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各位的加油打氣,療程順利結束,已經出院返家休養,不過前幾日身體疲倦,花了不少時間睡覺養神,現在覺得好多了,目前身體狀況一切無恙。

以下分享在雙和醫院的治療過程,提供給有資訊需求的朋友參考。

V9NK8CdeRNKx0eTQuEx7OA_thumb_5e22.jpg

這段期間許多網友傳訊給我加油打氣,尤其一位分享自身腦瘤進行加馬刀的經驗,這十幾年來都維持得很好,給我很大的信心與鼓勵。

這次治療需要住院兩天,在這裡誠心建議,如果要住院,能選擇單人房就選單人房,健保房三到四床再加上家屬,根本是無法休息的。

我在住院登記前就先預約了單人病房,病房空間寬敞,除了面窗病床外,還有一個小客廳,家屬可以睡在沙發上。

UNADJUSTEDNONRAW_thumb_5e1f.jpg

另外還有電視、冰箱、書桌等設備,可以說是舒適。

UNADJUSTEDNONRAW_thumb_5e1a.jpg

我的加馬刀治療已經通過健保核准,老公說他瞄到整體的醫藥費要30萬,而我們最後出院才繳了十分之一,這還是包括了我們自費住了最貴的單人房的價格。

所以說,大家真的要珍惜健保,台灣的醫療環境與技術不輸先進國家,收費卻是這樣的平實,這也是身為台灣人幸福的一點。

 

---

加馬刀的原理前一篇有解釋過,是一種放射治療,不過定位精準只需要做一次就能對病灶造成破壞,達到腫瘤萎縮的目的。

X1lD9s2oRymenfpBFPS3ZQ_thumb_5e26.jpg

上圖是潘醫生針對我的腫瘤所描繪的,加馬刀會依照腫瘤的形狀分區域進行不同劑量的放射,所以會依據形狀劃分各種大大小小的區域把腫瘤框住。

潘醫生說就像堆積木,用大大小小的積木堆成腫瘤形狀,務求把腫瘤區域全數治療。

我的腫瘤大小經過當日照核磁共振後確認總體積為7cc(潘醫生說20cc以下他都能治療,守備範圍很廣,簡直是加馬刀界的鈴木一郎)。

7cc的腫瘤被潘醫生仔細的劃分成23個小區域,每個區域依照特性給予不同的劑量,譬如腫瘤外圍怕引起水腫,給少一點劑量,中心部位就給多一點。

如何給劑量這完全依靠醫生的經驗,術前潘醫生安撫我說這樣大小的腫瘤,依照他的經驗可以做到沒有後遺症。

「明天你就可以出院了,然後就會平安地活到一百歲。」

潘醫生仁心仁術,這句話給我多麼大的信心。

劑量計算完畢就準備開始治療,治療時為了精準定位,患者要戴頭架固定頭部。

figure2-1.jpg

這是所有療程中最痛的一個步驟,前額跟後腦要鎖進四個大約無名指長的螺絲,事前會在頭皮打麻醉針,接著就看潘醫生使力的用刑。

「孫悟空的緊箍咒要上來囉。」他一派輕鬆地說。

固定完成後,我覺得自己根本就科學怪人。在旁的護理師跟放射師則是善心的一直稱讚我「帶之前很漂亮,現在一樣漂亮喲。」

 

把照片傳給家人跟學妹,阿白稱讚我是最美的科怪,學妹則是說我眼神超殺根本名模,而這頭架讓臉好V,照片流出去會造成頭架大團購吧。

術中就是靠親朋好友亂哈拉這些小樂趣撐下去。

 

帶完頭架先回病房吃東西,等待潘醫生詳細計算劑量。

大約過了兩小時,終於通知可以進行治療了。

A1021.jpg

這就是雙和醫院的加馬刀機,長得跟太空艙有點像,進去艙室之前,護理師問我要選擇什麼音樂。

「上次一個大學生弟弟選了五月天的,另外一個妹妹則是選了蔡依林的,你想選什麼樣的,我們都可以提供喔。」

聽到連年輕人都無法倖免這樣的疾病,自己心裡覺得不孤單,跟護理師說輕柔的音樂就可以了。

護理師們伺候我上床,為我蓋上棉被:「午睡時間到囉。」

頭部就進入艙室內,治療時完全沒有感覺,只覺得頭上有機器咻咻咻移動位置的聲音,就這樣躺著聽音樂聽了一個小時,就退出來了。

護理師們七手八腳把我扶起來,「我選的音樂怎麼樣?特別挑選法式香頌音樂,有沒有感覺像在誠品。」「就只差一杯咖啡了。」我笑著說。

接著就是拆頭架,放射師用電鑽嘰嘰嘰的取下長螺絲,「你現在感覺怎麼樣啊?」

「感覺很像正在DIY IKEA傢俱,只不過我是那個傢俱。」全場都笑了。

護理師把我推出加馬刀中心交給老公,我滿懷感激的和她握手道謝(潘醫生已經去門診了,所以沒見到)她開心的祝我早日康復,就這樣我的治療圓滿結束。

 

術後才是挑戰的開始,麻藥開始消退,頭部脹痛,傷口部分也開始有感覺,吃了止痛消炎藥在醫院觀察一夜,隔天就出院了。

出院後,我感覺左耳聽力下降,嗡嗡嗡回音好大聲,內耳道漲得好痛,頭部放射處也不斷的疼痛。

人很容易疲倦,下午才睡了一小時,晚上八點就累到想躲回床上去。

很感謝爸媽在住院這段期間為我照顧小孩,兩個孩子也很勇敢都沒有哭著找媽媽,懂事的吉姐還帶著弟弟寫了兩張卡片給我(弟鴨那張卡片就是鬼畫符,吉姐幫他用注音寫上:親愛的媽媽,我愛你。)我媽說兩個孩子互相支持,早上姐弟兩個人會一起玩,晚上睡覺弟弟會抱著姊姊找安慰,手足情誼展露無遺。

耍廢的這幾天都虧老公把家務全部擔起來,他每天睡前都會抱著我安慰,要我不要想太多,什麼事情我們都可以一起克服的,「不要忘記潘醫師說你可以活到一百歲的。」

術後五天,聽力逐漸恢復,頭不痛了,體力也回來了,已經跟術前情況沒有兩樣。

我知道決勝點是在回診六個月後,不過憑藉著不斷的禱告與家人朋友的支持,我相信我可以闖過這一關的。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高過一切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你們的意念。」(腓力比書4:6-7)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