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蚊子血:
妳覺得金錢在愛情裡佔著什麼樣的位置呢?我昨晚吃飯的時候遇到一件很希奇的事情。本來我正在說說笑笑,而對於男女爭吵很敏感的耳朵提醒我九點鐘方向有狀況要注意,於是我把雷達往隔壁桌看過去,發現事件發生在我隔壁隔壁桌。一對情侶和一個尷尬的waiter是主角。

waiter(笑容滿面):抱歉,先為您買單唷。
男端坐位置上不動聲色。女用眼神提示著男生。十秒過去,三個人還是維持著同樣的姿勢。waiter笑容已經僵掉了。
女:買單囉!
男:我沒帶錢。
女瞪大雙眼:你沒帶錢?
男低頭喝了一口咖啡:嗯。
waiter僵著臉。
女提高聲調:你沒帶錢?
男不做任何反應。
女怒氣沖沖的拿出自己的錢包,掏出信用卡,遞給waiter,waiter一接到信用卡便快閃。
女壓抑著破口大罵的情緒:你到底是想怎樣,你沒錢為什麼要來這裡吃?
男沒有反應。
女:你以為在這裡用餐很便宜嗎?
男繼續填寫顧客意見表。
女:這件事代表我們會分手。
男看看四週,沒有任何反應。
女:錢包拿來我看!
男遞給她,女一陣翻找之後,用扔的丟回給男。
他們沉默的坐了五分鐘之後便離開了。

蚊子血,麵包和愛情的問題已經是被愛情專家與報章雜誌炒到可名列「人類十大最受歡迎的愛情題目之一」,最奧妙的是這個問題幾乎只有一個答案就是:「愛情與麵包兼顧。」但是這種抉擇卻還是一直在我們生活週遭出現,而且出現的姿態常常是那麼的無可商討,不是愛情就是麵包,兼得這檔事實在很少。

說穿了不是人類貪得無饜,也不是人性禁不起考驗,而是我們選擇人選的眼光出現了問題。如果會面臨到愛情與麵包的分岔路口,那就代表你要考慮的問題不僅僅是這兩個而已。如果你愛上了一個窮小子,但是他是一個願意腳踏實地奮鬥,有才華也有潛力的人,那麼根本沒有愛情與麵包抉擇這檔事,因為你的麵包就在前頭,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如果你的窮小子,只是一個能給你愛情卻在其他方面無能的人,那麼你才是真的會被推到抉擇的交叉點。如果你打算下半輩子無煩吃穿,而打算選擇一個富有的老頭,這個老頭看上的不是你的美貌或身材,而這老頭是真心愛妳,打算給你過好日子好好用下半輩子疼惜你的人,我想就算是你現在對他毫無感情,只要用心生活,你會發現他的愛意,發現他的真心他的誠意,你會發現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如此珍貴可愛,我想愛情也會在不久的將來一箭射入你的心。如果你打算選擇的老頭只是一個愛收集美女的傢伙,娶你只是一時興起,那麼不久就會出現在電視新聞哭泣的少婦。

所以我能接受在學生時代的時候吃泡麵吃路邊攤,騎機車吹冷風,在租來的小房間裡用塑膠地墊佈置房間,數著存款剩餘數字過著日子,努力打工兼家教準備可以在領薪水的時候買個小禮物或吃一頓大餐。我覺得這種日子一定要在年輕的時候有經歷過,人生才算多采多姿才精采。但是我不願意在邁入中年之後,還過著苦哈哈的日子,為了生活的必須花費斤斤計較,基本的生活品質無法兼顧,甚至給孩子一個較好的教育環境都無法提供,這樣的生活不論是愛得多熱切,我都沒有辦法接受。

我們的態度與想法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我相信麵包是愛情的「顯像劑」,有了麵包愛情的虛幻才能落實到我們的生活上,讓我們的生活灑上愛情美麗的光輝,每天都幸福的像漫步雲端。而愛情是麵包上的那層「防腐劑」,有了愛情麵包才能保持永久的鮮度,讓你吃得愉快口味永遠那麼合適。

因此愛情與麵包兼得不是指挑選對象時,要那個對象有愛情又有麵包,這等對象不會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天上只會掉下來鳥屎),而你如何用你的生活觀與你的價值判斷來決定你要畫押的這個對象是有這等潛力的,現在你的他沒有麵包沒關係,他是一個身懷絕技的麵包師父,以後還怕開不成麵包店嗎?現在你對他沒有愛情沒關係,他對妳是一往情深真心誠意至死不渝的癡情種,還怕你自己的愛情不會發芽嗎?

人類的愛情問題永遠不會是選擇題,選擇這個或那個。而是一道道的判斷題,判斷著他與你是不是就是那個right person。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