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血所謂的三高女子指得是學歷高、收入高以及年齡高,且在目前擁有不錯社經地位的女性。

昨天在課堂中,博一學妹在報告完自己所負責的內容之後,不曉得突然怎麼地感傷了起來,居然在課堂上訴說起自己的焦慮。這個學妹在入學前服務於竹科的台積電,她感嘆雖然身處於工程師多如牛毛的竹科,可是不曉得為什麼自己就是沒辦法覓到如意郎君,或者說如意郎君始終把她排拒在外。

「那些在現場的工程師跟作業員朝夕相處,雖然大家都穿著如同兔寶寶的無塵衣,只露出兩隻眼睛,可是不知道怎麼樣,他們就是會越看越對眼,後來好幾個工程師都娶了作業員回家。」

「現場的作業員妹妹是高中職的學歷,但是加上分紅跟股票,收入也不少,碰上了對眼的工程師,還可以組成一個看起來不錯的家庭,那我從小唸書唸那麼辛苦,得到國立大學碩士學歷,跟數百人競爭才進到了這間公司,結果到頭來錢也沒賺到多少,年近35還是單身一人。」

(此時超哥冒出一句「婚友社是妳最佳的選擇。」)

「婚友社?婚友社也是歧視三高女子,幾乎都限制35歲以下的女性才可以加入,男人20歲想找20歲的女人,30歲想找20歲的女人...到了50歲還是想找20歲的女人!」

「學歷對男人而言是優勢,對女人而言反而卻是一種潛在的劣勢,有時候稍微跟男人提出不一樣的見解,有時候就會嚇跑一些男人」(此時現場的男性同胞發出了一些贊同的聲音「男人怕太聰明的女人啦!」「女人太聰明有時候顯得咄咄逼人」
,坐在我旁邊的博二學妹,她年過35未婚,目前正服務於某家大型醫院,也贊同的表示「是呀,我曾經當場戳破一名醫生的說法,他馬上說『女人還是不要這樣強勢才好。』」

蚊子血環顧一下教室內的組成份子,教室內約有20多人,男女比例各半,80%女性幾乎都年過30未婚,少數已婚的女性則是在就讀博士之前就已經結婚了,而男性年過35則幾乎全為已婚。

蚊子血我雖然很窮又沒甚麼可拿來說嘴的社會地位,不過三高女性的焦慮我還真的頗能體會,我一個學弟去年才娶了一個小他12歲的年輕老婆,像這種老牛吃嫩草的戲碼卻鮮少在發生在女性身上,縱然女性不排斥,但不排斥跟差這麼多的「某大姐」在一起的男性應該已經是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

婚姻市場說來現實,但也不是男人或者女人的錯,全都只是各取所需而已,自己想爭取更高的學歷、更高的地位,那麼勢必就會排擠到某些機會,也許錯過了適婚年紀,也許錯過了有真心卻不被妳看上眼的男人,感覺寂寞期待有人陪伴,卻還是不願意把自己把持著緊緊的「擇偶標準」放寬,這些情結很自然的造就了三高女子的焦慮。

我覺得台灣女性始終擺脫不了「我的對象一定要比我優秀」的心結,從學歷比到收入,從身高比到家世,一山還要一山高,峰峰相比,自然三高女子的選擇就相對縮少了許多,但是三高男人的選擇為什麼不會有這樣的情形?因為他的選擇相對就不那麼條件化,他也許就是很簡單的「看得順眼、在一起相處快樂沒壓力」等等模糊的要求,反而沒有那麼嚴苛的設限,自然可以選擇的對象範圍就放寬了。

就如同「小王子」所提到的:
當你告訴他,你交了個新朋友的時候,他們總是問一些無關緊要、雞毛蒜皮的問題。他們絕不會問:「他的聲音好不好聽?他最喜歡玩什麼遊戲?他有沒有收集蝴蝶?」相反地,他們老想知道:「他幾歲?他有幾個兄弟姊妹?他體重多重? 他父親收入怎麼樣?」
                                                                         
我們這些大人,總以為只有掌握數字之後,才能彼此了解。

婚姻最基本的組成是愛,而不是層層鋪設的條件,如果三高女子自己已經能夠滿足某種程度的物質生活,那麼也許可以考慮放自己一馬,
不要拘泥於世俗的觀念,甚至是自己的心結,而讓自己在面對愛情的時候卻步。如果妳設定的生活水平是90分,而妳自己已經可以達到50分,那麼也許妳可以放寬自己的設限,找一個可以另外填補40分的對象,不一定還要強求一定要找到能提供60分、70分甚至80分物質水準的對象。當神力女超人的超人一直沒有出現,神力女超人是否還是堅持等待?或是換個角度思考一下:「我幹嘛要找超人?超人會的我也會啊!」

當學妹略帶義憤填膺的「控訴」完畢之後,我們的女教授緩緩地說:「我相信聰明、能力強的女性還是有市場的,只是看妳能不能接受而已,如果妳的對象是一個沒妳聰明、也許收入比妳低,但是專情老實、很聽老婆的話,這種男人妳願不願意接受呢?」

學妹露出「我為什麼只能選這種人」的表情,但是我所想的是如果把這個問題改成「如果你的對象是一個沒你聰明、收入比你低,但是專情老實、很聽老公的話,這種女人你願不願意接受呢?」來詢問男性的意思,那麼結果又是如何呢?


我想也許三高女子的問題就是出在這裡吧。


文【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