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姊姊從小就像一個小大人一樣。當我和阿蚊還在留著鼻涕玩洋娃娃的時候,姊姊已經開始跳民族舞蹈、上音樂班、學芭蕾舞……花樣一堆,那時的我總幻想著等我長大我也要像姊姊一樣。
 
但是等到長大才發現,學鋼琴好討厭都要犧牲看卡通的時間來練琴,而每次要上樂理課的時候,又會非常的焦慮,我年幼的小腦袋總是算不出來一小節要幾分音符還要外加啥鬼休止符之類的規矩。幾次可憐兮兮鼻涕眼淚的哀求之下,我和阿蚊總算是不用再去學鋼琴,而姊姊卻能一直檢定上去。跳芭蕾舞也是一時興起,拉筋劈腿的上了一年就無疾而終。終於我發現,姊姊那令人羨慕的外表之下,其實肩負著爸媽期盼的壓力是非常龐大的,而我和阿蚊則能在姊姊後面安心的繼續玩著洋娃娃,編織著我們自己的幻想故事,一步一步的慢慢長大。
 
媽媽很喜歡重複著姊姊出生的時候頭髮就非常的多,像一個成熟的小嬰兒,而我則是頂著一個小光頭包著一包巨大的尿布由姊姊騎著三輪車載我到處亂晃的事情。姊姊從小就很照顧我們,當然,搶東西的時候,對我們的「照顧」也沒少過,就算我和阿蚊聯手起來,也打不過這個兇狠的大姊頭,我還記得每次要開打之前,我和阿蚊會先討論一下戰術,誰抓頭髮誰控制手腳,但是當開打起來,姊姊那雙無影腳總是把我們踢得潰不成軍,我只能放棄所有的戰術,用我最原始的「咬齧神功」來對付,不過最後死得很慘的都是我,姊姊只要被咬就會發飆,把我踢得筋脈俱斷,我只能扶著我的內傷(所謂的內傷就是看不見的傷嘛),淚眼汪汪的找爸媽告狀去。
 
但是我們親密的階段只到小學為止,後來幾個求學階段,我總是匆匆看到姊姊幾眼而已,而每次聽到媽媽提到姊姊的時候,總是她那亮眼的分數。國中時期姊姊很活躍,成績也很優秀,但是因為忙著補習或是和同學出去,漸漸的我們跟姊姊談心的機會越來越少,只知道我們有一個很棒的姊姊。
 
高中姊姊讀了第一志願之後,參加了童軍團,每次當我看著姊姊那一身深綠的童軍制服,我總是非常的羨慕。就像小時候一樣,我和阿蚊總是晚了姊姊好幾步,姊姊她有自己的星球,而我和阿蚊只能用望眼鏡或是收音機去收集那個星球的消息,然後在我們這個星球裡面討論或是猜測。
 
終於姊姊離開我們到北部念大學了,還是高中生的我們看著姊姊收拾著行李,心裡想著姊姊那個星球要脫離軌道了,我們再也無法當著姊姊的衛星,在姊姊的四周繞啊繞轉啊轉的,忍不住的那股捨不得還是強烈的讓我無法直視姊姊那時眼中的光芒。
 
就這樣,姊姊後來就在北部落了腳,一年當中回來家中的次數漸漸的越來越少。姊姊喜歡自己一個人在陌生的土地裡整理自己,每年的暑假她總是在不同的都市裡待一個月來放空自己,倫敦、紐約、巴黎…..這些都市都留下了她的足跡,姊姊和我不同,我也喜歡獨處,但是我喜歡在熟悉的地方獨處,我可以自己窩在家一整天都不出門也OK。但是姊姊喜歡探險,喜歡未知,所以當我問她一個人在倫敦那麼久的時間可以幹嘛的時候,姊姊總是一臉不可思議的看著我,彷彿這個問題從來就不是一個問題。
 
雖然姊姊總是在我們的前幾步的走著,但是離開了學生生涯之後,我們就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或許再沒有誰前誰後的問題,但是我總相信殊途同歸的道理,我知道我們還是在相同的平面上追尋著,有一天我們會再次遭遇,那時我們都會呈現自己最美的風景與彼此分享。
 
我喜歡我姊姊,也祝福姊姊下一個階段繼續幸福。
 
文【白飯粒】
圖【我文定那天在家,姊姊幫我和阿蚊拍照。這個過程被「冷眼旁觀」的婚攝葉大哥給抓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