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血:
最近你忙得焦頭爛額,我也不遑多讓。那天,我登入MSN,本想找妳聊聊抒解多日的壓力,沒想到妳的可愛的小人頭還是紅色的,我也只得摸摸鼻子登出。在登出的時候,我望著MSN上許多的綠色小頭,卻一點也沒有點入的慾望。

我想不僅僅是我吧!我們大夥幾乎都是這樣的,當時一開始順手按了一個滑鼠加入了一個朋友,但是有幾個人真正聊過天?看著某些人來來去去,登入登出,我們忙碌時繼續忙碌,有空時繼續發呆,似乎那些登出登入的動作,跟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連一聲問候也不需要。

MSN上的朋友,人人的暱稱天天在換,我看得眼花撩亂,有時候誰是誰也根本搞不清楚,更不要說從每個人的暱稱裡去猜想,他今天心情好像不錯,她是不是戀愛了?他是不是工作又搞砸了?她是不是感冒了?在自己的MSN上看著紅綠小頭的更換,讀著千變萬化的暱稱,我心裡還是感覺不到接近的滋味,咫尺天涯就是指這個吧!

我有一個學長,有一次在MSN上很得意的跟我說他MSN上的朋友已經到了滿額了,(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滿額到底是多少人。)我那時喔了一聲,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其實我很想問,親愛的學長,你的MSN朋友那麼多,為什麼你每次傳給我的訊息都是:「哇,好無聊啊,都沒人可以聊天。」MSN的名單其實並代表不了什麼,如果你願意你甚至可以把整個公司的人都加入你的名單當中,但是那又怎樣呢?我們能談心事的還不就那幾個,甚至那幾個有些還不在名單上。

這個世界溝通的方式越來越多,但是我們也從來沒有因此而拉近彼此的距離,我們埋頭於自己的工作,在乎於自己的情緒,關心著自己的瑣事,雖然MSN上的好友那麼多,但是形同陌路的關係讓彼此的友誼像是那個紅頭小人一樣,一直都沒有聯絡過。是我們的生活貧乏到沒有談論的必要,或者是我們的心靈枯竭到沒有興起任何一點漣漪的必要。

那天,我又看了一次「阿飛正傳」,旭仔的無所謂與游離,跟現在這個階段的我們實在有點像,好像什麼事都不在乎,卻又好像有件最在乎的事。好像什麼事都可以,其實又好像有些事是根本不可以,到底要飛向哪個方向呢?好像有個方向,其實根本連開始起飛都還沒。這種情緒這幾天一直佈滿著我的生活,與我MSN名單上的朋友們。一個是寫「看不到過去,也看不到未來,卻笑了」,一個寫「即將失業的好日子」,一個寫「幸福,那麼遠那麼近」(啊啊,對號入座沒關係吧?我也不知道誰是誰啦!)看著滿滿許多不確定的字眼,滿滿充滿曖昧的語句,我想這個時代的我們就如MSN上的關係,是那麼的即時,又是那麼的短暫,端看你自己的態度來決定關係的深淺。

沒有例外的,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是登入的,但是我總是習慣把小人頭設定為離線狀態,除了我是一個孤僻鬼之外,我還喜歡這種假裝的不在場證明。(我承認我真的很無聊。)所以,嚴格說起來,MSN上的朋友,事實上是一種很模糊的友誼關係,不是嗎?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