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一個大學社團摯友F來訪,我們談得非常盡興,直到凌晨五點才各自入睡。F從高中就展開她環遊世界的旅程,從英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捷克、希臘、美國、日本、印度、柬埔寨、尼泊爾、埃及、南非、墨西哥、到巴西這十幾個國家中留下她的足跡,其中有一半的國家她還重複拜訪過兩次。

F
的家庭環境的確不錯,不過從她大學畢業之後,所有旅行的費用都由她自己籌資,而她是典型的Backpacker(背包客)。她喜歡自己安排行程,定旅館(通常是青年會館),買機票和看地圖決定交通工具。雖然她一直強調她還不到在國外看過Backpacker一半的刻苦,不過我覺得這樣的行為非常的了不起。

F
曾經在英國騎腳踏車被休旅車撞倒還賠人家錢,也曾經在西班牙腳踝扭到力氣耗竭而想把行李推倒,不過想到裡面還放著西班牙磁磚便放棄了。在尼泊爾遇到叛軍暴動,而被軟禁一個半小時。在義大利五塊大陸彎彎曲曲的海邊懸崖走了五個小時,流連忘返於美麗的漁村風光。這些驚險刺激、美好難忘的回憶讓安坐在客廳的我,聽得十分嚮往。

雖然我一直以來就不是當
Backpacker的材料,我總是要睡飽吃好才能開心的玩,更慘的是我可惡的屁股竟然會認馬桶,再加上我是一個迷糊的傻蛋,可能皮夾護照被扒光了,我還在漂亮的景點前面比著YA,但是F還是大方的邀約我參加她七月長達22天的德國之旅。後來經過阿東好心的解說之後,F終於明白如果我與她同行的話,她可能得從「背包客」變成「背人客」,並且可能得面對四人同行三人返國的恐怖後果。

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溫室裡的花朵,但是我的確擁有不夠獨立的人格,喜歡熟悉的環境與空氣,安於熟悉的語言與文字,無法背重耐勞,只要滿肚子大便就會想發飆。而我聽
F說,現在韓國的大學生很多在大學畢業前都規定必須中斷學業到其他地區作義工或是在其他國家自行旅行滿一年才能畢業。於是她在國外遇到非常多數的韓國學生,他們的口語能力強、個性獨立,能獨當一面。這些話讓我升起自己應該快要被淘汰的感覺。

阿東在國中畢業的那年獨自一人搭著飛機到美國墨西哥旅行兩個多月。我很吃驚我的公公婆婆怎麼敢讓一個才十五歲的小孩獨自去到這麼遠的地方旅行這麼久。我問起阿東他對於未來的小孩是否願意讓他們如此訓練,他認為這是必須的。
F認為我們可以先從亞洲國家訓練起,阿東則是強調女寶寶的安全則是關鍵中的關鍵。

我們在義大利看到非常多的外國人帶著小寶寶和狗狗一起旅行,或許對他們而言旅行不是單單只是休閒活動,而是體驗人生,學著如何活在自己不熟悉的環境下,增加自己的適應力與耐活的能力,挖掘更多生命的滋味。

下次當我看到跑馬拉松的人時,我會把「幹嘛跟自己過不去」的想法,轉變成比較積極的思考,雖然我不會因為
F的來訪而從軟腳蝦變成耐力狗,但是至少還是能往這個方向邁出一點點的腳步。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