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小王寫了一封公開信,申明不再接受台灣媒體的訪問,原因是因為媒體追逐小王是養子的新聞,讓他的家人受到了嚴重的騷擾,家人甚至因此而難過落淚。這一番申明讓全台灣的媒體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大地震,因為在台灣「新聞自由」無限上綱的社會裡,還沒有人可以這樣斷然的拒絕媒體。
 
許多的媒體驚愕了!!
 
沒了小王這個新聞大金礦,他們要去挖什麼?繼續去翻又臭又髒總是冷飯熱炒的政治新聞,還是又鹹又濕老是走光搏版面的娛樂消息?況且從來都是媒體主導新聞的,「當事人」只能被動被跟拍(就算極度不願意),被強迫回答一些毫無意義的問題(你難不難過?傷不傷心?失不失望?),從來沒有當事人可以像小王一樣如此「公然地反抗」媒體。
 
一些媒體惱羞成怒了,大舉著「人民有知的權利」的白旗,張牙舞爪地對著小王咆哮,利用公器寫一些不堪入目的「社論」「評論」「XX球評專欄」,文字裡藏刀帶刺的指著小王說不該。
 
「他拒絕媒體,也是小王自己的損失」
「王建民拒絕台灣媒體,相對的,美國媒體受限於語言隔閡,也不常與王建民接觸,這使得他與周遭劃上一道鴻溝…王建民在球場內有如孤鳥」
「媒體一再渲染隱私固然不足取,但「養子現象」在台灣並不罕見,更不是不名譽的壞事,身為國際矚目的公眾人物,王建民心態上或許可以再放寬些。」
「王建民…應該也要留給台灣媒體採訪的空間,如果不分球場內外,一律封殺,那麼對於過去一直支持他的媒體、球迷,甚至他自己,都會造成傷害。」
 
這些似是而非的言論,是媒體一貫的操弄伎倆,媒體沒有先給自省自清,反而把這些責任又推回給小王,大言不慚的說「以後沒你的新聞是你的損失」。
 
有腦袋的人都知道,沒新聞報是誰的損失?沒有媒體報導小王,小王就會少一勝?還是只要很多媒體蜂擁而至的報導小王,小王就可以坐擁百萬年薪?再者,沒新聞報是球迷的損失嗎?球迷只要看公視、ESPN就可以知道小王的表現如何,更何況一些新聞台派過去的採訪記者,呈現給球迷的所謂的新聞也都乏善可陳,不是問他拿勝投開不開心,就是問他敗投的心情如何,甚至在非訪問時間硬是闖入休息室要訪問他,在訪問洋基其他的球員也都是那幾句「你覺得他(王建民)表現如何?」,不然就是明知小王目前是在還不能調薪的狀態下,拼命報導小王拿得薪水有多廉價,好似洋基球團故意要剝削勞工似的,這種缺乏專業知識的新聞,比網路上一些專業球迷的分析糟太多了,這樣也能稱得上是專業媒體嗎?
 
曾待大聯盟的陳金鋒為小王講了幾句坦白且實在的話:「我是覺得每個人都虧欠他,因為他今天的成就是他自己努力來的,可是我們卻分享他的光榮與榮耀,然後我們又製造一些問題給他、困擾他。我覺得一個人在外面,最牽繫的還是家裡面的人,讓他能安穩的在場上比賽也是家裡的人…所以說我覺得很多事情,我們是應該要謝謝他…」
 
小王沒有虧欠我們什麼,當我們為他感動落淚、為他大聲歡呼的時候,他還是得靠自己一球一球的投出,一個人次一個人次的抓出局數,當我們為了他敗投而輾轉難眠、傷心失望的時候,他還是得靠自己逐步逐步的去調整、去避免犯錯。
 
我們給過他什麼?沒有,老實說是零!!
 
而他卻給了我們好多好多,這個大孩子從二十出頭便到美國去打拼,經歷過手傷低潮、語言不通、四處奔波征戰的勞累,這一路走來都是靠他自己,號稱棒球王國的政府當局沒有給過他任何的資助,他在3A的時候媒體也少有報導,而當他站上了世界棒球最高殿堂的時候,他卻給了我們無與倫比的感動,好幾次我在熬夜看轉播的時候都忍不住激動落淚,他勝投時淺淺的微笑,敗投時冷靜的表情,甚至連被再見全壘打時,拿起手套那不甘心的一摔,都讓許多的棒球迷跟著他疼痛起來。
 
他給了我們好多好多,開賽前的期待、比賽時的緊張心顫、勝負揭曉時的歡欣鼓舞或是難過心疼,他給了我們那麼多的歡樂以及感動,而我們媒體卻挾著「觀眾有知的權利」這張免死金牌,任意的侵犯他的隱私,甚至讓孕育他的家庭因此而傷痛。
 
身為球迷,我真的好想怒吼,我們根本不想知道小王的什麼私事,就像金鋒哥所說的「這些都不是問題…那是他們家裡的事情…」,身為球迷,我們沒能幫他做什麼來回報他所給我們的喜悅、榮耀以及感動,但是至少我們退而求其次吧,我們只求媒體不要為了自己的發刊量、收視率而不斷的消費王建民。
 
請媒體拿出你們的職業良知,要知道,我們球迷對於出現在報紙或媒體上斗大的「王建民」三個字是毫無抵抗能力,但不要因此就以為我們球迷喜歡窺探王建民的私事,媒體受過專業訓練(有嗎?有吧。)應該知道除了操弄人心之外,還應該具有最基本的職業良知,球迷愛王建民,當然會想知道王建民的情況,但是請不要因此而挾民意而行扒糞之實,我們只需要知道王建民的球場表現,同樣的,媒體也只需要報導這個就夠了好嗎!!
  
 
 文【蚊子血】

相關連結:陳金鋒談王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