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334  

長頸鹿永遠都是動物園裡的大明星

 

終於寫到了這一篇,還是依照慣例來點閒話。最近因為阿蚊在迷小栗旬,總是力推他的日劇給我看,有幾個還不錯,但是有幾個真的看不下去。(阿蚊對小栗旬很有愛,只要是旬將演的她都可以)上週看了她推薦的Border,只能說相見恨晚,雖然今年的夏季日劇還沒上,但是我已經把它封為今年的冠軍日劇,劇本好得不得了,編劇金城一紀真的是神手,好會寫。從第一集開始就被環環相扣到最後一幕(真的是最後一幕不是最後一集而已),小栗旬的內斂演出更讓此劇發光發熱,不僅劇情合情合理扣人心弦,主角石川的內心演變與糾結都讓我回味再三。我喜歡主角會成長的故事,這劇主角不僅矛盾糾結非常痛苦,而且主題繞著哲學問題是那麼的吸引人,最後沒有給出答案,卻更讓人無法自拔。

不過話先說在前面,此劇雖然宅媽給的評價很高,但是它是一齣不折不扣的大人戲劇,不僅心理素質要強而且要能承受和主角一起糾結的痛苦,最重要的是記住每一集的暗喻與演變,因為到了最後一集就是大爆發的時候。日本每季都會拍刑事劇,很多人(包括我)在看這齣劇的介紹時就把它給刪除了,第一感覺有靈異性質,但是千萬不要誤會它,它不是恐怖片也不是什麼怪力亂神的科幻片,靈異的這設定只是刑警石川內心矛盾衝突的引線,一集一集的不同謀殺案件都更深入探討人性與社會架構,還有善惡的分界與執法者的分寸,與眾不同的是,其他的劇都會在破案或是壞人抓到時受到釋放,這齣則是每集幾乎都是痛苦收尾,充滿了就算抓到了也於事無補的感覺,只會覺得更無奈。喜歡硬漢,能接受看劇之後很沈重的,最重要的是看完之後身旁有人可以讓你發洩(不管是怒氣怨氣或是傷心氣)的人,這齣劇絕對是你的首選,不論是放在今年或是去年的日劇都是絕佳好劇。記得Border的意思,你會在劇裡找到超多條線去懂得編劇的意思。

===============我是回到九州的分隔線======================

行前阿東在排路線的時候,有問我是否要去大分縣的九州野生動物園。因為我對動物園有了新的感受,覺得那是禁錮動物的監獄,所以有點排斥帶小孩去動物園或是水族館(加上屏東的海生館照顧死掉了好多動物,更讓我覺得那是一個殘忍恐怖的地方),但是他跟我說九州的野生動物園沒有柵欄,動物是自在的生活在山頭上,要我再考慮看看。於是我先上網google一下,就被這個地點吸引,於是跟阿東說這是一定要排的啊!我們從黑川溫泉離開之後,就開車前往大分,抵達了野生動物園大概近中午,問了jungle bus的開車時間就先去吃飯。吃飯的時候兩個小孩很不安分,一直問動物肚子餓了嗎?我可以餵他們了嗎?到兩點他們會不會餓太久了?

IMG_3869  

看到了這囚車,姐弟興奮得不得了

*

IMG_3880  

整車的小孩,也可以稱作娃娃車吧?(誰說的)

*

IMG_3876  

位置不多,尼歐被要求要坐在我的腿上,他有點意見,他覺得他跟姊姊一樣也該有一個座位

*

IMG_3881  

一開進去定點,小孩馬上開工餵食,興奮得不得了

*

IMG_3885  

噗啾餵動物都很溫柔,不僅拿食物,還會開口跟他們說:「來,在這裡喔,有吃到嗎?」這些話

*

IMG_3900  

獅子:「廢話少說,肉咧?」

*

IMG_3890  

雖然長剪刀對尼歐有點重,但是為了動物,什麼東西都拿得起來

*

IMG_3943  

大部份的動物都很捧場,但是也有的動物在睡午覺(犀牛:我等下一班飼料車)

*

IMG_3952  

餵大象最有互動,大象會用長鼻子把食物捲進去嘴裡吃,如果太慢,長鼻子還會在窗口點著點著

*

R0012057  

這是長頸鹿,近距離看他們的眼睛和睫毛真的好大好長

*

在jungle bus裡,不只有餵食動物,還有解說員會一路說明動物的習性與生態,而且感覺口吻應該是蠻幽默的,因為車子裡的乘客常發出笑聲,可惜我們聽不懂日文只好在一直煩動物。bus會繞整個全園區一圈,我覺得住在後面一點的動物好可憐,因為大概在最後幾站前大家都把食物餵完了,面對後面的動物討食,我們也只能乾笑。尼歐還一直對動物喊:「都被吃光了,沒了。」(駱駝:我們不想聽這些)

出來之後,我們還可以開自己的車子再進去參觀,自己開車的好處是可以按照自己的速度,想看多久就看多久,只要把車子停在道路上(不能開到草地上)人不要下車,大致上都可以好好的欣賞動物們的姿態。而且園區還有借DVD給我們,可以放在車上,按照你參觀的區域點下去放映就有動物們完整的介紹,我覺得這個設備超貼心的啊。

DSC_2263.JPG  

這山羊就走在馬路上,但是絕對不能對動物按喇叭喔,要耐心的等他們過去

*

DSC_2265.JPG  

棕熊,再多來幾隻就可以把車子推倒了

*

DSC_2273.JPG  

每一區的柵欄前都會告訴你這一區的動物是什麼

*

DSC_2279.JPG  

獅群,之前坐jungle bus來就熱情如火,現在都背對我們

*

DSC_2284.JPG  

躺著午睡的母獅,與懶洋洋的公獅

*

DSC_2287.JPG  

這麼大的地方讓動物們棲息

*

DSC_2289.JPG  

這一區的標誌是畫大象和長頸鹿,其實一區不僅僅只有這兩種動物而已

*

DSC_2290.JPG  

每一區都有瞭望台來監視是否有遊客不守規定下車

*

DSC_2298.JPG  

美國野牛

*

DSC_2310.JPG  

犀牛與鹿

*

DSC_2316.JPG  

工作人員正在餵大象

*

DSC_2319.JPG  

這隻小象還在睡覺,他媽媽把他叫醒吃草

*

DSC_2325.JPG  

尼歐看得目不轉睛

*

DSC_2326  

斑馬迎面跑來

*

DSC_2341  

老虎經過窗邊

*

DSC_2345  

還看到老虎在吵架

*

DSC_2352  

小花豹靠在媽媽身邊玩耍

*

DSC_2358  

沒想到一隻斑馬就在豹的旁邊,我們聽DVD的解說才知道原來豹不吃比它體型大的動物,所以斑馬可以安心啦!

*

DSC_2359  

每區都有兩道門,一道門關了另外一道才會打開,以免兇猛動物跑進另一區狩獵

*

DSC_2372  

最後一種動物就是駱駝,看他嘴歪成那樣就知道在抗議jungle bus到這裡都沒東西吃了

*

說真的,九州野生動物園的幅員真的很大,大概整個山頭都是,裡面動物的數量也不是很多,有感覺在控制讓動物們有一個寬敞的生活環境。儘管如此,它還是一個禁錮動物的場所,不論是人工的餵食讓肉食性動物失去了狩獵的本能,還是讓草食性動物吃著人造的飼料(當然有很多動物都是直接吃地上的草),都是看得出來還是一個動物園的型態,但是看到了小朋友們和動物近距離接觸的興奮與熱情,我想或許這就是一種折衷的方式吧!努力地塑造類似大自然的環境,但是又可以讓人類近距離地接觸動物了解他們,從他們身上體會與動物共存的重要,也是一種重要的學習。

所以我還是覺得九州野生動物園身為一個動物園已經努力做到友善環境的條件,讓動物們可以奔跑可以跳耀,可以彼此互動,甚至可以組成家族,真的很不錯了。不僅九州野生動物園如此,接下來要介紹的長崎企鵝館也是有類似的條件。我也是事先問了阿東關於長崎企鵝館的資料,再去查了一下,發現這個企鵝館在海邊,他們是在自由海域裡養企鵝,不僅在館內,館外還可以看到企鵝在海裡自由游泳。

長崎企鵝館就在長崎綜合科學大學的旁邊,因為在長崎近郊所以公車要坐一小段,到了之後還要經過一些小樹林才會看到企鵝館。

IMG_3297.JPG  

噗啾對於這些介紹牌都很有興趣

*

IMG_3299.JPG  

這對友愛的兄弟並肩看著荷花池

*

IMG_3300.JPG  

看到一堆鯉魚旗就是到了

*

DSC_1233.JPG  

館外的草地上,尼歐拿著他的扭蛋問鳥兒要不要玩

*

DSC_1241.JPG   

這麼寂寞的眼神應該是被鳥拒絕了

*

IMG_3302.JPG  

這是全世界企鵝品種的分布圖,我覺得做得很棒,光用顏色就讓小孩一目了然

*

DSC_1244.JPG  

潛水員餵食企鵝前還跟大家打招呼,企鵝都迫不及待的逼近他身邊了

*

DSC_1268.JPG  

企鵝在陸上走路搖搖晃晃很笨拙的模樣,在水裡可是速度快得驚人的獵食者

*

DSC_1348.jpg  

最大隻的企鵝--國王企鵝

*

DSC_1325.JPG  

不過尼歐特別喜歡這品種的企鵝,說他們的頭髮剪得很短

*

IMG_3315.JPG  

這隻企鵝碰巧走到尼歐面前

*

IMG_3316.JPG  

這個人又拿著扭蛋問企鵝要不要玩

*

DSC_1354.JPG  

這是企鵝館的重頭戲,企鵝遊行。大人小孩都很興奮

*

DSC_1361.jpg  

就是這麼近,企鵝就從面前經過

*

DSC_1373.JPG  

企鵝走路憨憨的,真的很討人喜歡

*

DSC_1384.JPG  

這隻企鵝一直在走橋,引起大家歡呼

*

DSC_1391.jpg  

照顧員用拍手聲指引企鵝往前走,如果有企鵝亂走,照顧員也不會勉強他

*

IMG_3326.JPG  

這隻企鵝不知道怎麼的突然轉頭跟尼歐四目相交

*

IMG_3335.JPG  

於是尼歐又拿出他的扭蛋問企鵝要不要玩(把扭蛋當成交朋友的神器就對了)

*

DSC_1450.JPG  

好幾隻企鵝一起過橋,這畫面真的好可愛

*

DSC_1461.JPG  

中途照顧員還會帶企鵝們到旁邊噴水弄濕身體,這些企鵝的棲息地在南美洲不是在南極所以可以曬太陽沒問題

*

DSC_1479.JPG  

企鵝與企鵝合照,感覺偽企鵝的笑容有點尷尬

*

DSC_1468.JPG  

企鵝回去之後,這隻企鵝公仔也是受到小孩歡迎

*

IMG_3345.JPG  

尼歐想牽企鵝的手,難道又是要拿出扭蛋交朋友了嗎?

*

DSC_1483.jpg  

接下來還有不同品種的企鵝在沙灘上用餐

*

DSC_1494.JPG

這些企鵝都是從海游上來的

*

IMAG0332 (1).jpg  

除了看人家餵之外,也可以親自餵企鵝

*

IMAG0335.jpg  

把魚丟進去海裡就可以了

*

DSC_1514.jpg  

很多企鵝們在海裡游泳進食,看了覺得很開心

*

DSC_1511.JPG  

長崎企鵝館就位在這一個海邊,幸福的企鵝們要快樂地在大海裡生活喔!

*

IMG_3348.JPG  

要離開企鵝館時,尼歐跑去跟美眉搭訕(這次怎麼沒用扭蛋了?)

*

這篇寫得很簡單,因為宅媽還是受到了Border最終篇的影響,心情蠻沈重的。下一篇就是九州的最終章,我會把行程路線寫出來,順便把一些旅行裡面的花絮照片弄出來(通常最有感覺的都是這些照片),大家還是要繼續收看喔。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