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482    

下週一尼歐就要開學了,去年經歷了一次兩週的上學之旅,這次我原本還有點擔心他是否還會抗拒上學,沒想到他這陣子總是主動提到上學的事情。我幫他拿了一個白色的袋子裝上學的東西,我有時看他會去那個袋子旁打開來查看,有時候在家玩具玩一玩也會把某個玩具放進袋子裡。上週尼歐問我幾月幾日開學,我說8月31日,他立刻看著他的手錶說:「今天是8月17日,就快到了耶。」我說:「對啊,會擔心嗎?」他竟然回我:「好期待喔!」

沒想到聽到這回答,媽媽我心裡還有點兒酸酸的,想到這個小子也到了上學的年紀了,有過噗啾的經驗,我知道一旦上學之後,回家的話題就都是繞著老師同學和學校的事情打轉了。雖然懶媽內心還是為著開學而來的自由時光感到期待,但是難免還是有依依不捨覺得非常眷戀的感受。

今晚躺在床上陪著姐弟入睡前的閒聊時光,聽著他們兩個在那邊幼稚的你一句我一言的講過來講過去,我覺得能夾在他們兩個中間真的好甜蜜。不知道聊到什麼,尼歐突然問我:「媽咪,豬的媽媽再上去的媽媽還沒出現的時候,最早是什麼?」「應該是野豬吧!我們一開始不是養豬是打獵,那時候豬是野豬。後來打獵很辛苦,而且不是每次都能找到野豬,所以後來就把豬養在家裡,就是我們現在吃的豬。」「那野豬的媽媽再上去的媽媽呢?最早是什麼?」「你這問題很好,媽媽也不知道,或許要查一下書,或是問問科學家豬是怎麼來的。」

這時候尼歐突然激動地說:「媽咪,妳上次的問題也說要幫我查書或是問科學家,但是都沒有。」我心虛地問:「上次哪個問題?」尼歐答:「就是我問妳宇宙的背面是什麼?」「這問題真的很難回答,媽媽上次有跟你說過宇宙可能沒有背面,宇宙就是指全部的空間。」「那有上面下面嗎?地球靠近宇宙的上面還是下面?」「太空人坐太空梭離開地球表面之後,就到太空去了。太空是沒有方向的,所以也沒有上面下面,東邊西邊左邊右邊這樣。」「那太空人飛出去之後,要怎樣找到地球再飛回來?」「電腦會幫他們找到位置再飛回來。」「媽咪,我想去太空看地球。」「可以啊,等你長大了經過太空人的訓練就可以去太空看地球了。」「但是我還要再回來。」「好。」「因為我要回來找妳。」說完了這一句,尼歐又小聲的說:「我愛妳。」

被甜言蜜語攻擊的我,心裡好暖。覺得他似乎剛出生,喔~更早,想起他剛在我肚子裡讓我吐得七暈八素,又覺得躺在懷裡吃奶的景象還在眼前,才剛學會走路,一轉眼沒幾年他的小腦袋已經想著要上太空的事情了。幾年前噗啾要上學的時候,我也是一邊哭著一邊幫她整理餐袋睡袋。老二了,已經不會哭了,但是心裡還是酸酸的。

養小孩就是他黏你的時候覺得很煩很累很沒自由,但是當真他要離開妳的時候,又都覺得以前那些辛苦疲累都不算什麼,回想起的所有回憶都變得溫馨美好。他滿身長滿蕁麻疹癢得不得了,他不想吃飯把碗整個打翻,他又吐又拉半夜哭鬧,他耍賴讓人生氣,他玩具丟得到處都是,他皮得很難控制......這些當初很煩惱很頭痛很讓我插腰暴怒的情節,現在都能微笑的想起。當人家媽媽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前進過程,把人變得溫柔把心變得柔軟,把難過的辛苦的疲憊的經歷都變成了輕鬆的細節,把育兒的一切都覆蓋了甜蜜。

掩上了門,兩個小孩躺在床上還在嘰嘰簇簇,我心裡因為尼歐那個宇宙的問題而忍不住想起了孫燕姿的克卜勒:

 

一閃一閃亮晶晶  好像你的身體

藏在眾多孤星之中還是找得到你

掛在天上放光明  反射我的過去

提醒我  我不再是一顆孤獨的星星

 

是啊,不論小孩多大了幾歲了,要去哪了要走多遠了,只要我生下了他們,我就不再是一顆孤單的星星,在人海中在世界中在宇宙中,我對他們有特殊的意義,他們也是我心中那顆特別的星星,那是母親和小孩間的聯繫,沒有什麼時間空間的擔心。而且我又驚恐的發現只是尼歐要去上學而已,我就如此的多愁善感,以前說的小屁孩去上學我就解脫了,終於等到這一天....云云的話,都只是嘴硬而已。媽媽的心還是玻璃做的啊!

 

文  白飯粒

 

註一:回頭去翻寫噗啾上學的這篇文:「終於到了這一天」媽啊,突然發現我洋蔥加好多喔,老大真的比較激動一點。老二寫的就有點隨便打發的感覺。

註二:本文絕對沒有"假心酸真爽快"的意圖,請某孕婦安心待產,不要看別人小孩去上學就唉聲嘆氣。

         不過我最近在迷連1~1000的圖,下面放幾張給大家看看。(還說沒在爽)

IMG_4400  

IMG_4402  

IMG_4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