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金凱瑞這號人物,大家印象中幾乎都是他吐著舌頭、扭曲著臉,以各種誇張的動作演著各類的喜劇電影,我一直都覺得金凱瑞是一個非常有潛力的演員,可惜他的演技經常太過over了,過於嘩眾取寵的風格很容易模糊了整部電影的焦點,甚至連號稱是他代表作的「楚門秀」,我都覺得他還是秀過了頭,太過用力的演出總給我感覺不真實。
 
然而「忘了我是誰」這部電影不一樣,這是已經是五年前的電影了,我也已經看過不下三次,但是每次看都還是滿滿的感動,金凱瑞收起他所有誇張的表情跟動作,成功的演出一名喪失記憶的電影編劇,他跟小鎮鎮民真情流露的互動,我每次都看到熱淚盈眶。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赫赫有名的Frank Darabont,提到他幾乎每個人都會想起他經典之作「刺激1995」,Frank最厲害的地方是他說故事的功力,很多的小細節他都可以鋪陳的無懈可擊,把觀眾的情緒慢慢的蓄積,一直到某個情緒的高點,讓觀眾自動的潰堤,最巧妙的是,每個觀眾深受感動的點都不一樣,可是他都能夠順利的觸摸到那個點,真是很不可思議的能力。
 
說回這部電影,編劇利用「失憶」這件事把路克跟彼得的故事巧妙的連接起來,對電影編劇彼得而言,失憶之前他被誣陷為共產黨員,明星女友棄他而去,所有業界朋友見到他有如瘟疫,是個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且走投無路的編劇,而失憶之後他卻變成了在人口只有幾百人的羅森小鎮裡,一直被引以為傲、從小表現傑出,而且居然還在戰爭中奇蹟生還的榮譽子弟路克,彼得在山窮水盡的時刻,突然柳暗花明。

而對小鎮的鎮民而言,卻正好相反,失憶的彼得是他們從戰爭中奇蹟生還的子弟路克,也成了他們精神上強大的寄託,套句鎮長的話「當我看到路克走在街上的時候,我好像看到了我的兒子回來了。」羅森鎮陣亡了數十名子弟,也象徵著數十個家庭的殘缺,而在九年之後奇蹟生還的路克,帶給他們強大的振奮,整個小鎮活起來了,大家歌唱、慶祝,連久違的「堂皇」戲院也因為路克的回來而重新開張,路克的歸來讓整個小鎮幾乎是起死回生了。可是當彼得的記憶恢復、FBI也找上門來的那一刻,路克又變回了彼得,原來他不是那個為了捍衛國家而勇赴戰場的路克,反而是一個被追緝的共產黨員,鎮民剎時從雲端跌回冰冷的現實。
 
這其中的強烈對比以及情緒衝擊,Frank處理的十分精彩,從高峰到谷底,又從谷底到高峰,又回到谷底(至於是否又會有高峰則請大家自己去欣賞喔),這些場面如果沒有處理好很容易流於表象的撒狗血,但是Frank挑對了演員,挑對了金凱瑞,讓這部片的呈現渾然天成。
 
雖然金凱瑞以「楚門秀」奪得金球獎,但是我始終認為在那部電影裡的他匠氣太重,舉手投足都是「演戲」,然而在這部片裡,導演Frank去除掉金凱瑞的包裝,讓他把個人本質充分流露出來,當我在看電影的時候,根本忘記了他是金凱瑞,這部片裡的金凱瑞完全的融入劇情當中,可以說他這個人在本片中「不突出」,就像是他原本就該在這部片裡的那般自然,觀眾感受到的是完整的氛圍,而不是電影演員本身的光芒。

看完電影之後,滿滿的感動充滿胸臆,久久不曾散去,蚊子血力薦這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