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天晚上等吃飯的時間,我都會按時收看哆啦A夢,喜歡哆啦A夢已經很久,就算是有些道具都已經知道用途,還是對這個卡通百看不厭。

不過昨天看一看突然有很深的感觸,或許是職業病發作,我突然發現大雄會這麼的不長進,或許哆啦
A夢要負很大的責任。每次大雄遇到困難(遲到)、危險(胖虎要揍他)、災難(考零分),他都向哆啦A夢求援,雖然哆啦A夢有兩百次的經驗知道大雄拿到道具都會亂搞,明明一項好好的道具,結果反而都害到大雄。但是只要大雄大哭一頓,或是耍賴,哆啦A夢幾乎都是屈服較多。

記得哆啦
A夢會來大雄家,是因為大雄未來的子孫過得很慘,因為有這樣一個祖先,所以派二十一世紀的機器貓來幫助大雄。但是我發現哆啦A夢溺愛大雄的方式,可能導致大雄未來的子孫過得更慘。

哆啦
A夢很多很好的道具,甚至只要幾項就可以幫助大雄奮發向上,但是哆啦A夢總是沒仔細想過如何「主動」的幫助大雄進步,反而是「被動」的等待大雄的求援,於是總是問題出現,然後再來想辦法解決問題。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態度,難怪會讓大雄養成嚴重的依賴性。

大雄棒球打得不好,如果大雄喜歡打棒球,可以陪大雄多練習,甚至利用道具來增加練習的效率。大雄不喜歡讀書做功課,哆啦
A夢也沒有督促他,只是在考零分的時候,跟著媽媽一起罵他,然後媽媽要扣大雄零用錢,大雄大哭大鬧,哆啦A夢又用道具幫大雄解決問題。這種態度讓大雄更苟且,一點也不覺得考零分會有任何的威脅性。

以前有非常多的機會可以許願,我有時都半開玩笑的希望有一隻哆啦
A夢陪在我的身邊。甚至還跟阿蚊討論到「任意門」、「假如電話亭」、「竹蜻蜓」這些超HOT的道具我要如何使用,幻想著有了這些道具我的生活會有多便利,多輕鬆多愉快。

現在想起來,或許我身邊有了哆啦
A夢之後,凡事都不想靠自己解決,遇到任何一件小事,都只想靠著四次元空間袋解決。人總是會有無窮的慾望,這種慾望不靠自己的能力達到,而使用便利的道具,我很難想像我會變成怎樣的一個人。

甚至人類最自然情感的控制也要求助於道具。這點大雄就有試過,昨天我看大雄用一種「諾言實現機」,要靜香實現小時候曾答應要嫁給他的諾言。這未免也太可悲了吧,連這種事情都得要靠道具,這樣的人生簡單到失去意義了吧。

這讓我聯想到之前的一部電影「命運好好玩」,主角利用遙控器控制自己的人生,想省略痛苦磨合的部分,只想抵達快樂成功的片刻,等於是把自己的人生快轉,只是他們都忘了沒有悲苦的襯托,哪知道幸福的滋味?

很簡單的例子。沒有週一到週五的早起,怎能在週末賴床的時候,覺得分秒的珍貴?沒有累得像條狗的上班賺錢,怎麼會體會到度假的快感?

或許我對於這個卡通太過於嚴肅的看待,只是有感而發現在的孩子常常把父母當成哆啦
A夢的使用,而現在的父母也常常期許自己要當一個哆啦A夢,讓孩子能實現所有的願望。殊不知這種想法其實是剝奪掉孩子體驗人生的權力。

人生會多采多姿是因為充滿了不確定性,充滿了意外。如果我們過得很辛苦,我們還是會期待未來變好的可能。如果我們過得很幸福,就得珍惜身邊這些幸福,因為不知道這些何時會離開。

我們想一想,假如我們真的擁有一座「假如電話亭」,現在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會過著現在的人生,因為我們會改變許許多多的事情,改變我們「自以為」不好的事情,而誰又能保證這些改變是好的呢?

所以我想藤子不二雄讓大雄在每次道具使用的最後的搞砸是最聰明的結局。而可憐的大雄就得一次又一次的把希望寄託在下一次道具會更好的希望上,而不去想想自己的能力或許比這些道具都要可靠些。

最後我還是得「假如」一下,如果真的有哆啦
A夢的話,你看到這篇文章千萬不要生氣,就當我是在嫉妒大雄吧。哪天到我家來坐坐,我還是會準備一大堆銅鑼燒盛情的款待你的。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