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親愛的,今天是什麼日子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吧,這個節日和西洋情人節、七夕並稱「年輕人必過的節日不然就會被人家笑落伍,在親友面前也抬不起頭來被大家排擠又唾棄的三大節日」(最好還有這個落落長的封號),但是大家知道所謂Christmas的由來嗎?

(眾多垃圾飛來)「搭碼好啊~誰會不知道這是耶穌的誕生日啊,去…」

耶~不對囉,(把垃圾掃一掃),其實耶穌誕生日並不是這一天,驚訝吧!請讓「博學多聞又愛追根究底還喜歡糾正別人以為自己很懂的蚊子血」來為大家說明一下吧。

依據聖經的考察,我們對耶穌誕生的年月日仍然沒有正確的資料。根據一些有提到耶穌誕生的經文馬太福音2:1「在希律王的日子,耶穌在猶地亞的伯利恆誕生以後,有幾個占星術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沒說到日期)路加福音2:1-7「在那段日子,凱撒奧古斯都頒佈法令,要在全地登記戶口…就在那裡,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她生了一個兒子。她用布帶把兒子裹起來,放在飼槽裡…」(還是沒有說到日期),依照當時路加福音2:8-9所記載「那一帶有牧人露宿野外,在晚上守更,看顧羊群,突然,耶和華的天使站在他們旁邊,耶和華的榮光四面照耀他們…」,當天使對牧羊人顯現的時候,牧羊人是「露宿野外」的,而聖誕節是在年末,當時氣候絕對不容許牧羊人「露宿野外」,可見耶穌誕生不應該是這個日子的。

那12月25日到底是什麼日子呢?答案是「太陽神阿波羅的生日」!

為何要定這一天為耶穌生日,我相信很多人一定會有疑惑,根據蚊子血的考察,有幾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
定這一天為耶穌生日的是西元六世紀的一位宗教學者Dionysius Exiguus,他在仔細判讀當時官方和教會收藏的文獻後,定義耶穌誕生之年為公元前一年,並選擇十二月廿五日為耶穌生日,他還定義六天之後的元旦,就是公元的起始點。而許多證據顯示耶穌誕生並非公元一年,而是公元前一年,這位宗教家明顯推算錯誤了,連年代都錯誤,更何況是用「選擇」訂立出來的耶穌生日這日子的正確性呢?

第二種說法:
十二月廿五日原本是羅馬帝國敬拜太陽神的節日,因為過了冬至漫長的黑夜,白晝從此與日俱增,這一天表達了人類對光明的渴望與敬仰。主後三百卅年,羅馬帝國正式定這一天為慶祝耶穌基督降生的紀念日。可見這是一個國家制訂的節日和耶穌誕生一點關係也沒有。

第三種說法:來自於大英百科全書
Chriatmas,基督教節日,訂在12月25日,紀念耶穌基督的誕生。西元336年在羅馬慶祝,訂在12月25日極可能與慶祝冬至日、正義之神密斯拉的生日有關。尋歡取樂、互相饋贈禮物的習俗源自12月17日的農神節。古羅馬人在元旦用青枝綠葉和燈火裝飾房屋,並向兒童和窮人贈送禮物。日耳曼人和塞爾特人帶來燃燒大塊柴木、品嘗糕餅、張掛樹枝、陳放樅樹、來往饋贈等禮俗。聖誕節現在已被視為家人團聚的節日,因兒童的主保聖人聖尼古拉(即聖誕老人)之故,在許多國家都有交換禮物的習慣。聖誕節也逐漸成為世俗節日,許多非基督徒加入慶祝行列。由此可見我們一般進行聖誕節慶祝方式全部都是古代習俗,並非是基督徒的作法喔。

Well,這樣大家都知道了吧,所謂的Christmas並不是耶穌的生日喔,另外再補充一點,關於[Christmas]到底是什麼意思呢?Christ大家應該都知道就是指耶穌基督,而mas是生日的意思,Christmas的意思就是「耶穌基督的生日」,所以千萬不要偷懶寫成X'mas喔,那意義就完全走樣了,X有「未知數」的意思,如果寫成[X'mas]就會變成「某人的生日」這個意思囉。

如果你是藉著這個日子跟自己親愛的朋友家人團聚,是不是耶穌生日當然沒那麼重要,不過當你在歡樂的時候,可不要再以為這個日子是真的耶穌的生日了唷。

文【蚊子血】
圖【國家地理雜誌】
(有興趣知道更多關於耶穌誕生的人可以前往這個網址http://www.new-life.net/chrtms1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