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57.JPG  

看宅媽得意的神情就知道這是一次成功的冒險

 

會去軍艦島全然是一個意外。這次行程都是阿東安排的,我大概在出發前兩天才比較清楚知道要到九州的哪些地方,會知道的原因也只是因為想查一下氣象準備小孩們要帶的衣物(我真的是一個放得很空的隊友)。第二天到長崎車站的時候,阿東去櫃檯買電車的一日卷,我在旁邊亂看,就看到書報夾上放了長崎的一些景點介紹,然後就看到我命定中的那個島“軍艦島”的傳單。

IMAG0207  

在旅館拍的,已經揉得很皺的單子

 

我就開玩笑地問阿東說:「我們可以去這裡嗎?」那時心裡面全然不會覺得可以去。(因為宅媽一直帶著跟團的心情,根本沒有想要變更任何行程)沒想到阿東很乾脆地說:「好啊,那就去啊!」說到這裡,這個人對我真的是很好,只要我開口說出來的要求,他很少拒絕我,幾乎可以說是有求必應的土地公,所以當他說出好啊的時候,宅媽自己又退縮了,就說:「好啦,再看看好了。」沒想到這念頭一直放在心上發酵,走到長崎的哪裡都在偷喊著:「啊~好想去啊好想去啊。」後來阿東自己拿著傳單去跟旅館櫃台詢問事宜,櫃檯給他的回覆是可以幫他預約船位,罷特.....因為安全的考量:小孩無法上船。

歪腰~卡到宅媽的重點,小孩沒辦法去看來這心願就得砍了啊。沒想到阿東說他幫我看了船的時間,也請櫃檯訂好船位,隔天早上九點我就可以出發,他會帶小孩到長崎的其他景點走走(之前他問我要不要去眼鏡橋,我一口就拒絕了,沒有我這礙事的傢伙,他就順利的帶小孩去眼鏡橋了)。沒想到一切這麼的順利,他都幫我搞定了,宅媽還能不衝嗎?

隔天,在旅館我自己一個人匆匆吃完早餐,把還在吃的小孩們丟給了阿東,準備好自己的小包包拿著相機就趕緊上路了。行前阿東已經告訴我先去坐路面電車,兩站之後下車就可以到海岸邊,他幫我訂的船公司是哪一家,我只要走到岸邊去報名字就好了。下了電車之後,過了馬路,走到岸邊一看有兩家船公司都有到軍艦港的,先走到的那家我看到很多人已經在排隊等著上船了,我緊張之下也沒仔細看是不是阿東說的那家,深怕坐不到船的我趕緊就去排隊了。排在隊伍中才發現我還沒買票,這時真是進退兩難,不知道要繼續排下去,還是先去買票再重新排隊。想了一想,沒有票就算排到了也不能上船吧!於是我就趕緊又衝到購票處去買票,沒想到櫃台小姐跟我說這班船已經滿了,要等下一班是下午,我聽到都快哭了,馬上用跑的到下一個船公司去。

沒想到還沒跑到,下一間船公司的碼頭上就有兩位先生自己跑過來,用很卡的拼音唸出我的名字,我一聽簡直喜出望外,他們要我趕緊上船,開船的時間到了他們正在等我。我著急地說我還沒買票,那兩位先生也不聽我多說,其中一位一直指著我的相機說要幫我拍照,我一直說我還沒買票,那兩位先生卻一直要我站在船的前面然後要我笑高興一點,就這樣留下了第一張宅媽以為不用買票很高興的照片。

因為是最後抵達的,所以只剩下最靠近上船位置甲板上的那個座位,我心裡卻很高興,因為這位置的視野很好。沒想到船員其中一名非常熱心地拉著我的手臂,指了指船艙裡電視機前的一個座位,示意我去坐那個位置。我表達了很感激的心情,但是告訴他我想坐在這裡,他說著日文用手勢告訴我坐在甲板上會很晃,怕我會暈船。我很堅定的告訴他:「大丈夫!」(沒關係)

過了沒多久,一位船員拿了一張同意書來要我簽名,內容是用英文寫著因為要保護當地的措施和旅客的安全,所以我同意以下這些事項。最後要簽名和寫上住址,我填完之後地給那位船員,他笑著對我說:「台灣人です?」(我憑印象寫,大概是這意思)我點點頭。沒想到他竟然轉頭對他的同事說:「やはり」(果然)(我的日文很爛,全都是靠看日劇學的,好在這些話都還聽得懂)。看來我們台灣鄉親上軍艦島的應該不少,後來一位船員用日文加手勢(跟手寫漢字)跟我說上軍艦島的外國人不多,今天這整船就只有我一個。說完之後就拿了一張票給我,跟我收了日幣3900元,並且很保守的跟我說不是每次都能夠登上軍艦島,要看天氣情況,如果不能上島的話,回程會退日幣310。天啊~聽到這個我好擔心,我不想只坐快艇在軍艦島旁看一圈啊。我問他今天上島的機會大不大,他回答要靠近了才會知道。然後又安慰我說今天天氣很好,風浪不大應該沒問題。然後又發了一張證件給我,要我掛在脖子上。

IMG_3360.JPG  

就是這張

IMG_3361.JPG  

後面有注意事項,我半猜半看大致了解,只是第二大點的第五小點,我實在看不懂啊!

IMG_3364.jpg  

然後船長就收錨準備出發了(我的位置就是在這裡,船的門口)

 

說到這位船長真的對我特別照顧。船上有一位解說員,船從長崎港出發,解說員會要大家看左邊或看右邊有什麼建築物或是特別的東西,因為我聽不懂日文,所以呈現放空的情況。船長就會點點我的手臂指著左邊或右邊要我看,雖然要看什麼不知道,但是真的很感謝他。有時到了特別的位置,他會指著我的相機要我往哪邊拍去,特別的是船長從頭到尾都沒開口講話都用手勢指來指去,我就能完全瞭解他的意思。相較於船長,有一位年輕的船員就直接用日語跟我溝通,每次我都只能傻笑,他還會自己做了一個「喔~我懂」的表情,然後把講話速度變慢(但是還是講日文)的繼續說。(大哥,你講得再慢我都聽不懂啊)

 IMG_3375.JPG  

這是三菱重工的造船廠

軍艦島本名本來叫端島,但是因為島的外型很像當初三菱重工正在建的一艘船艦「土佐號」很像(土佐這名稱一直出現在解說員的口中,所以到最後我都聽得懂了,我現在還會沒忘記土佐的日文,看記憶多深刻)。端島本來是一個寸草不生的小島,19世紀就被發現島的底下海床上有煤炭,1890年三菱集團把端島買下來然後就積極地進行採礦的工作,因為端島礦產豐富,所以採礦的工作人員日益增加,端島的原始面積無法容納增加的人口,所以用填海造陸的方式擴大了端島的面積,所以後來就變成了現在軍艦島的模樣,因為是半人工的方式,所以軍艦島的海岸線幾乎呈現接近直線的模樣。

端島於高峰時期曾一年出產41萬噸煤炭。而人口最多的時期是在1960年,有5267人居住,人口密度是當時東京特別區的9倍。島上除了有礦場施設外,還有住宅、學校、店鋪、醫院、寺院、電影院、理髪店等,有一個小城市所需的設施。(前面這幾句話是直接複製維基百科),甚至是有紀錄裡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

IMG_3390.JPG  

藍色那條線就是我們船的路線,從長崎港出發經過伊王島和高島之後,就會看到軍艦島,大概40分鐘的船程

 *

IMG_3394.JPG  

船員告訴我,看到這個燈塔就知道軍艦島不遠了

我聽到他這樣一講,根本坐不住了,起身把頭往船外望(因為我是坐在船尾所以很想第一時間就看到軍艦島),等到船前頭聽到人家驚呼聲的時候,我趕緊探頭望去,沒想到印入眼簾的是這樣

IMG_3404.JPG  

我心裡想不可能啊,我印象中的軍艦島哪有這麼大,而且旁邊還有綠色的植物

*

IMG_3410.JPG  

隨著船前進我才發現,剛剛是一個島遮住了軍艦島本身,圖案的右邊就是那個島

*

IMG_3418.JPG  

這才是貨真價實的軍艦島啊~(光看到這個都要讓我尖叫了)但是請各位不要忘了剛剛那個島,它也是有名字的叫中之島,它是跟軍艦島有密切關係的喔(等一下會說明)

跳回來軍艦島的歷史,既然人口密度這麼高為何現在會變成世界上最大的海上廢墟呢?甚至是網路上稱軍艦島為鬼島,充滿了非常神秘的色彩。其實真正的原因並不恐怖反而很簡單。軍艦島的產煤量很高,曾經是日本最重要的產煤地點,於高峰時期曾一年出產41萬噸煤炭。一個小小的島(島長才480公尺,寬才160公尺,用走路的沒多久就可以繞完一整圈)竟然可以產出這麼多的煤,但是到了在1960年以後,日本的主要能源消耗由煤炭轉至石油,所以端島的煤礦於1974年1月15日關閉,而且居民在同年的四月20日全部離開之後,軍艦島就被關閉封印了起來。

一直到2008年設立了見學步道之後才開放一般民眾可以上島一虧究竟。長達四十多年的封印,讓軍艦島成了廢墟之島,房屋毀壞設備殘舊不堪,因此就被賦予神秘的傳說,有很多的電影都是以軍艦島為主題來開拍,泰國有一個鬼片叫端島計畫,日本電影大逃殺2也是在端島開拍的。因為島上的建築物毀損嚴重,所以一般民眾就算上島了,也只能走在見學步道上,不能進入軍艦島的內部觀看。所以船長都會把船開著繞軍艦島一圈,讓我們從海上看看這個島在見學步道以外的一些建築物。

IMG_3428.JPG  

島上的建築物都沒有名字,都是以編號來稱呼

 IMG_3440.JPG  

這是70號棟,是端島中小學校。一樓到四樓是小學,五樓到七樓(七樓是屋上鐵皮屋)是中學校

IMG_4055  

這是我買的"軍艦島全景"一書中的照片,學校內部的情況

IMG_4056  

在這裡上學真不錯,窗外就是無敵海景。學生應該蠻常偷看海的吧!

IMG_3460.JPG  

這是68號棟,是隔離病棟,後面則是端島病院(有手術室、生產室、治療室...是一間綜合醫院)

IMG_3469.JPG  

這是51號棟,上面是礦員住宅,一樓則是店面有飯田電器行、海野酒店、大石洋裝店....等等時髦的商店

IMG_3480.JPG  

那些白色倒塌的木板都是木造房子坍塌崩落的柱子,這間可是50號棟叫昭和館,是島上人氣最高的電影院

20100610151526  

這是還未坍塌的昭和館二樓,可以見到還有木造的建築物

img_0  

這是網路上抓的圖,現在僅存這樣。我們在船上因為被防坡堤遮住,所以只能看到坍塌的二樓

IMG_3484.JPG  

這是31號棟也是礦員住宅,一樓有郵便局和瀨戶理容店

IMG_4053  

右圖郵局內部的情況,左邊還可以看到郵局用的小窗戶

IMG_4054  

這是瀨戶理容院,可以看到理容院的椅子還在,但是牆壁都破了一個大洞

IMG_3511.JPG  

圖中間看到圓弧形鐵架的那個地方是71號棟:體育館。也是島內最後蓋的一棟建築物

IMG_4061  

鐵架以前長這樣,是體育館的屋頂

IMG_3517.JPG  

這是島內最高的建築物3號棟,是職員住宅

IMG_4058  

裡面還有室內泡湯的風呂(應該算是高級職員住宅了)

IMG_4057  

住宅內望出去的無敵海景,這房子如果當民宿的話,一個晚上有上萬元的價值

IMG_3438.JPG  

圖中正中央的那個三角形小盒子就是1號棟:端島神社。神社左邊有一格一個的柵欄那是之前前往拜殿的路,可惜拜殿已經完全毀壞了

IMG_4049  

從屋頂上看的話就是這樣,一根一根的柱子是以前拜殿的遺跡

IMG_4048

這是神社旁邊(神社在圖的最右邊)的17號棟屋頂,軍艦島因為寸草不生,所以居民就想到把土運上屋頂在屋頂上弄了一個屋頂開心農場,這在當時應該算是很先進的觀念了吧!

IMG_4071  

這是溫室的遺跡

IMG_4072  

以前的溫室長這樣

因為軍艦島的碼頭是新蓋的,以前上船不是像我們現在這樣,是船先到停在一個石頭上,然後人才走一個看起來很危險的活動棧橋過去,像下圖那樣

IMG_4066    

因為新蓋的碼頭直接蓋了一個橋梁接軍艦島,因為橋樑的位置有限,所以一次只能讓一艘船停靠,我們的船開到的時候已經有別的船在那裡了,所以船長就先繞軍艦到一週讓我們看看外觀,正當全船拍照拍得很高興的時候,船突然加速離開軍艦島,此時船上又有廣播,聽不懂日文的我在當下真的快哭了,以為是天氣的因素所以不能上島,讓我們看看外觀就準備返航了。(要上軍艦島不容易,一年大概只有一百天可以登島成功)正當我非常傻眼的時候,船離開軍艦島一段距離之後就不再前進了,這時候船長又點點我的肩膀,指著遠方的軍艦島用拍照的手勢告訴我,這角度拍過去最像軍艦。我把急得要哭出來的眼淚逼回去冷靜地猜想應該是先讓我們拍整島,等前艘船離開之後才讓我們上島。

IMG_3494.JPG  

這角度真美,遠看真的就是一艘軍艦沒錯啊!如果海上起霧,還真的會誤認

IMG_3521.JPG  

這是新蓋的碼頭,舊的棧橋在左邊,我們是直接站在新蓋的橋樑上走過去

IMG_3525.JPG  

終於輪到我們登島了,手上拿著資料夾的人就是解說員

IMG_3531.JPG  

看到小小的那個入口,內心萬分激動啊!

IMG_3534.JPG  

這入口也是新蓋的,以前沒這個洞

1371477264-836390608  

紅色的部分就是見學步道,可以看到都是集中在島的左邊(而且很短的路程)

IMG_3537.JPG

 IMG_3546.JPG  

進到島中印入眼簾都是殘破頹圮的建築物,可能很多人不喜歡,但是我覺得這簡直像電影場景啊!

IMG_3559.JPG  

紅色的是綜合事務所,公司的主要營運地。右邊那個有樓梯的建築物是通往第二豎坑的棧橋入口

IMG_3539.JPG  

這是第二豎坑(礦坑的升降井)的遺跡

IMG_3542.JPG  

這是端島燈塔,上面佔了好多烏鴉,我一進到島內就被這群叫得很大聲的烏鴉吸引

IMG_3552.JPG  

解說員說得很仔細,還帶了很多舊照片來對照。整船的團員都聽得很仔細(聽不懂日文的我只好到旁邊玩沙)

IMG_3545.JPG  

廢棄的採礦工具

IMG_3564.JPG  

解說員說這是某種建築方式,軍艦島上到處可見,非常堅固而且抗侵蝕

IMG_3565.JPG  

這是排水洞,下雨或是風浪很大把海水打進島內時可以排水出去的。因為軍艦島為了抗風浪把整個島都用很高的防坡堤圍起來,所以島內的排水系統都做得很好,以免淹水。

IMG_3567.JPG  

這間是鍛冶工廠,前面是會議室已經完全倒塌

IMG_3570.JPG  

我看書上寫這間叫"仕上工場"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查了一下好像是加工廠

IMG_3574.JPG  

看到地上的白線了嗎?這是游泳池啊!

IMG_4067  

軍艦島小歸小,真的是五臟俱全,連游泳池都有

IMG_3578.JPG  

這就是全島建築物裡最有名的30號棟

30號棟為何有名的,因為它是全日本最早的鐵筋建築物,30號棟是一個口型的建築物,本來只是要蓋四層樓,沒想到最後蓋到七層樓。

hashima07-20110718-18474100  

口字形的內部長這樣,當初考量到的是採光。所以留了一個天井,不過我覺得一二樓中間應該也是很難照到太陽吧!這間30號棟,書上寫著使用目的是「下請業者飯場」,我查了一下,意思好像是承包商(轉包商)工人的集體宿舍。除了這之外,裡面還有鐘錶店、食堂和日常食料品店(這意思應該是雜貨店)

IMG_3586.JPG  

又是宅媽到此一遊的照片。每次解說員解說完畢之後就是自由攝影的時間,有一位船員知道我是一個人來,都會特別走到我身邊主動說要幫我拍照,所以三個見學廣場都有留下了到此一遊的證據

IMG_3594.JPG  

這是已經封閉的礦坑

IMG_3602.JPG  

這是貯碳場的支柱

IMG_4073  

空拍下來是這樣,右邊圓形的是選碳裝置,他們會把特殊的粉末加入裡面去處理

*

聽說軍艦島開放之後,幾乎是日本人上島去觀光(現在台灣有比較多旅行社有安排軍艦島的行程了),我從解說員的態度大致上可以猜測得出來他們對軍艦島懷抱的感情是什麼。我們船的解說員非常入戲,雖然我聽不懂他說什麼(好在他都會拿圖給大家看,我都就著圖半矇半猜),但是最後走到30號棟的時候,他的口吻變得很感傷,甚至有些激動,他拿著下圖這張剪報講解到有一位日本老人家都流眼淚了(還是太陽太大所以流目油?)。

IMG_3582.jpg  

 

軍艦島在之前可以說是日本高科技發展的一個島,島上不僅出現了日本第一棟RC七層樓建築物(之後RC建築物還佈滿整個島),小小的島上有電影院、綜合醫院、酒店、學校、警察局、郵局、賣場、旅館.....幾乎是應有盡有,而且因為是使用燃煤來進行火力發電,所以島上的電都是免費的,居民的生活素質很高,島上很多家戶都可以看到日本本土很少見的奢侈電器用品。

 

 IMG_4062  

這是電冰箱,左邊還放了一個大同電鍋

*

IMG_4064  

這是能脫水的洗衣機

IMG_4065  

這個更不得了是高級音響,書上還寫著當時的價格是日幣82800,昭和43 (1968)年的價錢

*

一個這樣高度發展,信任科技的島嶼,在當時的日本報紙上也是充滿信心地說著是可能就是日本的未來的走向。沒想到在1974年整個廢棄了,而如今再來看竟只剩一堆殘破的廢墟,怎能不讓人充滿感嘆與唏噓。解說員還說軍艦島封閉之後,連以前的居民都不能再進到島上來,軍艦島開放參觀之後有很多以前的居民回來看(當然也跟我們一樣,只能走見學步道而已)好多人站在廣場上流眼淚。畢竟曾經是自己的家園,還有成長的學校與環境,如今變成這番景象,應該都不太能接受吧!

我之前很困惑於為何軍艦島能說封島就封島,要居民遷光他們就都乖乖的走得一戶都不剩,難道沒有人抗爭過嗎?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島是三菱集團的財產,島上的居民沒有所有權,所以三菱要他們離開他們就得全部撤離,而且也把整個島給封了,不讓任何人上島。(不過後來三菱把軍艦島捐給長崎政府了)說到這裡,我之前以為軍艦島離長崎很遠,後來看了地圖,離長崎港是遠但是離長崎半島上的高濱海岸其實不遠,船程大約十幾二十分就會到了,那為何三菱集團不在高濱海岸蓋個社員住宅給社員居住呢?就算坐船通勤也不會花太多的時間。但是三菱情願在軍艦島上蓋超高大樓、學校、醫院....等等設施,這花起來應該比在高濱海岸上蓋社員住宅來得高出許多吧!後來我自己猜想或許那時的高濱海岸應該也是很原始都沒有開發,就算社員住在那邊應該生活機能也不好,所以乾脆直接在軍艦島上把社員的需求都蓋好。

至於之前有講過的靠近軍艦島的中之島對軍艦島有什麼重要性呢?中之島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人居住,但是上面有火葬設施和納骨塔,這樣大家應該瞭解了吧!(所以其實真的恐怖的是中之島?)但是自從軍艦島封島之後,中之島的納骨塔再也沒有任何骨灰放置在那裡,可能是居民遷回去本島之時,順便都把先人一起帶走了吧!(書上有圖,但是因為擔心大家不想看到這些,所以就沒放了,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中ノ島"就有圖可以看了

 

好了,接下來就是跟大家分享一些軍艦島古今的照片對照。這篇我寫得很辛苦,不僅要翻書還上google查了很多資料(幾乎都是日文網站),不過完成之後很有成就感。因為本篇應該可以稱得上是目前關於軍艦島的介紹中文文章裡面最清楚的一篇了。花這麼多時間來了解書寫軍艦島,希望大家能更認識它,不要再叫它鬼島了。(現在網路上還一堆世界上十大禁忌場所,或是什麼鬼域之類的,裡面幾乎都有軍艦島。)

IMG_4068  

這是端島銀座,大概就是端島的菜市場,每天都很熱鬧人來人往

*

IMG_4069  

現在的情況

*

IMG_4070  

這是位在65號棟中間的兒童遊園區,現在只剩雜草(我就沒翻拍了)

*

IMG_4051  

這是屋內維持比較好的樣子,可以看到跟一般日本的和室無異

*

好了,大致是這樣。還意猶未盡的朋友可以上google maps去看,沒錯,google的街景服務已經上到軍艦島了。而且不只侷限在見學步道,是深入了整個軍艦島內部,有興趣的人可以快去google吧。 

 按這裡就是連結了

 

最後附上閃光,登過軍艦島的人都會拿到的證明

IMG_3617  

文  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