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經過蚊子血的警告加上心理建設,進去看8 below還是哭得一個西哩嘩啦,連看斷背山也沒哭這麼慘過。看到狗狗往主人方向奔的那一幕,我的鼻涕和眼淚噴得像瀑布一樣。

這一個禮拜的腦海一直存著那八隻哈士奇在雪地求生的過程,今天早上刷牙的時候,突然冒出了一個念頭,如果八隻狗換成了八個人,電影還會不會這麼感人?

我想這部電影會變成恐怖外加驚悚片吧!

想想以前看過這種類似的片,一定會有人因為食物而開始勾心鬥角,要像哈士奇這樣服從隊長Maya來分配食物,根本是不可能的。然後還會有人自以為是的脫隊活動,想說待在這裡根本是等死,所以決定離開隊伍,自尋出路。 

例如十萬火急海底隧道爆炸的情況,隧道裡面有窮人、富翁、黑人、白人、作奸犯科的壞人、善良的老百姓,甚至還有一隻好心的狗。結果能逃出來活命的又有幾個?人性在危難中紛紛脫下了裝飾的外殼,只剩下最原始的慾望就是「活下去」。

而這個慾望依靠的不是彼此的合作與扶持,相反的很多是用掠奪、欺壓、猜忌……等等的方式來獲得那最後一絲的希望。因為人類的高等智慧,會計算生存的機率,會考慮剩下糧食的多少,會假設未發生的情況,太會思考的結果,讓最單純的慾望得用最醜陋的手段來達成。 

我相信哈士奇們在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的情況之下,一定也會瞭解活下來的機會越來越渺小,但是他們彼此之間還是維持著團隊的信任和互助,對於食物他們也堅持由領導來分配,不會想說我抓到的鳥多,我就可以吃得多,吃不完的我就自己留下來。在越來越艱困的環境裡,還守著那份紀律,是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或許在這些哈士奇的心裡,把這些共生死的伙伴當成與自己的生命一樣重要吧。

我想起了以前有一部日劇叫「漂流教室」,大意是說一間學校因為一些原因被阻隔在另外一個空間之外,在學校裡的學生和老師被困在這個空間裡,然後他們要想辦法如何活下去。還有另外日本一本漫畫叫「大逃殺」,更是血腥與寫實。

人類受教育難道只是為了消泯我們暗藏在深處的那股原始的獸性嗎?

事實上,我發現在很多電影裡都是正好相反的。每次發生意外,最自私與可惡的通常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我們透過學校教育學到的如果是「更懂得如何活下去」,那麼或許我們原始的人性是更單純善良的也說不一定。

8 below裡,八隻哈士奇各有各的個性,就連一開始最頑皮最不懂的團隊合作的Max,到最後經歷了許多事件的歷練,竟然也能把他訓練成一個領導。整部電影發散著光輝溫馨的愛,在這些哈士奇彼此之間流蕩著,相對的,人類與哈士奇之間的關連就變得如此的薄弱。 

哈士奇能為人類完成艱困的任務,能為人類吃苦耐寒,能救人類的生命,能無恨寬大的迎向人類的懷抱,而把他們的死活放在心中的又有幾個呢?

哈士奇能這樣對待人類,原因很簡單,他們的心很單純,沒有太多扭曲的心思,所以他們可以在見到拋棄他們的人類時,還如此的興奮與狂喜。

所以或許我們也該放下太多沈重的思緒,用最簡單的方式來思考這個世界,以獲得最原始的感動。

 

文【白飯粒】

 

 

圖【極地長征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