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白飯粒:
這兩本書在妳的印象有什麼關連呢?

我記得在我們國小的時候,有一次母親帶著我們兩個來到百貨公司,我們兩個最喜歡的地方既不是充斥各種電玩的頂樓,也不是有著各種好吃零嘴的地下室,每次我們兩個都是一口氣衝到書局,抽了一本又一本童書,遨翔在各種令人驚異的幻想中。

然而就在那次,母親告訴我們兩個,可以各挑一本自己喜歡的書帶回去,我們兩孩子的眼睛都發直了,我還記得我逛了一遍又一遍,望著琳瑯滿目的書籍封面,像是在做什麼人生重要抉擇似的,恨不得能有透視眼,在那短短的時間能讀過所有的書,然後選出絕對不會後悔而且可以連讀十八次不會厭倦的那一本帶回去。

後來,就如妳知道的,兩個十歲的孩子各挑了兩本一直到現在都沒有褪色的精彩故事,妳挑了雨果的曠世鉅作「孤星淚」(我到現在還是在還懷疑,當時的妳怎麼會早熟到去挑這麼一本文學名著?),而我挑了一千零一夜裡最精彩的冒險故事「辛巴達七航妖海」。

孤星淚又名「悲慘世界」,長大之後看過了各式各樣改編的電影,然而我印象中的故事主角JeanValjean永遠是你挑中那本故事書中翻譯出來的詹巴吉,我還記得看完這本書我們兩個都哭了,那悲慘的場景永遠深印在兩個年幼孩子的心裡,工廠女工Fantine賣髮、拔牙、賣春只為了養活那個在養父母手下過著悽慘生活的女兒,窮追不捨得警官Javert沒辦法面對情理的掙扎,最後選擇投河,以及可憐的Valjean被女兒及女婿摒除在外,在風中殘燭的時候只剩下主教的銀燭台陪伴…等等超乎當時年紀的寫實描述讓我感到無比的吃驚,這本書雖然是妳所挑的(到現在我還是覺得當年的妳,對於經典文學的眼光精準的令人不可思議),但是已經成為我童年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之一。

而我所挑中的辛巴達故事,也是令我百看不厭,所以當迪士尼卡通改編了辛巴達七海傳奇的故事,我帶著一顆「即將美夢成真」的心立刻跑去朝聖,結果卻很令人失望,「這根本根本不是辛巴達的故事嘛~」我簡直是想大叫起來,也許是因為童年牢不可破的印象,我始終認為辛巴達七次航海的故事,是應該要受到尊重的,更何況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何電影公司要將這個故事改成這個樣子,原來的故事比起這個還要精彩數十倍呢。

親愛的白飯粒,如果要妳說出辛巴達是哪七次冒險經歷,妳還記得幾個呢?

第一次,誤把鯨魚當作小島,被甩在大海的辛巴達最後來還是有驚無險的回到自己的國家。
第二次,巨鷹與蟒蛇的考驗,智勇雙全的辛巴達還想出把自己綁在肉塊上的計謀而脫困,當然啦,帶回一大堆的稀世寶石是絕對不能少的。
第三次,碰上吃人的紅眼怪物,辛巴達的同伴一一都被吃掉了,辛巴達不甘心用燒紅的鐵叉擊中了怪物順利脫困,然而漂流到另一個島嶼的時候,卻又碰到食人蛇攻擊,聰明的辛巴達搭了一座木框,讓大蛇數次無功而返,後來商船又把辛巴達營救回去。
第四次,遇到食人族,辛巴達的同伴都被餵成牲畜一樣,還被趕著到草地上去吃草,後來辛巴達順利逃脫出來後,來到了一個騎馬不裝馬鞍的國家,辛巴達把馬鞍介紹給國王之後,國王還把女兒嫁給他,後來卻好景不常,公主後來卻死了,辛巴達還被迫陪葬,幸好墓穴裡有洞,辛巴達又順利的逃出來,並且回到自己的國家。
第五次,辛巴達的商旅同伴因為吃了大鷹孩子的肉,而遭到大鷹的攻擊,只有辛巴達一個人倖免於難,後來辛巴達還遇上了一個怪老頭,被糊里糊塗的騎在頭上,後來辛巴達把老頭灌醉之後才脫困。
第六次,辛巴達的船舵失效撞上了礁石,船上的人全都餓死,但是英勇的辛巴達不肯受束手就擒,於是搭了一座竹筏順著河水流出去,最後順利獲救。
第七次,辛巴達又因為船難淪落為奴隸,幸好他在某次獵殺大象的時候,大象帶領他發現了象塚,於是辛巴達不僅恢復了自由之身,而且按照慣例的又發了一筆橫財。

故事說到這裡,我忍不住佩服起杜撰出這個神奇故事的作者,到底是什麼樣的機靈腦袋瓜,才能想出這麼充滿幻想卻又符合邏輯的情節呢?這本書我讀了又讀,連裡黑白插圖的細節我都背起來了,這奇妙的航海故事讓當時的我,充滿驚奇以及嚮往,當時還是一個小毛頭的我,還曾經因此本書而計畫了一個「落海求生大全」呢。

也許從那時候起,我們兩個相異的鮮明特質已經顯露,當我們兩個慎重的捧著這兩本厚厚的書站在媽媽的面前時,不知道當時的她有沒有感覺「唷,原來如此」答案揭曉時的喜悅?

【文】蚊子血
【圖】goog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