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提要:阿白因為對安導這部電影的評價持平,所以下集由阿蚊來暢所欲言一下。>

「色易守,情難防」這句話基本上就道盡了安導想拍的色戒版本與張愛玲原作是迥然不同的,張氏版本的詳細論述就如同上篇阿白所提到的那樣,「情」在張氏色戒裡,幾乎是看不到的,有的只是王佳芝的自我想像,以及老易的自我解讀,上下交相賊的結果,導致了張版色戒所想要營造出來的經典結局:王佳芝敲鑼打鼓的演了一齣大戲,到頭來卻是只是一場空。

張氏筆下的故事幾乎都是殘缺的,故事中的人物幾乎都自私的可恨,就算是愛也都還得是曲曲扭扭的兜轉了一圈,幸運的在你來我往的度量之下可還成全了兩個,但這也不多,不幸的還得為此賠上身家性命,落得一個傻字下場。
但是安導的色戒全然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安導是一個溫暖的人,他儒雅的外表底下燒著滾燙的火苗,拍起愛情故事總是那麼刻骨銘心,就像王佳芝所說的「直往人骨子裡鑽」,斷背山如此,色戒也是這種模式,只可惜色戒的劇情並不那麼適合當作一齣純然的愛情戲來演繹,硬要改編當然也是可以,只是縱然英才如同安導,故事的格局也只能到這裡—就一齣感人肺腑的愛情戲,便嘎然而止,沒了餘韻。

在看色戒的時候,我也是有深受感動的,感動的是安導說故事的能力,把一部改編成有撒狗血傾向的劇本說得絲絲入扣,非常的動人美麗,故事說得好,是非常地不容易,但是如果能夠把「好故事」說的好,那真的就太完美,就像是斷背山,看完之後每個人似乎都感受到了Ennis 那種「腸子被一吋一吋拉扯出來的痛苦」,那種感受就像用槌子把鐵釘緩緩敲入心中一樣真實。

色戒就是少了這種力道,很多時候我漂浮著不知該從何進入主角的情緒當中,少了一個「感同身受」的體驗,對於觀影者而言,僅存下來的就只是「娛樂」而已。

話說得過於沈痛,其實色戒也有非常特出的地方,這是從阿白眾多嚴厲批評中我篩選出來的優點:「床戲拍得非常之好!好得足以撐起整部電影的重量。」

說這話,並不是阿白成為人妻之後色心大起,只想看激情床戲才會講出這種話,我覺得她說得非常的有道理,既然安導的色戒活脫脫就是一個大時代兒女的悲情故事,王佳芝身負刺殺重責大任卻因為愛上了易先生而在最後關頭失守,多疑狡猾的易先生好不容易陷入愛情中,才發現所愛之人竟是為取他性命而來的女特務。

這種糾葛的情感,非得要用痛苦的床戲、互相折磨的軀體來陳述不可,「如果易先生只是為了偷歡,那麼他應該要做得很爽快,怎麼可能每次都搞得那麼痛苦?」「就是因為老易他愛佳芝,但是心裡又告訴自己不可相信任何人,所以才會有這這種衝撞式的性愛」「佳芝也是這樣,分明就已經愛上了老易,但卻又不能不執行任務,所以只好在兩個人交歡的時候以纏鬥狂暴的方式,釋放她心中的矛盾」。

這點,我完全贊同。


如果我們完全撇開張氏的色戒,以安導的色戒角度來看這部電影是否就可以翻轉整個評論?

除了上述所提到痛苦床戲的顯明特點之外,還有就是安導選角選湯唯這個成功之處,我跟阿白都不得不讚嘆安導的識人功力,湯唯就是那個王佳芝,章子怡也是這個玉嬌龍,演員與角色的契合幾乎是分毫不差。湯唯的演技演入心坎,前段是那個糊里糊塗粉墨上陣的王佳芝,後段是那個煎熬迷失的王佳芝,從頭徹尾,演得非常的一致而且妥適。

至於梁朝偉所扮演的易先生,若以張氏色戒來看完全不及格(葛優才是張氏色戒的不二人選),若以安導色戒來看,又有那麼點前後不符的矛盾感,安導電影中的易先生是一個生性多疑猜忌,殺人不眨眼的漢奸角色,後來因為漸漸愛上佳芝,因而有鬆懈狀態這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最後一幕堪稱明顯敗筆,易先生在佳芝被槍斃之後,楞坐在佳芝舊床上,淚眼婆娑的看著他的老婆,口氣盡是軟弱與無助,悲傷痛苦全寫滿臉上,看到這裡,我在心裡喊著:這不是老易!這不是老易!

按照前設老易的個性應該是內斂陰險,就算動了情,也不該在他老婆面前全然崩潰,要不自己獨處時悲痛萬分,要不就是面無表情淚往肚裡吞,絕對不可能有在貌合神離的老婆面前失態的情況產生,在我看來,這一幕所演的並不是易先生,這幕我想梁朝偉演得若不是他自己本人,那就是李安的情緒。

接下來非常失敗的角色,可以說是非常多餘的那就是王力宏所扮演的鄺裕民,鄺裕民這角色在原作裡著墨不多,但可以發揮的空間應該很大,但王力宏徹底的摧毀這個角色,口白像在唸台詞,演戲的時候太用力情緒卻沒有到位,可以說是本片最明顯的敗筆!

拉拉雜雜說了一篇,蚊子血有心理準備要被讀者公幹一頓了,其實看電影見仁見智,深受感動的時候用力吹捧,匠氣太重的時候不吐不快,這也是蚊子血一向的偏執作風,還望各位讀者海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