der(就說是假文青了)

超短讀書心得:內容不難看,故事也有讓人繼續追下去的衝動,不過對於偵探小說而言懸疑太少,書中要探討是死刑的存在於否,有轉折但是放在死刑這命題中來看,似乎討論的空間不多。(為了不爆雷只好先講到這裡)

IMAG1046    

中餐去吃對一個人用餐最友善的迴轉壽司(其他的餐廳都會一個人佔掉至少兩個位置)

IMAG1045  

一隻牡丹蝦等於吃了一本書(吞!)

IMAG1047  

這兩天最大的收穫就是看了這本書,我只能大喊:媽啊,相見恨晚、相見恨晚、相見恨晚(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動物農莊真的太精彩了,作者喬治.歐威爾剛好就是我最喜歡的那種作者,筆法幽默又諷刺,言簡意賅又充滿智慧。當媽之後不能像以前一樣常逛書店,所以都只能在網路書局買書,在網路上買書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能試讀很多頁,試讀都短短幾頁,那短短的內容根本不知道書到底好不好,最重要的是合不合我的胃口。只能靠短短的試讀和網頁上的介紹半猜半矇的下單,結果這幾年我超會踩雷的(痛哭),看書的時間已經不多再讀到雷書真的會崩潰。而這次可以去逛書店親自翻看,馬上被我買到這本經典好書,我站在誠品看了二十幾頁,我就知道我一定要帶它回家。結帳之後卻等不及到回家,到了一樓還是噴到星巴克欲罷不能的整本看完。書不厚,三個小時就可以看完,不過看完之後大概要用三天來反芻,然後一輩子腦中的觀念都被他影響了。

最後再推薦大家聽M83的Outro,當你很累很疲憊很低落的時候,這首歌真的很適合聽,特別適合獨處的時候聽。

Outro沒有拍MV,在You tube上幾乎都是只有音樂。請按這裡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