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給家教學生上課,由於快要基測了,而學生的模擬考狀況還是不佳(不佳的定義是從一個資優班學生應該有的水準來評斷的),學生略帶苦惱的問我該怎麼辦?這孩子並不是不用功,相反的,他是十分的用功,當年我還不知道是否有他用功的程度的一半呢。可惜的是,這孩子的連想力不夠活潑,尤其是現在這種生活化的基測題目,就算是做了一百份模擬題目也不見得會抓到一題的情況下,他真的是吃虧極了。

我開始教他解題的方式,尤其是在自然這一科,生活化絕對的趨勢,理化著重於如何運用知識來解決生活上的問題,生物則要能確實的理解生物的本質和功能,地科則是以敏銳觀察的方式來解讀題目…

此時,我不禁想起了「馬蓋先」這個六年級生的超級偶像,那時候我們才國小也知道每週六的晚上必定得準時收看「百戰天龍」,看著每一集馬蓋先無論是被關在鴿子籠、水底、毒氣室內、石洞內…無論多麼惡劣的環境,馬蓋先都可以憑著他的那把世界無敵的瑞士小刀以及身邊垂手可得的東西來化險為夷,看了馬蓋先幾百次(外加重播),印象中他從來沒拿過槍(把槍拆卸下來的不算),馬蓋先每次所使用的東西都是磁鐵、鞋帶、手錶、皮帶、報紙、廚房用品、辦公設備…這類市井小民的生活必需品而已,當時我還在心裡還很狐疑的想:「鳳凰城基金會真的想搞死馬蓋先是不是啊?連一把槍都不肯給他。」還有每次馬蓋先「飄撇」的完成任務之後的那一句「帥啊,老皮」,可是比現在周杰倫的「屌不屌」還風靡呢。

片中經典對決莫過於「馬蓋先vs.瘋狗老莫」了,那個瘋狗老莫簡直是金剛不死之身,不管是火燒、水淹、爆炸、從高處墜落…怎麼整都不會死就對了,每次出現的時候,都是最精彩對決(我有時候都懷疑瘋狗老莫是不是在CIA或FBI工作),不過老莫就算再怎麼的精心設計都還是能讓馬蓋先逃脫,唉…老莫怎麼就沒想過把馬蓋先全身脫光光然後丟在一間沒有任何東西的房間裡?或者是乾脆餵馬蓋先吃子彈就好了咧?

當年看馬蓋先的時候,只覺得這個人簡直是神乎奇技到一個極點了,現在回想起來,真覺得馬蓋先這個影集真的好了不起,無論是編劇的用心還是故事的題材,真的一點都不輸給現在的任何影片,現在的影片要什麼武器沒有(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駭客任務裡,尼歐要去母體拯救莫菲斯時,電腦程式啪啦一下立刻幫他列出看不到盡頭的兩大排槍枝武器),一切的問題似乎只要槍夠大管、子彈夠多、再加上閃得夠快、風衣夠漂亮就可以解決了,當年可憐的馬蓋先可是只有一把瑞士小刀呢。

天啊,寫這裡我還真想念馬蓋先呵,難道是老了嗎?

文【蚊子血】
圖【馬蓋先和瘋狗老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