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蚊子血:
我帶這一班小孩帶了一年多,我發現他們竟然身上慢慢有了我們兩個的影子,或是從他們的身上看到了星爺接班人的架勢,著實讓我吃驚不少。臉上的直線,每天都在上課的時候,狂畫不止。

每次上課他們常常會出現無俚頭的想法或表現,最近一次經典的表現出現在今天的國語課。我們上到一課感人極深的課文,課文名稱叫做「把這一份情傳出去」,內容說一個叫傑生的醫生,他總是盡心盡力的幫助病人,熱心助人。原因是有一次他和家人到美國紅頭谷去旅行,到了晚上電瓶沒電,車子無法發動,那時附近都沒有人家,而且時間又很晚了,他的女兒甚至嚇得哭了。後來傑生醫生走了一個多小時,總算是找到了一個電話亭,他打電話給許多的修車廠,但是修車廠說時間太晚了,他們並不願意出來救援。後來終於有一間修車廠的老闆願意來幫他們,那位修車廠的老闆拖了一輛拖車過來,傑生醫生才發現原來老闆少了一條腳,他好奇的問老闆為什麼這麼晚了還願意來救他們。

修車廠的老闆回答說他在戰爭的時候重彈了,是一個人冒著生命危險救了他,他問那個人要怎麼報答他,那個人說只要你記得我這份情,並且把他傳下去就可以了。因此這位修車廠的老闆,也把這句話送給傑生醫生,希望傑生醫生能好好的幫助其他的人。

今天剛好上到傑生醫生的車子沒電,他走了一個多小時才找到一個電話亭,我就說:「真的很慘耶,車子沒電,連找個電話都要走一個多小時。」這時我們班一位A小孩舉手說:「老師,可是最慘的是到了電話亭發現自己沒帶零錢。」這時全班已經哄堂大笑,一個B小孩又舉手說:「老師,最慘的是,走了一個多小時,發現了一個電話亭,也有帶零錢,但是電話是插卡式的。」

然後班上便開始接龍這件「最慘的是……」

:「最慘的是走了一個多小時,發現了一個電話亭,也有帶零錢,也有帶卡片,但是電話亭裡有一個超人在換衣服。」

:「最慘的是,發現了一個電話亭,沒帶零錢,一氣之下把電話打爛,才發現腳邊有一個人家掉的五十塊。」

:「最慘的是,走了一個多小時,發現了一個電話亭,也有帶零錢,也有帶卡片,但是電話亭裡沒有電話。」

:「最慘的是,走了一個多小時,發現了一個電話亭,也有帶零錢,也有帶卡片,電話亭也有電話,電話也可以用,但是沒有修車廠的電話號碼。」

:「最慘的是,發現了一個電話亭,也有帶零錢,也有帶卡片,電話亭也有電話,電話也可以用,也有修車廠的電話號碼,但是打完電話回來,他老婆把車子開走了。」

:「最慘的是,發現了一個電話亭,也有帶零錢,也有帶卡片,電話亭也有電話,電話也可以用,也有修車廠的電話號碼,修車廠也派人來拖車了,才發現車子根本是好的。而且修車廠的老闆是流氓,他說:『阿無,你是給我裝笑尾!』」

每說一件「最慘的是……」,全班都會笑得東倒西歪,而笑得最大聲的是我,因為自己很想聽到底有少「最慘的是」,所以一直讓他們瘋狂的舉手發表,根本就不去想這一節課的進度,我想這種脫軌的想法,帶著那麼點詼諧的趣味,加上腦筋急轉彎的急智,是一般課程裡根本沒有機會讓他們表現的。

看著他們急著搖擺著自己的雙手,要我叫他們的模樣,看著他們因為自己的想法逗得老師同學哈哈大笑的成就感,看著全班因為一個老實說挺無聊的笑話,笑到不能控制,我突然發現,如果學習若能一直這麼快樂,那該有多好,這不就是該是我們課堂上最基本的氣氛嗎?這不就是我們教育部長一直追求的「快樂學習」嗎?

一直到下課,全班還是沒有人願意下課,大家還是一直在舉手,後來不知道誰開始起鬨,他們開始拍手大叫,頓腳敲桌的喊著:「老師、老師、老師、老師……」,我故做神秘的說:「好,我說我說……」

全班馬上安靜下來,伸長了脖子看著我,我故意慢條斯理的說:「最慘的是……,最慘的是……」全班忍不住大叫:「快說啦,老師,快啦。」我輕輕喉嚨:「最慘的是,走了一個多小時,繼續走一直走,一直到走到家,根本沒有遇到半個電話亭。」

全班露出「哇~~輸給了妳」的表情,而我正站在講台上洋洋得意著。

他們哪會知道,我可是星爺的嫡傳弟子蚊子血的姊姊呢!這點小小的「最慘的是……」那能難得倒我,妳說是吧!

文【白飯粒】
圖【小胖接力,也不知道到底是從誰開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