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白飯粒: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和你使用同樣一個名字的那個人,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前幾天在google查資料的時候,突發奇想,在搜尋的地方打上了自己的名字。在這個地球上,另一個使用葉xx這個姓名的人現在正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第一個葉xx,不但和我念同一所學校,研究室還在距離我不遠的校區內,照片上的她笑得好開心,看起來生活得還不錯的樣子。

第二個葉xx,去年在某個學術年會裡,使用了我一輩子都學不會的方法,發表了我一輩子都搞不懂的論文,而且還被引用在我一輩子都不會翻閱的期刊上。

第三個葉xx,是個運動健將,在田徑賽經常以撐竿跳屢屢摘冠,而我卻是個連平時走路都會莫名其妙跌跤的運動肉腳。

第四個葉xx,在大陸沒有正常的納稅,被公告逾期,我不知道大陸的那位葉女士是到底是賺幾千幾百萬,在大陸那種地方居然還敢逃稅,她難道不知道就算是以劉曉慶那樣赫赫有名的人,逃稅照樣抓去關,唉~我真為那位葉女士捏了一把冷汗。

第五個葉xx,參加環島獨木舟大賽…第六個葉xx,在上海某個化工學院確定了某種丙烷在不同溶劑之中特性粘數間之經驗關係…

閱讀著自己的名字,試著想像那個人的生活與自己到底是有多麼的相異,那撐竿跳的葉妹妹衝刺之後的躍起,所望見的天空是怎麼的顏色,是否跟我窗外的天空相同?奪冠的興奮與順利口試通過的欣慰有沒有劃上等號?

我是否曾經跟那位同名的研究生在大學路上共同等著同一個紅綠燈?她是迎著風騎著腳踏車,還是在烈日下撐著陽傘?她是否也跟我一樣曾為論文的瓶頸煩惱,或是與我支持著不同的職棒球隊?

那位寫出艱深研究論文的葉學者,當我坐在電視前哈哈大笑的時候,她是不是正為了某一種變數沒有達到預期的結果而在夜深的實驗室裡傷透腦筋?當我跟朋友相約在ktv嘶吼狂歡時,身為人母的她是不是正哼著搖籃曲哄著懷裡的小寶貝睡覺?

穿上胸前繡有自己姓名救生衣、戴上防水墨鏡,整裝待發的那個獨木舟新秀,在迎向波濤洶湧的大海之時,內心裡在想些什麼?台南難得雨季,在雨中淋得濕透的我,已經沮喪的不得了,而那位與我同名的女子,在長時間艱苦的環島旅程中,可曾想過要放棄?

我們都想過「假如我們是另一個某某某將會如何」這種假設性的問題,透過google這個小小的功能,我窺視了另一個我的生活,想像他們在網路另一頭的生活。然而,他們依然跟我一樣,有著仔細的喜悅與煩惱,生活在許多大大小小的事件拼湊之下,每一個事件都是一件新聞,就像google的search list一樣,在我們的人生當中,這些事件都在我們心中留下了或輕或重的痕跡,每一個頁庫存檔都匯集了我們生命的不同面向。

關上網頁的同時,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我把此生活得精彩一點,是否也能鼓勵另一個跟我一樣使用這個姓名記號的人呢?

我不知道,但這似乎值得一試的想法呵。

文【蚊子血】
圖【goog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