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靈機一動出了一個作文題目讓小孩寫:「當白雪公主離開七矮人之後」,然後跟孩子說他們可以盡其所能的天馬行空的幻想,要如何的改編白雪公主的後半輩子可以隨自己高興。

 今天改作文本的時候,吃驚於現在孩子的創意。孩子們的想法大致可以分成四派,第一派是女人當自強派。一位小女孩寫著:「當白雪公主離開小矮人之後,她發現白馬王子只是一個普通的草包,所以她決定也離開白馬王子,自己過生活。但是白雪公主從小嬌生慣養什麼都不會,她要如何養活自己呢?她開始讀書,學著書中很多關於植物的知識,不久白雪公主就是一位森林裡遠近馳名的植物專家。有一天一個鄰國的王子來向她買一種能治療昏睡的藥,原來他要買去救睡美人,白雪公主想:這樣一個沒有知識的王子還想救睡美人,不如我去救她。後來白雪公主靠自己發明的藥,救活了睡美人和全城的人。睡美人的爸媽很感激白雪公主,就幫白雪公主提名諾貝爾醫學獎(老師註:有這個獎嗎?),讓白雪公主成了一位人人尊重的醫學家。」

第二派是社會記者派。一個小女生寫著:「白雪公主跟著王子回到城堡之後,白馬王子發現白雪公主根本就是一個不會做家事,又懶惰愛哭的女人。難怪白雪公主會被後母趕出去,後來王子受不了,只好再去向白雪公主的後母求救,想辦法再把白雪公主毒死一次,沒想到白馬王子看到白雪公主的後母,竟然愛上了白雪公主的後母,於是他就向後母求婚,跟著後母住在皇宮過著快樂的生活。」(會不會太亂了啊?現在是在演玫瑰瞳鈴眼還是藍色蜘蛛網?)

第三派是卡通看太多派。一個小男生寫著:「白雪公主離開了七矮人之後,七矮人便加入了黑社會,沒想到黑社會老大嫌七矮人太矮又把他們給趕出去。白雪公主在路上遇到了鳥人哈比,(這到底是哪一個角色啊?老大!)白雪公主對鳥人哈比大叫:『快點載我飛啦,我腿快酸死了。』鳥人哈比只好載著白雪公主在森林裡飛,他們後來在路上遇到『獎金獵人』(這又是哪一個角色啊?大哥。),他們就決定一起去抓海賊,他們抓海賊賺了大錢,後來白雪公主就和鳥人哈比結婚,從此過著非常懶惰的生活。」

第四派是很愛演派。一個小男生寫著:「白雪公主離開七矮人之後,在森林裡行走,後來遇到一個長得很奇怪的男人,名叫『XX』(班上同學的名字),這個奇怪的男人一直鬼祟的向白雪公主問路,白雪公主一直往前奔跑,又遇到一個好心人,這個好心人叫『OO』(自己的名字),這個好心人打退了那一個奇怪的男人,白雪公主便要『OO』與她一起同行。結果又出現了一個女巫婆『△△』(班上一個女生的名字),那個巫婆看起來很兇又很邋遢,她向白雪公主推薦一種蘋果,那個蘋果看起來怪怪的,好在『OO』阻止了白雪公主。他們又往前繼續行走……」因為這個小男生的故事太長了,所以我就不寫了,不過厲害的是,他把班上大部分人的名字都編進故事裡,然後隨著自己的喜好把同學編成好人或壞人。最特別的是,他在文章的最後面寫著:「老師,我覺得這個故事很好,我們可以找一天把他演出來嗎?」

 我不曉得這些八年級的孩子,長大之後媒體會編派給他們什麼族的封號。但是可以想見的是他們面對的競爭是更加的激烈。現在我們社會每每有公職的考試,常常可以看到報上寫著低到和存款利率一樣低的數字,有時看著我們的下一代,都會為他們擔憂。

  但是又常常可以在報上看到很多草莓族、水蜜桃族利用自己獨特的創意,而收入數十萬,例如之前銷售爆火的「魔奇蛋」,或是網路創業之類的。我想現在所謂的「知識」或者是「能力」,已經不再只是單指書本上死板的東西。就算是把書本讀得滾瓜爛熟,或許只能努力去鑽那小小的求職門檻,投資報酬實在很低。相反的,在死板知識不熱門的情況下,現在的社會也賦予「創意」極高的價值,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idea,就能讓一個事情變得不一樣。因為我們社會已經高度全球化,在人人都讀一樣的新聞,吃一樣的食物,穿一樣的品牌,聽一樣的音樂情況之下,獨創性與另類已經變成一種追求的潮流,看看網路上流行的超冷笑話、白癡造句法,就可以稍稍體會這種趨勢。

所以,我們這些六、七年級即將被後浪推到沙灘上的人,是不是也應該常常讓腦筋運動一下,想想白雪公主離開小矮人之後,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呢?

文【白飯粒】
圖【迪世尼經典白雪公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