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過年的那段時間,我看著重複好幾次星爺的電影,卻還可以笑出聲音來的時候,我就懷疑我偏執狂的病徵開始加重了。。

不知道怎樣,我非常喜歡溫習那些早已熟悉的事物。在學校訂飲料,我從上學期第一次喝了義式鮮奶茶之後,每次只要有訂,我就是半糖溫的那一杯,大家不知道換過了幾輪,每次看著別人盯著單子惆悵的時候,我總是像那相熟已久的恩客般寵幸著它。有一次,一位同事要請客,我又想點義式奶茶,這時內心貪小便宜的心態作祟,於是就故意點貴一點平時捨不得點的飲料,結果那天也不知道發什麼神經,半杯都喝不完。有一陣子,早上阿東發現了一家水煎包非常好吃,我也是得每天來兩顆,非得吃到聽到水煎包三個字就「加連損」的地步,才會中斷下來。就算是好喝得不得了的波哥,我每次點還是純奶茶,在裡面加東西還不行。

音樂也是這樣,每次發現了一個自己超級喜歡的專輯,非得在任何可以聽音樂的時刻播來聽聽。一直重複中還不能隨機選曲,一定得按照第一首聽到最後,否則就像是還沒排好的骨牌就被推倒一樣的不爽快。在某些路途上,一定就得聽某種類的歌,例如在長程的高速公路,平井堅堅哥就是一定要播的,跟警廣的重要性不相上下。在打電動的時候,又特別喜歡聽古典樂,磅礡的氣勢總是能順利的讓我的西班牙人的鐵蹄踏平敵國的碉堡。

書與電影更是我熱愛溫習的常客。喜歡的電影看到可以背出台詞,都知道後面有笑點或爆點,還是很捧場的笑出來或是被嚇一跳。像是發哥的賭神,我連台語版都不放過。星爺的作品更是愛不釋手,還有
琳賽羅涵演的天生一對,楚門的世界,空中監獄……,反正電影台裡重播的常客片我都很捧場的坐在沙發前面認真看完。看到喜歡的片段,還會學片中人講台詞,並且像是默背出課文般的得意。

書則是我偏執狂病徵最佳代表,每次要選書帶出門隨讀,選來選去還是自己床頭書那幾本。上次要從台北回來,我先在書局挑要在高鐵上看的書,挑來挑去還是挑了莫泊桑的短篇小說選集,家裡明明有了,竟然還是買了同一本。要開冗長無聊的會議前,我會先到圖書館備妥書本,挑來挑去還是麥田捕手或是悲慘世界。因為對書的偏執,導致我這個人數十年如一日,進步的腳步有限。

我的偏執狂也表現在網誌的閱讀上,喜歡的那幾個網誌拼命上個不停,就算裡面只更新了幾個字,或是只是回了一兩個跟我不相干的留言,但是只要看到那熟悉的小豬和小狗的圖片,我也像讀了一整篇文章般的愉快。

這種行為仔細分析起來,跟我表現出來的模樣似乎不太一樣。外表上,我喜歡新奇的事物,更喜歡驚喜,每次在奇摩上面看到越怪異的新聞,越能讓我記憶深刻,並且與他人津津樂道。有新出來什麼有趣產品或是新的想法,我也總是躍躍欲試,對於功能性很多的東西也非常的熱愛。但是為什麼我對於日常生活的一些習慣卻如此的偏執呢?

我猜是熟悉事物給我的安心感覺,知道義式奶茶能給我這般的滋味,或許其他的飲料可能更可口,但是我卻不願意冒險去嘗試,因為我知道義式奶茶就可以滿足我。我願意花錢去看新電影、買新書,但是如果要認真的享受獨處的時間,我還是會選擇我最喜歡的那些,因為我知道這難得的獨處,不會被冒險的嘗試給毀壞。而更重要的是自己所擁有的世界,或許外面有更刺激精彩的人生,但是我願意選擇在這小天地裡胡鬧瞎混,也不願意再跋山涉水去尋找那縹緲的理想。

好在我的人生已經步入了中年,可以讓我這種苟且偷安的偏執大大張揚了起來。年輕的學子們(←呼告),切記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千萬不要裹足不前啊!(茶)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