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文西密碼掀起一陣全球狂熱,連眾多宗教領袖以及團體為了怕影響信仰而四處滅火,我在觀影之前,也還有點擔心會不會因為證據十足而動搖了自己的信念(在某部分我還算是一個理性至上的人),不過看完電影之後,我反而對於這些宗教團體的窮緊張而啼笑皆非。
 
這部電影的主軸很明顯,也是一個出色而聳動的話題「耶穌跟馬大拉的瑪麗亞結婚生子而且繁衍了後代」,有一個秘密的團體『錫安會』歷代負責保護耶穌的後代,而另一個宗教團體『主業會』卻想維護「天主教權力的來源」進而全力摧毀耶穌有後代的證據,兩方人馬就此展開高潮迭起的鬥智大賽。
 
因為我沒有看過原著,所以以下的推理流程完全按照電影情節的鋪陳。
 
耶穌和女子馬大拉的瑪麗亞婚生,並且育有後代
證據1:達文西最後的晚餐一畫中,耶穌隔壁的那個人就是馬大拉的瑪麗亞(裡頭含有許多有趣的符號解釋)
證據2:許多沒有列入聖經的福音記載了耶穌最愛的是馬大拉,而且曾經親吻過她。
證據3:聖經裡的聖杯,是一個符號象徵,不是一個杯子而是代表馬大拉瑪麗亞的子宮。
證據4:馬大拉瑪麗亞的歷代祖譜
 
所以,主業會為了避免動搖普世的信仰,必須要摧毀『聖杯』,也就是馬大拉瑪麗亞的遺體,以免耶穌的後代拿遺體的部分去驗DNA,而證明了這項傳言。而『錫安會』這個團體則奉命對馬大拉瑪麗亞的後代誓死保護,以保持耶穌的血脈。
 
這些推理的過程的確是有趣而且刺激,但是我對於這樣的推理感到疑惑,因為就算順利的拿到了馬大拉瑪麗亞的遺體組織,也拿來跟她的後代驗DNA,一切都符合,頂多證明了馬大拉瑪麗亞有後代而已,除非有人能拿到耶穌的遺體來驗DNA,才能證明這個後代是屬於耶穌的血親,所以DNA的檢驗方式根本無法測出耶穌是否婚生有後代這個歷史之謎。
 
所以這個故事的基礎完全是建立在「傳說」以及「推論」之上,傳說馬大拉的瑪麗亞跟耶穌很親近,馬大拉的瑪麗亞懷孕了,推論這個後代有可能是耶穌的,這整個的立論根基很微弱,可以說是毫無直接證據可以證明,所以我很好奇故事中宗教地位崇高的『主業會』真的會因為一件無法證明的事情而大費周章不惜殺人犯罪的去阻止有人好奇的去尋找聖杯嗎?
 
單就一個娛樂故事來看,這個故事的的確是引起很大的共鳴以及樂趣,但是如果稍微仔細的思量,也就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因為前後的邏輯推理並不嚴謹,不知道為何宗教領袖或團體需要對於這本書或電影引起如此大的反彈以及攻擊,這點頗令我疑惑。
 
這本書席捲了全世界的原因是因為作者利用了很多線索以及穿針引線的方法來訴說一個聳動的故事,故事本身是虛構的,不過古蹟以及畫作卻是真實存在的,以真實的的外表塗漆虛構的幻想這種具有創意的寫法的確有很強的故事性,人是很喜歡尋找暗示的,有意義的建築或是畫作都可以給予我們無限的想像以及滿足,所以我們去參觀曠世鉅作或是偉大的建築時,我們都喜歡有導覽,導覽員會告訴我們在我們沒有留意的細節中,作者蘊含了什麼樣精巧的意義,而在恍然大悟的過程中,我們得到了許多的滿足。
 
達文西密碼就是這樣一部傑出的導覽作品,作者用不一樣的角度解釋了各種建築以及畫作的含意,他賦予了這些中古世紀作品新的意義,我們會欽佩作者的想像力以及穿綴的功力,不過稍微熟知歐洲歷史或是對於建築略有涉獵的人都能理解作者的說明是基於他本人的立論,而不是共識,稍有推理能力的人也可以從中的蛛絲馬跡明白所謂的達文西密碼只是一個故事。
 
如果說宗教團體對於達文西密碼的反擊是因為小題大作,那麼我尚且感到安心,就怕宗教團體的擔心為真,許多人不經思考便全盤接受了故事裡的一切,這種行為真的就令人感到憂心,我憂心的不是因為宗教問題(我認為宗教本來就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而是憂心這個達文西旋風的起因不單是因為他的有趣,而是因為太多人把虛幻的故事當做真實,沒有經過理性思考的過程是很危險的,沒有經過自己辯證推理,便囫圇吞棗把他人的意見奉為圭臬,這才是我真正覺得憂心的地方,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判斷力是否正在消失?
 
文【蚊子血】
圖【蒙娜麗紗的微笑/達文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