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31  IMG_1833  

滿8個月(32週),體重增加8.8公斤,距離預產期還有8週。

懷第二胎並且親自帶老大,時間軌跡似乎是扭曲的,前四個月因為孕期不適(脹氣、味覺改變、便秘、賀爾蒙變化導致情緒不穩)每天可說是度日如年,扳著手指數著今天終於又過了一天,每週都得撐到週五才能鬆口氣,期待週末先生接手老大的照顧工作,而週日傍晚來臨,我的blue Monday可比上班族。

這段期間最大的挑戰就是賀爾蒙改變導致的情緒變化,我有如躲在洞穴的熊,不喜社交,厭倦說話,對什麼都提不起勁,什麼都容易看不順眼。

前陣子在某網站看到某位媽媽po的一篇文章,標題是「不喜歡自己的小孩該怎麼辦?」

這篇文章引起軒然大波,生下孩子之後才發現自己缺乏母愛的媽媽可以說是犯了天條,人人得而誅之。如果她膽敢走在大街上,大概已經活活被石頭砸死。

我沒有要為要為這位媽媽開脫的意思,都成年人了,除非是被強迫,誰能讓自己的肚皮鼓起。孩子沒有哀求父母生下自己,也沒有選擇父母、甚至選擇要不要出生的權利,有了孩子就得負起責任。

不用去探究母愛什麼,有了孩子就該負責。

看完這位媽媽的心情文,湧現在我的心頭的就是這句話。

於是我重新強化自己的心態,把自己的狀態調整為「全職媽媽是一份專業的工作,我得要用上班的心情對待。」

回想過去自己在高壓力強度的上班環境,獨自一人面對多名教授、政府官員的工作需求還要指導博士生以及做研究,經常三更半夜還在收發e-mail趕進度,就算隔天身心狀況不佳照樣要擺出專業的態度面對工作。

每個上班族都一樣。

全職媽媽也應該一樣。

因此我把每日的工作項目列出並且按照優先順序排列,孩子跟先生就是我面對的客戶(不是老闆,我才是自己的老闆)。

面對客戶最重要的就是顧客滿意度,所以做哪些工作可以達到最高的顧客滿意度,那就是我該優先進行的工作,其他的就是枝微末節,心有餘力再處理即可。

對金吉而言,媽媽陪玩、陪讀、陪睡是最重要的,因此我把每日的工作重點放在這裡。

對張先而言,回家有熱騰騰的美味飯菜,孩子睡著後太太可以花點時間陪伴,這樣他就滿足了。

所以下廚、陪孩子、陪先生,這三個就是重點工作項目,其他的家事次之。為了能高品質的陪伴孩子和先生,我拉長其他家事的頻率(或是讓先生假日進行),讓自己不要因為堅持做家事,導致身心疲憊而對先生小孩怒顏相向。

面對客戶除了追求顧客滿意度之外,堅持底線跟原則也是很重要的。若沒有底線,讓客戶予取予求,那麼彼此間的關係也會很快崩解。

在這段時間,我跟金吉進行了多次的道德勸說(幸好她已經聽得懂人話),媽媽現在大肚子,身體需要多休息,陪讀陪玩是有限制的。

譬如早上金吉若比較早起,我會請她先去看書或玩玩具等我,等鬧鐘響了,媽媽就會起床(自訂上班時間)

IMG_20150917_140903  

此外,我也需要午睡以儲備晚上的體力,如果金吉不想睡,一樣可以去看書或玩玩具,但就是不能吵媽媽。

一開始當然沒有這麼順利,也是跟小客戶進行多次的協調跟磨合,譬如午睡時間她仍希望我陪伴,我就把床鋪劃分為兩邊,她可以拿玩具在另一邊玩,媽媽在這邊陪她。說實話,小孩在旁邊玩自己能夠完全睡著的機會也不多,不過能躺著休息好過什麼都沒有。

現在小客戶在我午寐時間已經頗能自娛,有時候突然安靜無聲,原來她也已經不支倒地。

MYXJ_20151012151250_save  

晚餐的作菜時間是我抒壓的時刻,因為孕期口味改變,外食很少能滿足我的味覺,食用之後殘存在口腔的味道,經常讓我不適。

對於食物的執著讓我份外的勤於下廚,雖然只有三人用餐,但每日幾乎是五菜一湯,一次下廚可以用上六七種不同的食材。

先生跟小孩也非常捧場,金吉在這段時間胃口大開,身高也抽長了不少,算是意外的收穫。

_20151004_080855  

孕中期之後,身體不適大幅降低,周末假日外出走走散心,吃吃美食,時間的鐘像是突然間被撥快了一樣。

經常一晃眼一週又過去,再晃眼又是一個月的產檢時間。

小吉栗在肚子裡也沒讓我多操什麼心,就是自顧自按表長大,就這樣我也撐到了滿八個月。

--

如果順利,再過一個多月,即將要卸貨,雖然知道卸貨之後就是進入地獄之門的開始,不過我會讓自己儘快的upgrade,以專業的態度,面對新客戶的需求。

當然,如果能夠得到新客戶愛的加持,我想,那將會使這份工作更容易上手。

 

〔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