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61  

寒流的前腳剛走,大肚婆後腳就來到陽光艷艷的新竹。

兩個姊姊已經帶著孩子們在親子餐廳等待,一向謹慎害羞的金吉看到許久不見的哥姊妹卻絲毫不用暖身,立刻拋下媽咪,和這群身上流著雷同血液的小朋友們開心的玩在一起。

兩個姊姊招呼我坐在沙發上,三個人胡亂的聊些當時笑到彎腰、現在已經回想不起來的各種話題,有時在旁呆坐聽兩個姊姊的聲音,有時插入幾句,無論有沒有發話,都覺得自在無比。仔細想想我們三姊妹像這樣相聚在一起,已經是半年前,但無論相隔多久不見,每次的相聚都像水滴入海,瞬間合體。

男人們對著關新路難搶的車位開著玩笑,小孩們隨機捉對廝殺,三姊妹暫時擺脫媽媽身份,彷彿又回到以前的少女時代,聽著大姊本月獨自一人遠赴日本自助旅行的心得。四天暫時拋夫棄子,在深秋時分的異國,獨自一人在風情萬種的銀杏林下享受自由的滋味。也看著阿白一邊回教學組長的Line,一邊津津有味的講述回歸學校代課的趣事。

摸著肚內拳打腳踢的孩子,準備回歸新生兒煉獄的我,無可奈何之中也多了一點對未來的想像,再過幾年,我是否也有機會像兩個姊姊一樣重拾過往的熱情與夢想呢?

陽光逐漸往地平面傾斜,桌上已經杯盤狼藉,孩子們還是不知倦的互相追逐嬉笑,大夥人轉移陣地到旁邊公園繼續消磨時間。

金吉像隻水蛭一樣緊牽著噗啾的手,走到哪裡都要喊噗啾姐姐,尼歐試圖去逗弄金吉,只換得她「臭男生走開」的冷臉,尼歐遂轉移目標和金虎表哥進行男子漢的攻擊及防禦遊戲。阿碗妹妹愛嬌地跟著爸爸,也許再過不久金吉也有機會讓她拉著手親密的喊著「金吉姊姊」。

 

「哎唷,你的白頭髮好多喔!」坐在左手邊的大姊,撩著我綁著馬尾的髮際線驚呼。

「對啊,超多的,梳頭髮掉下來的白髮都比黑髮多了。」

「你看我前陣子去染的頭髮,這樣的顏色把的白髮蓋得很自然...」「真的耶!」我撩起大姊內層的髮絲仔細檢視。

「你是哪裡染的啊?上次妳提過那個xx設計師...」本來專注在滑手機觀賞「哈味大嬸」的阿白也加入討論。

再過個幾年,我們這三個女人互相陪伴將滿四十個年頭,也許多了些許歲月的痕跡,但彼此臉上的燦爛笑顏和幼時沒有任何的不同,照樣是那分毫不差的熟悉。

  

隨著年紀越大,面對新認識的朋友越來越龜毛。

熱愛談論別人私事的朋友...「以後我會不會成為她茶餘飯後的話題呢?這個還是當點頭之交就好。」

經常抱怨生活、周遭人事物的朋友...「這個負面能量太強了,還是保持距離為佳。」

對人明褒暗貶、說話軟中帶刺的朋友...「玩這種文字遊戲太累了,別讓自己不開心,還是冷處理好了。」

一直以來我對朋友的需求並不強烈,秉持著君子之交淡如水作風,擁有彼此瞭解脾性的好友數名就夠,至於往來頻繁、對彼此生活鉅細靡遺的閨密這種生物,並不存在我的生活圈。

看來是孤僻,但也許根本的原因在於從小父母已經幫我預備好了兩位超級好朋友,足以完滿大部分的同儕需求。

 

當然我們三姊妹之間的感情並非完美,從小到大磕磕碰碰的事情不少,競爭比較、口角爭吵、誤解猜疑、羨慕嫉妒...一路上三人也是走得坑坑疤疤,然而血濃如水感情,讓我們學會如何包容、理解、原諒、珍惜。面對手足給的傷口雖然會疼痛,換個角度想「或許我也曾帶給她傷害,但她就這樣默默地原諒了我。」姊姊們對我這個刺蝟一路上的包容,讓我一顆躁動不安的心,隨著歲月慢慢地穩定下來。

父母陪著我們過了前輩子,伴侶孩子陪著我們過後輩子,而從小一塊長大的手足攜手走過一輩子,是真真切切一起變老,幼時受到同一環境滋養,成年開枝散葉,就算朝著不同方向,根還是牢牢地束在一起,互相支持。年屆中年,能擁有濃郁的手足之情,想起來份外覺得珍貴。

即將卸貨之時,期待我能有父母的智慧,能提供金吉、吉栗這兩姊弟足夠的愛和關懷,讓這兩個孩子如同他們的母親一樣,幸運的享有豐沛的手足之愛,在人生的旅程中,就算老去,仍舊擁有一直陪身邊、可以笑談過往與未來的好旅伴。

 

(金吉:可是人家比較想要噗啾姊姊耶)

 

<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