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你讓我變成這樣的。」 


不是埋怨也不是恨,這是一句原著沒有的話,卻是李安的亮點。
 


如果沒有傑克,沒有未滿二十歲的斷背山,他的人生就不是這樣。他會有一個他還愛的妻子,和他一雙摯愛的女兒,一個窮卻健全的家庭,趕羊回來喝點啤酒,偶爾帶妻子看看卡車上的電影,帶著孩子去看燦爛的煙花,然後讓人生慢慢凋謝,慢慢讓時間流過,活過了自己的一生,閉眼前一口氣也不會嘆,因為沒有遺憾。


因為沒有嚐過,所以不會懂遺憾。
 

 

 

斷背山讓恩尼司和傑克最平凡不過的生命,闢出一個我們到不了的花園。那一個深沈似夢似醒的擁抱,是艾瑪花再多語言和時間也到不了的地方,那一個重重的一拳泉湧般的血,是傑克父親用再多諷刺恐嚇的話語也退去不了的記憶。 

斷背山就是那飄渺愛情的原貌,到過之後,沒有什麼可以阻擋再上去的慾望。就算是艾瑪抱著孩子在恩尼司的面前,就算是失去工作的危機,就算是自己內心的否定不確定,手就是收拾著用來偽裝的釣具,腳就是停不住的往那個方向飛奔而去。
 

恩尼司是幸運的,沒有傑克他的生活不會變成這樣。不會懂刻刻秒秒等待的煎熬,不會懂見面親吻出血的狂喜,不會懂靈魂契合的感受,不會懂生命的無奈與壓抑,不會懂被需要被愛被珍惜的感受。
 

貧富的差距,距離的相隔,性別的束縛,世俗的成見,這些我們自以為是的阻礙,在斷背山面前一切都顯得微不足道。
 

如果愛的力量是這樣,那恩尼司和傑克能如此見識到體會到,甚至身體力行,那又有什麼好說的呢?他們都比我們幸運多了。
 


但恩尼司讓它錯過了。
 


我絕對能懂恩尼司拒絕傑克提議時的心情。我們有時連陌生食物都不輕易入口,更何況是這等看來「荒唐又行不通」的提議,實在太無法想像了。
 


沒見過愛,所以恐懼。沒有遇過,所以遲疑。
 

所以恩尼司用後半輩子來償還。兩件襯衫一層皮膚,這樣就是最近的距離了嗎?和那個擁抱比起來又該如何?
 

恩尼司離婚之後傑克喜極開車過來找他,恩尼司婉轉的拒絕。這一次比斷背山上那一記猛力的揮拳讓傑克更難承受,揮拳流的是血,拒絕流的是淚。兩相比較,死後的誓言是否比生前的馴服更令人難以忍受?
 

傑克先走了,斷背山不會因此而崩塌,恩尼司背著這個重擔得到生命的盡頭,不論是多麼無奈,無法改變的就得咬牙忍受。
 

恩尼司還有這等負擔可以忍受,我們有多少人等待了一輩子卻未見上斷背山的路。只能望著小說望著電影,模擬揣想望梅止渴般的滋味。
 



文【白飯粒】

 

圖【斷背山劇照】 

阿蚊:應景也來段Rynon Keating 的The Long Goodby,親愛的恩尼斯,好走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