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好朋友E最近有人介紹看了「我是女王」這本書,當然,女王的部落格我有去逛過(我記得她好像是壽司的好朋友),裡面有一篇叫「我不是公主」,E說她看了超級同意的心有戚戚焉的說她簡直跟文章裡面寫得一模一樣。
 
E是一個超級獨立的女生,和男朋友長距離交往七年以來,總是她坐車去探男友的機會多,偶爾男友下來找她也總是不坐早點的車子,每每都要凌晨才讓她睡到一半醒來趕去載他。自己一個人住搞定所有的事情,等到男友來找她時總是可以排出所有的時間陪他。而她男友偏偏總是在E去找他的時候,打電動或是忙報告弄得焦頭爛額,甚至還要E伸手幫他。男友說忙,E每年安排旅遊自己打發假期。男友需要她,一通電話她能做的總是沒有一次遺漏。
 
能做的E都做了,結果七年換來男友一句:「沒有我,妳也可以過得很好。」
 
E說女王說得很好,或許我們總是用最愚笨的方法、最辛苦的方式去愛人。把男友照顧得好好,結果男人要的不是一株獨立的大樹,而是他身上的藤蔓。
 
我想這樣想男人或許有失公平,或許這是世界上有這樣的男人,但是這絕對不是多數。在這個壓力與工作時間超長的時代裡,我們(不論男人或女人),沒有人需要藤蔓,而是需要彼此扶持的同伴。
 
我覺得這不是公主不公主的問題,而是愛人方法出錯的問題。在愛情裡面,任何一方單方面的一直付出都不是常態,或許妳覺得我對他這樣難道還不夠好嗎?為什麼最後他用一句:「妳不需要我。」而離開?
 
問題就在女王的那句話裡:「我很需要你,既使我不知道如何開口說需要。」需要人並不可恥,或是代表自己軟弱,或是輸人。在愛情裡面,需要是一種肯定。我不需要別人,我只需要你,這句話對於情人而言就像一種宣示,如果在愛情裡面,無法自在的向對方說出自己的需要,那麼這段關係只是一種壓抑,自己在這一頭拼命努力,而對方在另外一頭莫名其妙,甚至還不知道妳對他的好有何意義。
 
伴侶在生活上彼此互補,在對方給予幫助時坦然的接受,並且真心感激,絕對比為了對方的微笑,而自己流汗流淚的努力,然後無言的問:「為什麼他要說『沒有我,你也可以過得很好?』還要來得實際。
 
事情不要總是看得很極端,覺得不是當公主就是要在愛情裡面當奴隸。愛情裡面不存在著任何的地位,或許我們看到對男友大小聲的公主,在私下對她男友而言,有著無比穩定的力量,公主的付出與犧牲不一定是在表面,一段愛情的供需都不是外人可以理解的。
 
我希望談論伴侶關係時,不要用著對立的關係來看,不是怨對方就是怨自己,不是懷疑對方就是懷疑自己。其實愛情很簡單,沒有對或錯,只有適不適合,如果真的在愛情裡生活的很辛苦,或許要思考的是對象的問題。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