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033.jpg  

美到不可思議的高千穗峽

 

(愛閒聊的宅媽前言又來了)上週六跟好友們一起去露營,其實想露營已經很久了,但是一直覺得露營的門檻很高,除了要克服很多不便之外,還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這種過假日的方式。總是想著累了一整個週,不想要週末又要大費周章地弄一堆東西跋山涉水的跑去搭營,然後還得自炊,十幾個小時過後又得拔營,再度開長途的車回到家。累得半死之後,隔天還要上班,媽啊~喜歡露營的人你們是怎麼了?快醒醒啊!這是要搞死自己的生活方式吧!而且阿東又是很淺眠的人,他總是有一點聲響就睡不好,隔天如果曬到太陽就算五點也會被驚醒(所以主臥的遮光簾超厚,如果沒拉開可以整天都是暗的),就這樣東想西想看著好友們在臉書上閃了又閃,露了又露,自己也只能安慰自己沒辦法誰叫妳有一個淺眠的老公呢?(賣刊拖)

不過每次帶小孩出門,住著飯店心裡總是擔心他們養成貴氣的習慣,於是思緒又飄到露營上頭,小孩是還是適合野外,在外頭狂奔瞎玩幫著爸媽收拾東西搬東西,增加對家庭付出的責任感,最重要的是要讓他們享受地球給我們最好的禮物,身為生物界裡的一環,我們總是不能躲在人造的水泥環境裡過活啊!於是又問(盧?)了阿東睡覺的事,他很有肩膀的說一兩天晚上睡不好也不會怎樣,有了這句話宅媽就準備撩下去勇敢的走進露營的世界。

不過宅媽自己知道斤兩,怕熱又不喜歡弄東西的我一直很怕自己會在露營的過程火山爆發(阿東:拜託,我比妳還怕好不好?)(朋友們也知道,我姐一直說初露之後不會就要賣帳篷了吧?好友的老公也一直說這句話,哈)於是宅媽對自己訂了一個中心作戰目標,每次行前準備都要在兩個小時內完成,回家之後東西歸位要在一個小時內完成,秉持著「不忙不慌不亂」,只要好好享受露營過程的心情。於是初露前在好友露營的臉書社團裡一直叫著要靠各位大姐,沒想到除了各位姐之外,姐們的老公更是強。

我們才到營地,帳篷拿出來大概只有25分鐘帳就搭好了(害我連相機都來不及拿,只能慌亂的拿手機拍),25分鐘!太可怕的驚人速度了。

IMAG0918_BURST002    

IMAG0925

 IMAG0935 (1)  

IMAG0938_BURST002 (1)  

就這樣光速般地搭好了,阿東露營前的一個禮拜每天晚上都在看怎麼搭,而且還做筆記,一點也沒派上用場。這幾位爸爸就這樣咻咻咻的就把帳篷搭好了。

10422186_474958059325880_1548449553792600395_n  

帳篷排排站,最左邊沒任何裝飾的就是我家(被視覺系的噗啾覺得很傷感)

*

接下來的每一個活動,不論是帶小孩去玩水、大家一起煮食、晚上吃宵夜聊天....都讓我覺得非常快樂。不過這次露營的一個moment卻是讓我最難忘懷的。隔天早上,我在面山的水槽邊刷牙,看著陽光照在對面山上,有照到陽光的地方樹是淺綠的,背光面則是深綠,不知道怎麼的,全身的壓力都褪盡了。在都市裡所謂的休閒其實只是從一個刺激交換過另一個刺激,逛街看電影吃大餐買東西.....這些所謂的休閒活動都很難能夠像這樣的一個五分鐘,只是看著山刷牙就被療癒了。說到底,人類畢竟還是生物界裡的一環啊。

於是回到本文的主題,這次去九州也是如此,有好幾個地方的美景總是讓我無法忘懷,享受著地球給予我們的禮物,真的是旅行中非常棒的一件事。

離開長崎之後,我們便前往佐世保,大家對佐世保有印象嗎?在半澤直樹裡面,大和田的事跡敗露,他問行長要把他貶去哪裡,說了下面這句話:

螢幕快照 2015-05-18 下午9.24.40.png  

沒錯,只是佐世保就是這樣一個偏僻的小地方,但是這地方卻有迷人的九十九島美景,在阿湯哥拍的末代武士裡,片裡的開頭旁白說:「傳說日本是由一把武士刀而形成。在很久很久以前,古神將珊瑚武士刀插入大海。當武士刀拔出來的時候,落下四滴完美的水滴,這些水滴便成為後來的日本列島。我說日本是由少數勇士所創造,這些武士們願意為了一個,早被遺忘的理念犧牲生命,那便是──『榮譽』。」這開頭的美景就是在佐世保的九十九島拍的。

1424605556-643403571_l.jpg  

末代武士的開頭截圖

我們在佐世保時,去了三個高山上的展望台看這九十九島(我們看得很高興,小孩覺得很無聊,哈),後來又坐船進入九十九島欣賞,覺得是非常特別的景觀。

DSC_1666.JPG  

IMG_3654.JPG  

這是在我們住的飯店往窗外眺望,可以看到佐世保的海軍基地,有美國的海軍艦駐紮在這裡。

*

DSC_1699.JPG  

DSC_1715.JPG  

這是在不同的瞭望台看到的九十九島   

在瞭望台的時候,我跟阿東聊到了九十九島的地形,總覺得這地形很特別,這些島嶼應該不真的島吧,不然怎麼可能在這小小的地方出現了這麼多島(九十九島只是通稱,其實有兩百多個島),我搜索枯腸一直回想高中的地理,真的被我想到了這種地形叫「谷灣地形」。趕緊把這個地形形成的過程跟阿東分享,他還說了一句很老派的話:「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谷灣地形的道理很簡單,我幫大家找了下面這張圖,一看就一目瞭然了。

chinasou14.jpg  

沒想到以前在課本讀到的知識以為只是紙上談兵,沒想到其實是養兵千日用之一時,所以沒有什麼沒用的知識,總是有一天會有用的(至於sin cos三角函數我等你喔,不要讓我失望)(幹嘛跟數學嗆聲?)

IMG_3668.JPG  

等著坐船的時候,我們在碼頭旁用餐,這用餐區有小孩的玩具,讓我們覺得好輕鬆啊!

R0012047.JPG  

走視覺系的咖哩

DSC_1740.jpg  

終於等到船長開船了(呃?)

*

DSC_1750.JPG  

這裡啦!

*

DSC_1773.JPG  

這是另外一艘船叫白色珍珠號,這造型有動漫的感覺

*

DSC_1791.JPG  

田崎真珠的養殖地(跳下去撈應該可以把旅費賺回來)

*

DSC_1815.JPG  

這些島上都沒有住人,只有夏天遊艇或是帆船會開過來登岸玩一玩

*

DSC_1825.JPG  

日本人有幫這些島嶼按照他們的外型取名字,可惜一直被噗啾尼歐說不像不像(不然是要多像)

*

DSC_1731.JPG  

這些是停在岸邊的私人遊艇

離開佐世保之後我們又回到福岡換行李(我們帶兩咖行李,去長崎的時候把一咖寄在福岡。從長崎回來的時候就把舊的那咖(都是髒衣服)留在福岡,又帶著新的那咖去旅行了)順便血拼一下,本來預計隔天早上要去北九州市看河內藤園的,但是因為血拼的太過分了,把時間都在運河城裡用掉了(遮臉),於是只好把河內藤園這點卡掉,不過在福岡血拼的好處是血拼完的戰利品就直接留在福岡,等最後一天要回到福岡坐飛機的時候再一起拿就好。也因為手上都沒有太多東西,所以後來幾天還是繼續失心瘋的買,直到最後一天到福岡看到所有行李的時候才有點傻眼。阿東一直覺得河內藤園沒去看很可惜,我就對他說:「只不過是紫藤花隧道嘛,沒有什麼特別的。」沒想到回台灣之後才知道那是一個多麼壯觀的隧道。(這就是不做功課的後果,哈)

imgres  

這是網路上的圖,真的蠻驚人的。

血拼完之後就出發去阿蘇,阿蘇火山上次去看過了,這次只是去那邊住一晚,隔天好前往高千穗划船。沒想到隔天起床,竟然開始下雨,看了日本氣象廳的網頁,說是宮崎縣(高千穗峽的所在地)要到下午三點才會停雨,我們想說既然這樣那就慢慢開到高千穗峽好了,好在一路上處處都是美景,從阿蘇到宮崎我們走飯田高原,這高原真的很美,遼闊廣大無邊際的草原,又有高低起伏的坡度,甚至某些地方道路還變得很狹窄,真的是一趟一點也不無聊枯燥的路途。

為了拖一點時間,我們還先到白川水源去逛逛,本來只是為了打發時間,但是後來竟然也讓我們有了驚喜。

DSC_1843.JPG  

這是一個出水的水源地,地底下會冒水出來

*

DSC_1845.jpg  

很多日本人都拿超大的水壺來這裡裝水回去

*

DSC_1846.jpg  

對這種很感興趣的噗啾,一定是會喝一下的

*

DSC_1865.jpg  

神社前好大的樹,姊弟兩人都沒辦法環抱

*

DSC_1869.jpg  

換阿母出馬,勉勉強強可以啦!

*

DSC_1871.JPG  

這裡就是白川水源的出水點

*

DSC_1877.jpg  

水面上的漣漪是地底冒出的水所造成的

*

DSC_1878.JPG  

尼歐對這神奇的現象超有興趣,在那邊待了好久一直問問題

*

DSC_1891.JPG  

這張照片是尼歐要跑去抽神社的籤,我立馬阻止他

*

驚喜就是雖然沒有在河內藤園看到會造成密集恐懼的紫藤花,但是白川神社這裡有

DSC_1902.JPG  

DSC_1911.jpg  

數量雖然不多,但是很雅致

*

DSC_1839.jpg  

我們在路邊看到這個

*

DSC_1938.JPG  

噗啾對於自己投錢購買這個動作感到很有興趣,可惜阿母我不知道買這些農作物能怎麼辦(生吃嗎?)只好放棄

*

就這樣一路玩到宮崎,雨斷斷續續的下著,我們抵達高千穗吃完午餐之後,沒想到天氣竟然真的放晴了,而且不到下午三點,一點多就放晴了。於是我們便帶著這個幸運,雀躍的去划船了。

DSC_1961.jpg  

上船前要穿好救生衣

*

DSC_1979.jpg  

出發了,往那個狹窄的小徑划進去就可以看到瀑布了

*

DSC_1983.jpg  

好在有這支自拍神器才能拍到在船上的全家福

*

DSC_1999.jpg  

幾乎都是情侶來划,噴得濕濕的多有情調(想幹嘛?)

*

DSC_2020.JPG  

尼歐整路都在喊:「鴨子過來」(鴨子:沒吃的你叫什麼?)

*

IMAG0489  

這叫醍醐灌頂!(開光一下)

*

 DSC_2083.jpg  

這高千穗峽真的是鬼斧神工,短短一小段距離而已,有一個美麗的瀑布又配合著狹窄山壁,讓人輕鬆的就可以體會到仙境的感覺(或者是水簾洞的感覺)

離開了高千穗我們便前往黑川溫泉,這是今晚的落腳處。黑川溫泉跟由布院溫泉有很大的不同,黑川是一個小小的山上,一進到黑川溫泉真的有穿越的感覺(到底要穿越幾次),好像來到江戶時期的日本,印入眼簾的都是仿木造的溫泉屋。

IMG_3787.JPG  

IMG_3776  

黑川溫泉的特色就是小小的地區聚集了超多溫泉旅館,而這些溫泉旅館各自都有特色的湯屋,進到黑川看到這些介紹,就會想要每間旅館的溫泉都去泡一泡。為了讓有這樣想法的旅客滿足,所以黑川溫泉有一種與眾不同的泡湯法,那就是「入湯手形」,這入湯手形不貴只要一千元日幣就可以到任三間旅館泡湯,所以很划算。我在黑川看到很多人都拿著入湯手形走在街上,不過我個人是不太喜歡這樣,因為泡湯是為了放鬆,拿著手形好像是在闖關一樣,一個湯泡過另外一個湯,這樣身體會受得了嗎?

IMG_3777.JPG  

這間新明館也很有名,因為他有特殊的秘湯

*

IMG_3773.JPG  

就是這個洞穴風呂,我看了去泡過人的心得是"很恐怖"。聽說裡面超暗的,只有一個小黃燈泡。在這種暗摸摸的洞穴裡泡湯,什麼東西在你身旁一起泡也不知道吧!(幹嘛給人家亂編恐怖故事)

我們住的旅館是黑川溫泉裡面最老的一間旅館:御客屋。老歸老,但是裡面很有感覺而且也不會舊,最重要的是當初阿東看上了它的歷史典故。熊本以前叫肥後國,在江戶時期被稱作「肥後藩」,熊本藩主下令在黑川設個驛站,讓進京述職的官人,或是往來的武士可以休息,叫它為「御客屋」,以前御客屋的管理者是官派任免的,可見這湯的重要性。因為藩主官人都曾來這裡泡湯,所以御客屋有一個很有名的湯叫「御前の湯」,這可是當官的人才能泡的喔,一般老百姓是要閃邊的,因為被這原因吸引,我這台灣鄉民怎樣也要去御前湯泡上一泡,心得是:「很普通啊!」(不然是要把人煮沸才厲害嗎?)不過感受還不錯,蠻有古意。

IMG_3769    

這是我們住的房間,很大而且面對一條溪  兩面開窗視野超棒的(要拍也沒說一下,我們母女兩個是在幹嘛?)

*

以下這系列的照片一定要跟大家分享,這樣大家才知道尼歐是一個多麼OX的小孩,噗啾換了浴衣之後,我說要幫她拍一張照片,然後.....

IMG_3790.jpg  

我擋!

IMG_3796.jpg  

我再擋!

IMG_3797.jpg  

還來!(姊姊的腳指頭好可愛)

IMG_3798.jpg  

還有! 

IMG_3800.jpg  

終極絕招!

(這人真煩啊~~~~~~~~~)

IMG_3810.jpg  

最後終於是成功了(某小子現在應該是被爸爸壓制在地上,哈) 

IMG_3823.JPG  

晚上吃懷石料理,裡面有一道菜是用這個把肉蒸熟

*

IMG_3826.JPG  

要蒸多久呢?有一個沙漏給我們計時,但是.....

*

IMG_3829.jpg  

為什麼在你手上!!!

*

IMG_3835.JPG  

誰告訴你沙漏是這樣用的?

*

IMG_3836.JPG  

好在包廂裡只有我們一家,就讓你盡情露內褲玩沙漏吧!(這結論對嗎?)

*

呼~~這篇用照片寫文跟前兩篇比起來真的比較輕鬆,九州遊記走到現在就剩下最後一篇就是「長崎企鵝館」和「九州野生動物園」的分享,希望最終篇能順利產出啊~

(還是繼續延續用照片寫遊記這路線好了)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