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按照往常打開網頁就先點八卦新聞的習性,點了這一則「大
S穿布鞋,莫非是有了?」來看,本來認為就是平常的新聞,以為還是某某記者捕風捉影的編出了一則故事而已。沒想到看到更令我差點跌倒的消息。

 
內容說黃磊因為「夜半歌聲」這一劇對大S的表現驚為天人,所以又定下她來演「紅玫瑰與白玫瑰」,預定的角色是大S演白玫瑰,徐若瑄演紅玫瑰。我看到之後,第一個直覺是:黃磊他有看過「紅玫瑰與白玫瑰」嗎?否則,就是他的選角眼光出現了極大的問題。


我個人對任何明星都沒有任何偏見,我相信只要角色和風格適合,再加上演員願意努力的話,每一位明星都能揣摩到角色的幾分。但是紅玫瑰由徐若瑄來演出,我實在不得不再把張愛玲這篇經典再度拿出來看,印證一下我腦海的王嬌蕊是不是因為自己的刻板印象而出錯了。


我的記憶裡,王嬌蕊是一個豐滿而且熱情恣意的女人,而且皮膚是不是白的而是金棕色,因為嬌蕊她是新加坡的華僑,她的整個人形象和中國的女人是完全不同的。而徐若瑄她給我印象則和嬌蕊差了十萬八千里,胸部這一方面我是很肯定的,但是整個人過瘦了,嬌蕊她整個人的豐滿度,張愛玲說:「
一件條紋布浴衣,不曾繫帶,鬆鬆合在身上,從那淡墨條子上可以約略猜出身體的輪廓,一條一條,一寸寸都是活的。」而且徐若瑄總是給我害羞、可愛年輕又活潑的印象,(不知道大家的印像是否跟我符合),我實在很難去想像由徐若瑄演出的王嬌蕊到底能詮釋到張愛玲筆下的幾分。


或許徐若瑄可以詮釋到大膽熱情,但是嬌蕊從內而外透出那股熟女的慵懶、性感,與帶點天真的想法,我想沒有經過歷練的女生是演不出來的,這和年齡與外表沒有很大的關係,有的女生到了四十歲還可能是小女孩的嬌羞,而有些女生二十歲就渾身發出熟透蘋果誘惑的香味。徐若瑄給我的感覺就是前者,而安吉莉娜裘莉便是後者。


徐若瑄去演紅玫瑰,就等於把王嬌蕊和孟煙鸝的角色對調一樣。徐若瑄和大
S的形象都適合演孟煙鸝。大S的外表示很適合,而且大S的胸部比較小,符合張愛玲的設定,但是大S對自己的事情很有主見的形象與白玫瑰不太符合,當然,這一部份可以靠演技來彌補,因為沒有任何一個演員會與劇中的角色完全相同,都要靠自己的揣摩。


不過孟煙鸝到了後半段,這個角色就有了很突出的形象,不再是籠統的白。她開始會耍小脾氣,換廚子,但是下人還是看不起她,這兩者之間的矛盾需要很細膩的演技處理。孟煙鸝一開始對人對事物都隔著一層的白膜,後來因為振保的外遇,讓煙鸝開始努力跟人表示親熱,但是那股親熱卻讓人很不快,張愛玲說:「
潮濕的手心,絕望地拉住不放,使人不快的一種親熱。」接下來孟煙鸝得到了便秘更是一個畫龍點睛的安排,把孟煙鸝整個人凸顯了出來。


這幾個轉折,需要純熟的演技來當後盾,否則便會有刻鑿過深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我看大
S演的戲太少的關係,(事實上是根本沒看過吧!汗!)我總是覺得這個挑戰實在太高超,或許得再鍛鍊各幾年才會比較好吧!


至於振保這個角色,黃磊打算自己擔綱,也讓我覺得他的勇氣可嘉。黃磊的書卷氣太重,跟振保的氣質相差太大,振保不是一個正人君子,也不是一個癡情種,嚴格說來他是一個自私又無可奈何的男人。他想打造一個「對的世界」,在那個袖珍世界裡,他想當一位絕對的主人。但是故事的最後,振保只能成為一個最無能的爛好人。他想做的事情一件事都沒做到,他痛恨的事情卻一直在他生活裡苟延殘喘的一日蔓延過一日,讓他無能為力。


如果問我心目中的紅玫瑰是誰,我會毫不考慮的回答除了劉嘉玲之外,我不做第二人選。劉嘉玲的演技我是很讚嘆的,雖然她沒有任何獎項的加持,但是如果用心看過劉嘉玲在阿飛正傳裡的演出,便不會懷疑劉嘉玲演王嬌蕊的功力。阿飛正傳裡的那個脫衣女郎,又豔麗又自信,但是當她遭遇到愛情之後,她可以脫掉所有的自尊,為了愛情而卑躬屈膝。除了外型萬分符合之外,她也能演出和嬌蕊一樣傻的女人,不是嗎?


至於白玫瑰,妳要問我,我到目前還是沒有一個適合的人選來演孟煙鸝,因為她的形象除了不能太突出之外(要一整個籠統的白),演技還要有一定的水準,但是看看目前演技好的女演員,哪一個沒具有個人形象呢?所以除非哪一個優秀的女演員能把自己全然放空,脫掉自己的形象去全心投入這一個只能用「白」來形容的角色,否則這可真是個難題啊。因為「籠統的白」演不好可是很容易變成呆,那可是相差很多的。(其實我是覺得張曼玉可以挑戰看看。)


那振保呢?我屬意庹宗華來演出,或許有人會覺得很意外,但是如果有看過庹宗華演過戲的人一定知道庹宗華的演技之好,而且振保是一個有點文人氣質但是又是在工廠裡的重要人物,常常忙得窮兇惡極的,這種角色太斯文的人演不來,太過粗獷的人也演不像,庹宗華剛好就是在那一個點上,所以我一直覺得他實在是很適合振保啊。


話說回來,雖然被報上這個消息嚇了翻過一個筋斗,(我實在不能想像黃磊、大
S和徐若瑄組合成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啊!)但是八卦消息還是給了我一點安慰,聽說是大陸的廣電總局新官上任,所以希望多演一點關於「革命、軍警、歌誦祖國」的片子,所以沒批准黃磊的申請案子。沒想到大陸方面的這個堅持,也讓我又再度回復了神智。



你們呢?你們心目中的紅玫瑰和白玫瑰是誰?

 

文【白飯粒】

 

 

圖【A. BouvierWhite & Red Ro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