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月初,因為進入孕後期帶著孩子出門越顯不便,於是便興起了和孩子一起拼圖的想法。

此時金吉是兩歲九個月,在這之前她只玩過數種三片的木製動物拼圖,不過我依然按照自己的喜好,直上35片拼圖。沒想到從此開啟了金吉的拼圖冒險旅程,兩個半月以來,她從35片、100片、108片、192片,未滿三歲的她已經可以完成近兩百片的拼圖,最近又為她入手一款Frozen的300片拼圖,相信不久的將來,300片拼圖對她而言也不會是障礙。

陪金吉拼圖之前,我對拼圖絲毫無感,也不認為拼裝這些零碎小片塊能有什麼樂趣。

沒想到跟著孩子一起拼圖後,對拼圖整個改觀。在凌亂的拼圖堆中尋找、配對、拼上,這樣重複再重複的步驟中,我慢慢發掘其中的成就感及樂趣,在專心的拼圖過程中,摒除了凌亂的思緒,享有專注的平靜時光。

有時候孩子入睡了或是爸爸帶著孩子出門,我抱著肚子,一人慢條斯理的在桌上拼圖,隨著圖案的成形,內心彷彿有某個地方也被完整了。某次張先在拼圖的過程中,略帶深意的說了一句:「其實人生就像拼圖。」雖然他照例沒講出什麼道理就打住,不過體會過拼圖樂趣的我,大概能明白其中的含意。

自己拼圖是一種挑戰,和先生以及孩子一起拼圖又是另一種樂趣。孕滿八個月後的假日,張先每隔幾週總會帶著金吉去挑一盒新的拼圖,回家後三人一起把拼圖全倒在桌面上,我忙著挑出周圍邊框的拼片,爸爸則帶著孩子從周圍開始架構。

隨著拼圖的逐漸成形,三人開始爭先恐後的搶拼,「我比較快」「我贏了」「這塊才對啦」...拼片越來越少、笑聲越來越大,完成之後三人望著完整無缺圖案,共享其中的成就感,也許這種氛圍也是讓金吉愛上拼圖的原因之一吧。

以下分享金吉從35片到192片的拼圖歷程。

☆35片Djeco(智荷)觀察拼圖:金吉每盒約花2日挑戰成功(2015/10/01)

多片拼圖的入門很重要,太困難的拼圖會讓剛接觸的孩子挫折感重,進而拒絕再嘗試。

Djeco的觀察拼圖拼片大、圖案及顏色鮮明容易區別,而且附有一張1:1的海報,可以讓孩子直接把拼圖放在海報上方按圖索驥,對剛入門的孩子幫助很大。

我就是用這兩盒拼圖教導金吉拼圖的技巧,包括從周圍往內拼、注意拼片之間的顏色連結、注意圖案的型態跟方位等。

秘訣:

第一次和孩子挑戰多片拼圖,陪伴者一定要有「孩子在這時候會有強烈挫折的情緒反應」這樣的認知,所以耐性跟冷靜非常的重要,當孩子有比較激烈的情緒表現,不要迫使他們壓抑這樣的情緒,先認同再多次鼓勵。如果孩子的反應還是強烈,我會先把拼圖收起來,等孩子冷靜下來再找機會進行。

這兩盒35片拼圖困難度不高,尤其有海報可以照本宣科,孩子很容易上手,金吉在這兩盒拼圖中得到很多成就感,尤其是那盒叢林動物讓她愛不釋手,有時一天可以重複拼上三四次,後來我鼓勵她把海報抽掉,她嘗試一次發現沒有海報她也能順利完成,更是讓她對拼圖充滿信心,這兩盒拼圖可以說是她成功入門的大功臣。


☆100片Frozen拼圖:金吉約花3-4日挑戰成功(2015/10/26)

35片成功之後,我原本想再度入手Djeco其他的拼圖,但張先等不及我在網路上找評價、做功課,直接帶孩子去書局挑了100片拼圖。

Frozen是金吉自行挑選的,先前她已經看過Frozen的DVD對於人物是熟悉的,所以從這裡下手似乎也合理。

然而35片和100片的困難度畢竟相差太多,這次甚至連對照的圖片都沒有。金吉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折,先前的經驗似乎也不管用,爸爸教她從邊框的圖案找線索,但小妮子倔強不領情,依然拿起拼片就想直接放上去,甚至弄亂爸爸拼好的圖形,因此兩個人弄得不歡而散。

假日過後,換我陪著金吉持續挑戰,她在拼圖的過程中,不斷的生氣、大哭、把拼圖踢翻亂丟,整個早上都在她生氣的哭鬧聲中度過。

我不斷的深呼吸叫自己冷靜,先把拼圖收起來(其實很想整個拼圖全丟垃圾桶),等她發洩完挫折與沮喪之後再安撫。

偏偏這個孩子個性不服輸,哭完之後又嚷著還要玩,我先和她事前約法三章,玩拼圖不可以生氣、先聽聽媽媽的方法再拼、隨時都可以停止不玩,但拼圖要先收好。

她答應之後沒多久,又開始因為挫折而大發雷霆,這次我直接把拼圖收起來,她更是怒不可遏,狂風驟雨般的大鬧吵著還要玩,甚至故意在客廳尿濕褲子以示抗議。

我內心的火山不知道爆發多少次,很想蕊死這個孩子(還有買拼圖回來的親夫),我先隔離已經喪失理智的小孩和自己,先進房間冷卻情緒。

小孩在外頭狂踹臥室的門,大喊要媽媽快開門,我只是不斷的重複對她說「現在你跟媽媽都在生氣,等我們都氣完了再開門。」

幸好再大的風雨也有停歇的時候,當她抽抽噎噎慢慢停止哭泣,並且說出「我已經哭完了/氣完了。」這個訊號,我遂開門帶她清洗、換上乾淨的衣物,擁她在懷裡默默地等她的情緒過去。

等一切都恢復平靜之後,我帶著金吉一起去清理她弄髒的客廳,並且告訴她因為她的憤怒,導致了這樣難以收拾的結果。

那天晚飯過後,我拿了Frozen自己拼起來,金吉扭捏的靠過來說想一起玩,我再度跟她約定好不可以發脾氣,於是我們開始了一個新的旅程。

我按照圖片的人物把拼圖分成四個部分,分別是安妮、阿克、雪寶以及顏色最相近的艾莎,讓金吉分批完成。

在這個過程中,她完全按耐住自己性子,聽從我的建議,拿起每片拼片都記得轉一轉、試試看能否成功卡上再換另一片。

這天令我難以忘懷,從早到晚她不屈不饒地進行了六次以上的嘗試,然後就在拼圖拆封後的第三天她完全不用人指導,獨立的完成了100片的拼圖。

拼上最後一片、跨過100片門檻的那刻,她興奮的投入我的懷抱,享受媽媽的溫暖的鼓勵以及成功的滋味,我也趁這個機會對她說明這個成功是因為她不斷的練習才迎來的,只要不斷的嘗試、練習與修正,再困難的事情都有成功的機會。

我想在她的生命中似乎有種新的東西產生了,那種微妙的東西讓她勇於面對各種挑戰,譬如在100片拼圖成功後不久,她也順利地戒掉了長達九個月在尿布上大便的習慣,願意嘗試在馬桶上出恭。當她告訴我她大不出來,我不勉強,但會用拼圖成功的經驗不斷的鼓勵她,下次可以再試試看。

然後就在某一天她主動地提到她想再試一次,這次就很自然地水到渠成了。

那次她很開心地告訴我:「媽媽,這跟拼圖一樣,我成功了!」

<秘訣>

1.先幫孩子把拼圖分類,可以先挑出邊框的拼片讓孩子進行

2.把不同的圖案分類,每次先讓孩子拼同一部分,完成之後再進行下一類。

3.耐心陪伴是關鍵,如果孩子喪失興趣,千萬不要勉強,可以讓孩子先離開。拼圖的時候營造快樂的氣氛也很有幫助,我會鼓勵金吉在拼圖之前挑選自己喜歡的音樂或歌曲播放,當她有點不耐煩,可以轉移注意力先做其他事情,等情緒恢復再繼續。


☆108片無邊框、小尺寸的小美人魚拼圖:金吉約花10天挑戰成功(2015/11/4)

照例是爸爸挖坑給媽媽跳給女兒的挑戰,這次沒了邊框,而且拼圖尺寸小、顏色也複雜許多,雖然和100片相比只多了8片,可是困難度又增加許多,可以說是觀察力與耐心的雙重考驗。

下圖是Frozen跟little mermaid的單片比較,可以發現尺寸差很多。

<秘訣>

1.先讓金吉熟悉故事人物,在拼圖之前我先讓金吉看過小美人魚的電影,並且向她展示拼圖上面的圖案,像城堡、賽巴斯汀、黃色比目魚以及愛麗兒。

2.因為無邊框,所以我自己先拼一次,然後拿張A4把邊框折出來,讓金吉有依循的方向。


3.接下來就是和之前一樣的步驟,先把邊框拼片挑出來讓小孩先拼好,再分類圖案種類,陪著孩子分批完成。


4.練習練習再練習,鼓勵鼓勵再鼓勵。拼圖也是熟能生巧的一種,金吉的記憶力不錯,藉由多次的拼排,她可以記憶哪片拼圖是位於哪個方位。無須對照圖片,看她信手拈來就能把拼圖精準的放入該放的位子,她自己很有成就感,身為旁觀者的我也佩服。

現在的金吉已經不需要A4邊框,而且在半小時內就可以完成這個拼圖。

就算倒著拼也難不倒她。


☆192片無邊框、同色系懶懶熊拼圖:金吉約花15天挑戰成功(2015/11/23)

從108片進化到192片是一個算不低的門檻,金吉大概磨了半個月,才真正能夠獨立完成。

會花這麼久的時間,我想拼圖的選擇佔了很大的因素,這個拼圖下半部全部都是咖啡色而且是英文為主,上半部懶懶熊頭的顏色也容易卡關。但當爸爸的總是比較粗線條,張先的想法就是孩子自己挑自己喜歡的就好,至於容不容易上手,並不在爸爸的考量範圍內,反正拼不出來也是媽媽倒楣,但也許是因為這樣,金吉的拼圖能力才能進化得這麼快。

<秘訣>

1.有了小美人魚的經驗,金吉很快掌握了文字拼法的要領,所以這次我的作法是直接把拼圖分成上下兩部分,我把上半部拼好,下半部就交給她。

下半部的拼圖數量少於100片,金吉花了幾天的時候就掌握要領,不到一週的時間就能夠流暢的把下半部拼出來。

2.接下來拆掉旁邊的白熊和黃鴨子,慢慢增加拼圖的數量,這時候大概可以拼到150片。

3.不再幫忙拼圖,但持續在旁協助,適時給予提示,以防小孩挫折感太重。

---

拼圖迷的養成心得到此分享完畢,最後我再提一點,拼圖和小孩的個性有關,有的孩子對於此類的遊戲就是興致缺缺,如果勉強違背孩子個性,要孩子乖乖坐好、靜靜拼圖也不太人道,為人父母還是要自行斟酌拿捏。至於有人提到拼圖跟性別的相關係,女孩子是相對比較能靜下心來,不過我有認識四歲多的男孩子已經可以拼到300片,所以男孩子其實也有享受拼圖樂趣的能力。

父母的身教也有很大的影響力,前陣子張先買了五百片101忠狗的拼圖,油畫風格色調讓我們吃盡苦頭,但也讓我和他兩人鬥志全開,同心協力一起讓他們這些臭狗抄家滅族闔家團聚,金吉當時就在我們身邊團團轉,又是唱歌又是跳舞,偶爾拿著拼圖幫倒忙,爸媽同時專注在某件事上頭,她顯然非常的興奮,也無形中在父母身上確認了拼圖的樂趣。

不過因為本人偏執又不服輸的個性,當天這個五百片的未完成品,讓我一人獨自拼到半夜兩點多,直到全部拼圖完成才抱著大肚子心甘情願的上床睡覺。

拼圖過程中,腦海不知道勒了親夫數十次脖子、咒罵幾百次大麥町,這般感覺不良好的自我虐待後,暫時不想再碰500片以上的拼圖了!

這種顏色跟筆觸是想搞死人嗎?!!!

狗的斑點跟體色也很讓人焦慮啊啊啊(拔頭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