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阿東都會安排一次全家去日本,每一年都玩得很開心。不過去年連一篇遊記都沒寫,原因有幾個,第一是七月的東京好熱,熱到宅媽遊興減低很多。第二是一直花很多時間在買東西,所以有沒什麼好寫的。第三是暑假的東京都是人,不管是地鐵、百貨公司或是號稱避暑勝地的輕井澤、近郊的鎌倉、箱根,更不要說暑假帶小孩衝迪士尼根本就是去下水餃的。整段旅行宅媽就是帶著完成任務的心情把這段旅程結束。所以回來之後也沒什麼動力寫遊記(心裡覺得根本沒有玩到啊,哭哭)

有了去年的經驗,阿東抓到了重點:「不要讓宅媽不開心。」(螢光筆)不能熱,不能人多,只好去地大人稀緯度高的北海道了。北海道因為太大了,不想一直拉車又要順路好玩,阿東好幾個月前就開始排(這點我很放心)。到了要出發前兩天,阿東把兩小叫到跟前來,打開他自製的PPT,跟小孩一天一天的說明解釋路線和大致的景點,最後一張PPT還特別放上姊弟兩個小時候的照片叮嚀他們不要在旅途裡愛吵架讓媽媽不開心整組都害了了出門玩就要開開心心的。不知道效果如何,不過這次放火的次數不多,也都能控制在可以即時滅火的程度,讓媽媽的小宇宙沒有爆炸。也要說一聲從這次旅行開始,阿東就不再是我們的神隊友了,他直接晉升隊長,我們已經無法與他平起平坐。(因為我們都躺著讓他拖)

19702127_1587802041253731_146724208680880459_n.jpg

還自製PPT(我給你的壓力這麼大嗎?)

*

19601451_1587802054587063_4924704573847095142_n.jpg

最後結尾的照片要姊弟皮繃緊一點重溫相親相愛的時光

*

為了能讓遊記順利寫完,我就沒要按照天數或是行程一天一天寫。按照宅媽自己的分類,大致分為:「都市遊覽」、「挑戰體能」與「滿滿的大花海」這三種。本篇就是第一種寫函館、小樽和旭川這三個都市。

<函館>

第一天抵達函館就是去觀光客行程,函館的舊倉庫碼頭逛逛,放一張示意圖就好欲知詳情請google別人的遊記

DSC_4302.jpg

這位大媽,倉庫當背景那麼糊,想放人照就老實講吧!

*

隔天還是繼續在函館逛。函館舊稱箱館,所以常會看到寫箱館的牌子不要以為是寫錯喔!(好吧,只有沒做功課的人才會這樣認為,所以宅媽和噗啾都這樣想。至於尼歐則是因為不識字所以連這問題都不會有)

IMG_0062.jpg

不止箱館,函館還有一個名字叫「宇須岸」

*

因為美國黑船來了,函館被迫開館通商。(好在宅媽還知道美國黑船的歷史事件)所以函館跟長崎一樣都有很多外國的建築物群,不過跟長崎很大的差別是長崎有出島把外國人隔開,函館沒有,所以函館街市的建築物就很自然跟當地融合成一體(所以函館當地人要ㄈㄈ尺機會應該也比較大囉?)(宅媽無知的推論,武士不要森七七)

DSC_4314.jpg

這是舊英國領事館

*

DSC_4327.jpg

這是第一屆駐日的英國領事

(我是說後面那位雕像)(其實我也不確定,搞不好雕像只是一個路人)

*

DSC_4329.jpg

快看!強國大媽來了,我們快撤退吧~(以上為設計對白)

*

DSC_4338.jpg

放這張照片只是想表示在世界大鳥瞰中,宅媽也佔了一席之地(井底之蛙的日常)

*

IMG_0053.jpg

龍五是手上有槍誰都殺不了他,這兩位是手上有相機什麼都能拍

*

接下來我們還去了「舊的公會堂」,就放一張照片當示意圖好了,蝦咪照片在粉絲頁上放過了?好吧,那欲知詳情又得請大家去google了。(這篇到底是多懶的人寫的遊記?)

IMG_0051.jpg

走在函館的街道上,噗啾路邊看到了一株蒲公英就吹了起來說要幫忙播種(阿公家有田怎麼就沒看妳這麼勤快?)

*

IMG_0046.jpg

那天遇到好多日本小學生在畢業旅行(還是戶外教學?)他們都三三兩兩找自己好朋友一起自己看地圖搭公車去玩耶!吾兒吾女何時可以如此,阿母就可以在家修指甲了!

*

接下來是去東正教的教堂,一樣是示意圖來一張,證明到此一遊。現在的基督宗教大致分三派:天主教、基督教和東正教。天主教和東正教都有崇拜聖母和聖徒,教堂裡面也有很多雕像和畫像,不過東正教的教堂常見有圓頂,是他們的建築特色,俄羅斯的聖瓦西里主教教堂就是代表,東正教又叫希臘正教,希臘的教堂也是這種建築特色。(以上這一段月考應該會考)在函館的東正教堂也有這個特色。

DSC_4369.jpg

雖然很陰暗但是宅媽還是能證明到此一遊

*

DSC_4368.jpg

這張的右邊的圓頂上有十字架就是很典型

以上這幾個洋派的景點都在附近,很適合一網打盡。我們去時函館天氣很好,氣溫約27度,非常舒適逛累了吃支冰淇淋也是很幸福的事。

再來是五陵郭,這景點也是去函館必去的地方,我也放張照片示意一下。裡面有用小人偶演出函館歷史,就算看不懂日文,半看半猜也能大致曉得。我在那邊跟噗啾尼歐說了好久的故事,說到我自己都覺得學問很飽的樣子。

IMG_0067.jpg

*

IMG_0071.jpg

這麼賣力,何時要國軍online?

<小樽>

小樽靠近札榥也是一個蠻多洋派建築的地方,當然它最有名的就是小樽運河和眾多的銀行,被稱為「北方華爾街」。沒辦法寫太多介紹,有興趣的人還是自己去google蛤~

DSC_4618.jpg

小樽運河放一張。某人千里迢迢帶了腳架聽說就是為了函館的百萬夜景和小樽運河(結果宅媽函館夜景也不想放,因為網路上都有,小樽運河來一張意思意思)

*

DSC_4630.jpg

這間大正硝子館建議去逛,除了外表很有歷史感之外,進去裡面每踩一步,老舊的木地板都會發出聲音,蠻有意思的

*

DSC_4629.jpg

裡面滿滿都是玻璃製品,如果有要帶小屁孩進去的話請做好心理準備

*

還有好幾個景點,我就不一一寫出。寫我自己比較感興趣的好了。小樽裡面有好幾個音樂館,裡面有一個可以聽管風琴的演奏,想聽的朋友可以在網上查詢演奏的時間,是無料的。我覺得還不錯,聲音莊嚴優美,值得一聽。

DSC_4658.jpg

白衣服的小姐會按照譜來演奏,好像有幾個曲目會輪流

*

IMG_0241.jpg

這個是類似古老的唱片,換鐵片就可以換歌曲。家裡有台這個也蠻累的,那個鐵片超大的,光是要搬上搬下就吃力,不換的話一直跳針聽同一首也很煩吧!(還是只有我會有這種煩惱)(照片下方拍到的那台相機就是尼歐,畢竟是自己兒子也就沒把他的手裁切掉了)

*

還有去參觀舊日本銀行小樽支行,現在已經改成金融資料館,裡面有很多日本可以公開的金融資料(那不能公開的是??),最重要的是可以去嘗試抬起一億日圓的感受。

IMG_0228.jpg

金融資料館建築本身很美,我偏要放這張看不太清楚建築物本身的原因是:我難得可以被拍得像180(其實也沒有,不要想太多)

*

IMG_0233.jpg

這張鈔票一百收!

*

IMG_0256.jpg

這是日鈔防偽線的介紹,噗啾花好多時間在這裡研究(想印偽鈔,美金CP值比較高好嗎?)(大誤)

*

IMG_0258.jpg

想進去金庫先通過這道門再說

*

5pqkmEQKQjV5xgY6dTyS.jpg

一億日圓很輕啊,再來十疊都可以(再來十疊會壓死人好嗎?)

*

題外話,去小樽的前一天我去北廣島的outlet想買這頂帽子遮陽,有人問我是不是打算搶銀行。隔天去小樽拿一億的時候應該戴上的啊!

C0jwBjIwu82SqNKNdTyS.jpg

*

IMG_0247.jpg

那天午餐在一個小樽的舊倉庫吃,裡面全部都點煤油燈,雖然氣氛幾罷昏,但是其實裡面很熏

*

<札榥>

我們在札榥只有逛兩個景點就花掉好多時間,一個是北海道舊廳舍,一個是計時台。北海道廳的外觀我在粉絲頁有貼過了,就可以省略。

IMG_0648.jpg

貼這張只是想說阿母我也想穿羅馬鞋,但是腿的比例不佳(小腿不夠長,腿肚又很肥)只能在小孩身上實現夢想

*

北海道舊本廳舍裡面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提倡四島返還的一些資料,還有講述庫頁島(日本叫樺太島)緯度50度以南本來為日本領土,後來被就蘇俄佔領的經過。我是一個完全不懂日文的人,但是日本人就是能利用很多資料照片、影片,讓我完全的瞭解這些歷史(當然有漢字,半看半猜也是有很大的幫助)。如果對歷史有興趣的朋友,我強烈建議可以在北海道廳舊本廳舍多排點時間。

再來是計時台,它本來是北海道農學校(現在的北海道大學)的演武場。計時台很多人去看那個頂部的大時鐘,我則是對北海道農學校設立的過程很感興趣,很幸運剛好遇到一位會講中文的導覽人員,親切的阿姨把建校歷史說得很清楚。題外話,阿姨要帶我們導覽的時候,我剛好手上拿了小名牌,名牌上寫了第一任副校長William Smith Clark很有名的一句話:「Boys, be ambitious!」(現在仍是北海道大學的校訓)要去結帳。阿東叫我趕緊放下,跟上導覽阿姨的腳步。結果導覽結束之後,小賣店就關門休息了,我為了那一分鐘錯失了這個紀念品,而坐在計時台的二樓森七七。隔天,阿東趁我去大丸百貨買廚房雜貨的時候,拖著尼歐走了好遠的路再走到計時台幫我把這紀念品帶回來。

FullSizeRender.jpg

對阿東而言,這上面應該是寫著:「Wife,don't be angry」

*

IMG_0660.jpg

這是當時學生的筆記。我看到這些筆記覺得好感動,那時的日本人一定剛學英文,能把英文字寫得這麼美,而且筆記上的圖畫得如此精細,這些學生他們是花了多少功夫在這上面,真的很了不起耶。

*

IMG_0665.jpg

這位就是首任副校長

*

 他信主虔誠,常與學生談論聖經裡的道理,計時台裡留有學生簽署的獻身信教誓書

IMG_0663.jpg

話說這些學生的簽名好優美很有藝術感

*

IMG_0661.jpg

這是那時學生的飯食,噗啾說為何跟我們學校的營養午餐差那麼多!

*

IMG_0669.jpg

差點忘了計時台的主角,來一張照片示意一下

<旭川>

我們在旭川三天,不過時間都花在富良野、旭岳和美瑛。一直到行李整理好,要往札榥出發的路上,我看到了經過了三天的「三浦淩子文學紀念館」的指標,阿東也是指了一下就開過去,我還是忍不住心中的悸動喊著:「我要去看!」阿東又繞了回來,用了短短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在閉館前抵達了。

DSC_5306.jpg

三浦淩子可能對台灣的讀者很陌生,特別是年輕的讀者,她最有名的著作是「冰點」,這是1964年的作品實在是年代久遠了,但是好的故事是不會被埋沒的,冰點賣到17個國家,被翻譯成13種不同的語言,但是不是因為冰點是暢銷書讓我吃驚,也不單單只是因為冰點寫得很好。而是三浦淩子在寫出冰點之前,根本稱不上一位作者。

1963年朝日新聞社為了慶祝大阪本社創社85週年,所以舉辦了一個徵文比賽,開出了一千萬的高額獎金,而且不限制資格是否為業餘或職業作家。這獎金在現在看來都是天價更何況是1963年的日本,所以整個日本文壇為之震動,大大小小的作家都寫了自己得意之作去投稿,每份稿件都是十幾萬字以上的大作。而那時的三浦淩子只是一位雜貨店的老闆娘,她的唯一跟寫作有關的是投稿了一篇小說在「主婦之友」雜誌上入選。三浦淩子利用看店之餘暇寫下了「冰點」這部小說,竟然獲獎,但是令人震撼的不是她的獲獎,而是在朝日新聞上連載之後造成的轟動,幾乎人人搶讀每個人都在討論冰點,連載結束之後,朝日新聞把冰點出書,大賣了71萬本,「冰點」被譽為「沸點」。

「冰點」這故事很精采有大眾小說的所需的成分,帶點懸疑故事緊扣,每一章節都令人屏息。但是又有純文學的美感,內容是敘述一個比死還冷的故事,但是字裡行間帶著希望,特別是最後一章節「復活」簡直集其大成。我自己讀過很多很好難以忘懷的故事,但是三浦淩子的際遇更令我嚮往,她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冰點大賣之後,她自言:「一切都是主的恩典展現。」她說冰點這故事是要說明「人皆有的原罪」但小說的結尾卻帶給人希望。

IMG_0642.jpg

紀念館外三浦淩子的手跡,是冰點中的一段

*

DSC_5321.jpg

我們抵達的時候紀念館已經要閉館了,我們只好放棄入館,但是我事後查了一下紀念館內的東西不多,沒進去並不可惜

*

DSC_5324.jpg

在冰點裡面有實驗林的場景,這在外國樹種見本林裡,幾乎完美呈現。走在高大的樹木,腳底厚軟的木屑地面上,冰點書中的感覺都出來了

*

IMG_0644.jpg

就是這個色調非常符合冰點的感覺

*

我跟阿東分享過,我很羨慕上帝願意把文學的才能放在三浦淩子的身上,讓她用這項天賦來發光,而且三浦淩子寫出冰點的時候是43歲,在之前她根本沒有任何作品,也沒訓練過筆鋒,完完全全都是主恩典的澆灌。我雖然渺小,但是也很期待主把某份才能放在我身上,讓我也能為主發光。要離開前我在見本林裡禱告,內心覺得很滿足。覺得這個地方是整個北海道旅行裡,讓我感受最深刻的地方,也是最難以忘懷的地方。

最後再來抱怨一下,寫遊記真的好累喔。雖然已經都要大家去google了,也拼命用照片來填補空虛的內容,但是寫一篇還是要花好幾個小時,把追劇的時間都用掉了(後面這句可以不用寫出來沒關係),希望下一篇還能順利產生。下一篇就是「挑戰體能」了,旅行就旅行寫這麼了不起幹嘛?因為我們爬上旭岳(旁的秀峰)了(花火先放一下沒關係)

DSC_4927.jpg

欲知地方媽媽為何有如此神力,請期待下週四出刊的壹週刊

 

文  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