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白飯粒:
你第一次到男友的家裡用餐,洗不洗碗?那第二次、第三次...現在呢?
 
這個問題看起來很小,卻可以吵得天翻地覆,男女的戰爭也因此而點燃。
 
我又還沒嫁到你家,到你家是作客,客人為什麼要洗碗?
他媽媽都不要求自己的兒子洗碗了,我為何要洗碗?
我只洗我自己吃的碗筷,別人的碗我就不洗了。
我每次都幫忙洗碗,到最後他們全家都理所當然認為我該洗他們全家的碗筷。
 
不幫忙洗碗,人家父母的印象會不好。
人家媽媽都辛苦煮飯給我吃了,洗個碗不算什麼吧。
洗碗很簡單啊,我在家裡也都洗碗,隨手做個家事而已。
我要證明我是好女孩,讓他家人知道他兒子挑到我是好眼光,所以當然要盡力做到最好囉。
 
我一向覺得要打入另一個家庭是一個難度很高的任務,如果人家父母要挑剔妳的話,洗不洗碗都會有話講,女友畢竟跟一般朋友不同,家長的期望會比較高,他們難免會雞蛋裡挑骨頭,如果來人家家裡吃飽喝足,攤在沙發上像一尊大佛等人端上飯後水果伺候,那麼就難免人家父母會有話講。
 
勤快一點的孩子雖然比較不會落人口實,可是如果只是偶爾幾次去人家家裡作客,那麼也沒有必要一開始就當小媳婦,把人家的家事全給攬在身上,尤其是男友如果在旁邊蹺腳看電視的話,妳又何必讓對方家長認為以後他兒子的家事都可以教給你來負責就好呢?
 
像這種類似的情況,兒子的角色就很重要,如果他可以主動幫忙收拾碗筷,要洗碗的時候,他自己一個人端進去洗,或是兩個人一起洗,既可以免除女友的尷尬,也不會讓父母有挑剔女友的機會。
 
想想看,如果一個女孩子來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環境,要她一個人進陌生的廚房幫忙洗碗,然後其他的主人全都在客廳看電視,這個情境不是貽笑大方嗎?哪有要客人洗碗的道理呢?都還沒入門就把人家當女傭,這實在有點離譜。
 
有些父母把兒子帶回來的女友都當做未來媳婦在檢驗,認為她應該要幫這個家裡多少做點事,這種心理真的蠻讓人為難的,兩個人交往都還在摸索、磨合的時期,父母就把「媳婦」的期望這頂大帽子掛在女友的頭上,這怎堪負荷啊?「我當妳是自己人啊」,這句話真的害死不少女性,曾經聽過有人就因為這樣而得幫男友家裡賣早餐的誇張事蹟。
 
如果男友家裡當妳是自己人,那麼應該還包括了有樂同享,如果要幫男友家裡賣早餐,那賺來的錢妳有沒有分到一份呢?不說這麼遠的,全家聚在一起吃飯,飯後除了辛苦煮飯的媽媽之外,還有其他家人也分享了媽媽的成果,怎麼就該輪到只來家裡吃一餐飯的女友去洗碗呢?
 
話又說回來,有些人一週有四五天的機會到男友家裡吃飯,甚至住在男友家裡,那麼對於他們家而言,這個人就不是一個客人了,甚至講難聽一點,還是一個不速之客,一個外人長時間在家裡叨擾,就算父母可以忍受,同處在一個屋簷下的兄弟姊妹的生活空間被瓜分是一個事實,這時候如果還擺大小姐脾氣,自顧自的吃飯洗碗,那麼被人家抱怨嘮叨也是自找的。
 
洗碗只是小事,但是如果身為橋樑的男人袖手旁觀的話,卻很容易演變成另類的廚房戰爭哩。
 
【文】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