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陶喆這張專輯跟之前的每張專輯相比,它的調性相對一致,攤開專輯內歌曲,關於愛情的傾訴佔了八成,但神奇的是它並不因為調性一致而使內容貧乏,相反的每一首歌曲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陶吉吉用多種曲風巧妙的避開了持續重複的話題,真是一張很美麗的專輯,值得收藏。

忘不了
令阿白心醉神馳的一首老歌新編,不過蚊子血對於這首歌是有點小意見的(反正我一向都是意見最多的人),陶喆每張專輯都會有一首老歌新編,從陶吉吉第一張同名專輯的「望春風」開始,這已經變成很多陶樂迷(包含阿白跟我)最期待的樂趣之一,改編過的歌曲有上述的「望春風」,I'm OK專輯的「夜來香」,黑色柳丁專輯的「月亮代表誰的心」,精選集樂之路專輯的「今天沒回家」以及這張的「忘不了」(太平盛世專輯沒有明顯的老歌改編,不過「Susan說」也可以算是隱藏版的老曲新編),這些歌曲中,除了「月亮代表誰的心」、「Susan說」、「今天沒回家」有延續原曲的味道並賦予強烈的新意外,其它的改編歌曲幾乎都被陶式R&B給淹沒了,好像是為了蓋過原本料理的味道,所以添加了過多的調味料的感覺,一開始覺得新鮮,多吃幾次卻會覺得膩。 
這首「忘不了」也是一樣,尤其是那段「什麼都呃~什麼都呃~什麼都只會呃」的Rap以及最後結尾部分的那段電音口白,都令我有想跑到陶喆面前跟他說「你夠了喔」的衝動。不過這是我個人的偏見,像「望春風」跟「夜來香」阿白也都很喜歡,我們每次都為了這些老歌而有些趣味的激辯,也算另類樂趣吧。 

不過對於「月亮代表誰的心」、「Susan說」以及「今天沒回家」我真的是打從心眼的喜歡,尤其是「月亮」這首歌,我總是會免不了聽到落淚,每個音符都能貼近到我心裡最深處,可以名列我最愛陶喆歌曲的TOP 5。

 

太美麗 & 每一面都美 

我覺得陶喆是一個坦承而率真的人,所以聽他創作的專輯,可以聽出他這個人,甚至聽懂他這個人,這首「太美麗」跟「每一面都美」以及黑色柳丁專輯裡的「蝴蝶」、太平盛世裡的「就是愛妳」,都顯示了在他的背後有一個強大且堅定支持他的感情,這個人像母親一樣包容著一個喜歡流浪的孩子,而這份情感支持著這個孩子,他知道無論何時回頭,總會有一個熟悉的笑容,一個溫暖的擁抱,無論多麼成功或多麼脆弱的時刻,他都有人可以共享,這個穩定的情感(也許不只是愛情那麼簡單)讓陶喆可以奔放的追求他的自由,也讓我們這些沈默的大眾可以從他的口中聽到那種深刻的感動,所以當陶喆在演唱會時公開的說「This is for u,Jo」我可是一點都不吃驚,也就是這樣純真陶喆才讓大家這樣的愛吧。

Walk On &那一瞬間
我說過可以從陶喆的歌曲聽懂他這個人,從第一張專輯開始,陶喆就不掩飾他對於自由的嚮往以及奔放的熱情,這也是我最喜歡陶吉吉的一點,他就是那麼的不一樣,無論是正面的歌頌自由的絕對性或是自白式的表明自己是不受控制的浪子,都讓我十分十分的欣賞,甚至可以說是每張陶喆的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橋段,第一張同名專輯裡的「心亂飛」;I'm OK的「找自己」;黑色柳丁的「討厭紅樓夢」;樂之路的「run away」;太平盛世的「愛是個什麼東西」以及這張太美麗的「Walk On」+「那一瞬」。 
「Walk On」輕快的曲調是陶喆擅長的曲風,暢快地對於夢想及未來的歌頌,不斷的鼓舞著、鼓舞著、直到最後一個音符落下,方才甘願。「那一瞬間」則相對圓潤多了,成熟的腔調以及完全放開的自白:「迷途想我去流浪的感覺 我渴望那種流浪的感覺 是否放開了一切 不在乎有沒有人能了解」令人激賞,很想給陶喆拍拍手,甚至是拍拍肩,告訴他,在那一瞬間的激動,我們也都曾有過。 

似曾相識  

陶式情歌一向是最被推崇的,無論是熱戀時的開懷,或是曖昧時的悸動,都是那麼地令聽眾感同身受,有時候一點音符漂浮著,就會讓我們不禁想起自己的故事,他就是這麼有才華,他的音樂就是那麼地有感染力。 

這張專輯裡,我把最愛的情歌這票投給「似曾相識」,這個故事跟蚊子血之前介紹過的歌手James Blunt的「you're so beautiful」有著異曲同工的奇妙之處,這兩首歌曲都是描述擦肩而過的遺憾,非常地感人,詞曲都很溫柔,帶著耳機細細傾聽時,很容易被感動得眼眶濕潤,推薦。 

既然提起了陶式情歌,蚊子血順便來分享陶喆其他專輯裡我的首選情歌:
同名專輯:沙灘、十七歲、愛很簡單、流沙
I'm OK:普通朋友、天天
黑色柳丁:蝴蝶

今天你要嫁給我
 這是這張專輯裡,蚊子血唯一不推的歌曲,原因是這首歌的詞曲有點老套,而且太特意要營造出「結婚」的感覺,感情有點假假的(喜歡這首歌的朋友,很抱歉啊,這是我個人的感覺啦),中間的Rap還有混雜在曲中的小孩笑聲、女高音的喔喔喔~最糟的是結尾的那段狗尾續貂的結婚進行曲以及男女不知所云的笑聲(這裡陶喆的笑聲超像鴨子的,好像被強迫硬要笑出來一樣,很無言),都讓我每次都忍不住按下快轉,總之整張專輯裡這首歌在我看來是唯一的敗筆,很可惜。

遺珠之憾  

陶喆是一個童心未泯的大孩子,有話直說的坦率個性也帶到他的創作中,我個人十分喜歡他在專輯裡口無遮攔的言論,有時候真的是大快人心,就算是憤怒的嘶吼,也有別具匠心的令人回味。這種特殊的歌曲在別的歌手專輯裡是聽不到的,是屬於陶喆獨一無二的坦率。 

這類的歌曲幾乎每張專輯都有,同名專輯裡的「王八蛋」;I'm OK的「不一樣」;黑色柳丁的「黑色柳丁」「Dear God」;太平盛世的「Sula與Lampa的寓言」,這些經典歌曲在一開始聽的時候有些尖銳,不過之後也都變成我的最愛,屬於非主流但很耐聽的類別,不過這次的專輯卻獨缺了這個部分,說不失望,是騙人的,希望陶喆下次的專輯除了商業市場的考量之外能兼顧到屬於他獨特風格的部分。 

文【蚊子血】

後記:為何會拉拉雜雜寫了這一大篇,主要原因是蚊子血這次上台北,MP3裡只放了陶喆的太美麗,估計南北來回的八個小時,我大概聽了陶喆有五個小時之多,所以才會有這篇鉅細靡遺的廢話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