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蚊:

最近我一位摯友和她交往六年的男朋友分手了。分手的原因是挺奇特的,沒有第三者,沒有父母反對,沒有健康問題,沒有遠距離。

男人告訴她他很愛她,但是就僅止於此了。他們無法再發展更親密的關係,包括組織一個家庭與生養下一代,都不是他考慮的選項。
 

我可以想像那種情況,男人或許雙手一攤,或是抽根煙,或是在手機裡就這樣明確的告訴她,能給的就這麼多了,要不要隨便妳。

然後昨天我又聽阿東說坐在他隔壁的那一位同事,也跟交往七年的女朋友分手,原因是不想結婚,女生又催的緊,乾脆就散了了事。 

這兩件事讓我覺得很困惑,一直以來我被一位英國的作家的一句話所影響(很抱歉我忘了他的名字),他說:「對一個人最高的恭維,就是對她(他)求婚。」所以如果深愛對方,不是會想與對方組織成一個家庭?   

我當然知道一紙婚姻代表不了什麼,現在社會上太多相互憎恨的夫妻,但是我想他們當初會有「勇氣」與對方在那張證書上蓋章,除了一時興起、時機成熟之外,一定還有些什麼吧?

我私心的以為一定是有愛的存在的,就算存在是那麼短暫,也是因為愛讓他們彼此互許終生的。那麼我那位摯友的男人,難道只是害怕婚姻所帶來的責任而逃避,甚至願意犧牲掉這一份愛情也在所不惜?

很抱歉我使用了這麼多的「?」,因為這一件事一直是我心底裡的大問號,我不瞭解男人,我的認知和男人或許有很大的差異,我以為的婚姻關係是兩人一起並肩奮鬥,讓所有人知道我們是彼此互屬的,願意從今以後環境無論是好、是壞,是富貴、是貧窮,是健康、是疾病,是成功、是失敗,都願意同甘共苦,不輕易分離。 

有些男人或許認為結了婚之後,可能會多了很多複雜的親戚,例如:難搞的親家母(公)之類的,也可能從此之後自己賺的自己花不到一半,或是自己的女人可以正大光明的調查自己的行蹤,甚至自己多看別的女人一眼,可能就會出命案之類的。

其實如果你真愛一個人,你也會真心的去愛他的家人,因為他的家人讓他成為這樣一位英俊挺拔,體貼迷人的男人,或是甜美溫柔,窩心可人的女人,既然他的家人功勞這麼大,對他們好一點不為過吧?

至於賺錢的多少,不可諱言的,一個家庭的支出絕對比單身來得多很多。但我相信雙方的付出絕對是相等的,或許你付出的是金錢,但對方可能付出的是精力心力時間這些無形的東西。而單身可以享受的東西,也和有家庭的人不一樣,不過不管有多不同,能與最愛的人一起分享才是最好的享受。

其他的理由,例如只能忠於一人或是失去自由,我想這不是婚姻帶來的,而是愛情的獨佔性,就算是男女朋友這些條件也都是必須的吧,有沒有那一紙婚約根本沒有不同。 

既然這樣,為什麼還是有一堆男人不想跳進婚姻這個世界,不想背這種責任,我猜,說來說去,原因一定只有一個。

那就是不愛了,或是不夠愛。

無法讓男人有這種衝動的,絕對不是外在那些拉拉雜雜的原因,一定是彼此之間並不是那麼的肯定,並不是那麼的想要彼此相屬,一定是還有遲疑,還有期待,還在等待。

遲疑著這個決定是不是太衝動了。期待著下一個伴侶會更好。等待著心目中那個真愛的降臨。 

所以很多交往多年沒有修成正果的情侶,往往和另一半分手沒多久,另一半就跳進他所謂的「婚姻圈套」當中,甘心被綁牢。聽說這一項是「分手十大痛恨排行榜」中的常勝軍。

因為不論多痛心,這是一個事實,愛情不會因為時間的長短而改變它的適合性,兩個人再如何的磨合還是有限。我不喜歡芋頭麵包,並不會因為芋頭麵包為了我改變成冰淇淋或是泡芙的形狀,我就深深的喜歡上芋頭。頂多捏著鼻子吃那一兩次,但是等到碰見了真正的冰淇淋或是泡芙,我還是會毫不考慮的奔向它們的懷抱。芋頭就是芋頭,頂多忍受,無法打從心底喜愛。

不知道我的推論是否太過一廂情願,但是我還是相信愛情的力量。而那些其他外在的理由,只是為了愛情無法足夠給予時的藉口罷了。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