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是整整一週沒辦法順利入眠,也許是因為遲夏的燠熱,或是早秋的蒸悶,我在過渡今年夏秋之交並不是那麼地順利。

大姊是終於在中秋節過後出閣了,全家洋溢著整片歡欣鼓舞,相較於去年阿白出嫁時候我的略帶感傷,在喜宴上大姊因為捨不得離家而崩潰大哭,卻居然沒有讓我掉下眼淚來,也許是因為整個歡祝的氣氛過於濃郁,濃郁到讓我忘記了也許這個情節是該悲傷的。

也許喜宴上根本就不該哭的—至少我不應該哭。

大姊長年在台北,個性堅強的她都是自顧地揀選了照顧弟妹的份,鮮少流露自己脆弱的一面,我有時候都覺得她是生活在沒有悲傷、低落、沮喪這些負面情緒的世界裡的,當然啦想也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不過她過於堅強的外表總是讓我覺得始終難以觸摸到她的心底深處,她常年扮演了「解決問題」的角色,卻總不肯跟弟妹們、甚至是父母顯露出自己的軟弱的那面,也許是因為這樣,當大姊幸福的出嫁了,我甚至鬆了一口氣的覺得:「真好,大姊終於是找到了一個可以負載得起她情緒的人了。」

我跟阿白的姊妹情誼跟我與大姊的很不一樣,我很愛大姊,甚至帶點崇拜,可是她在面對弟妹的時候總是會在情緒上有所保留,在我記憶中,我跟大姊的相處總是一起開心大笑的畫面,卻始終想不起來我們曾經抱頭痛哭過,這樣的她讓我心疼,也讓我感到愧疚,我不希望我只能當她的妹妹,被動的享受姊姊那頭所給予的無私關愛,卻無法當她的朋友,在她需要傾訴、理解、甚至是哭泣的時候,可以讓她想起還有我。

行筆至此,我對於自己的貪心有點汗顏,有這種姊姊到底還有什麼好挑剔的呢?

真的是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只是在大姊出嫁之後,我希望她能夠偶爾的脫下這個「大姊」的身份,不要老是在想著「責任」或是「照顧」的問題,而能真正地與我們分享她的喜怒哀樂,不再有任何的隔閡。

夜已深,在又一個失眠的夜裡,我似乎是思緒混亂過了頭,這時候理當是大張旗鼓的同聲歡祝文,而不應該是這種要歸類在「百感交集」文章分類才是,所以我收筆了...


最後說一句,親愛的姊,無論如何,妳知道的:我愛妳,始終如一呵。



文【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