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我媽媽的說法,目前的我正處在「一般世俗觀點」的人生低潮,沒有正當穩定的工作,只是抱著一個不知道何時才能畢業的博士幻夢(畢業後還很有可能會失業);沒有結婚對象,年紀都已經老大不小了,卻還找不到可以依靠的另一半,更遑論要結婚生子這些事情。


看來,我人生似乎是沒有什麼未來可以期盼的了。

曾經,我在分手後的這段時期也經常這樣徬徨的想著這些,對照著阿白按部就班的足跡,在父母期望的眼神之下,我總會有倉皇逃走的衝動。夜深人靜自己一個人躺在床上,也偶爾會不爭氣地想到我的人生為何走到這個窄巷裡,如果當初我沒有做那些抉擇,現在的我,是不是會不一樣?

說來這一段路上,我都是一個幸運的人,雖然我不是頂出色,但卻鮮少有情感上的困擾,沒有什麼感情的空窗期,也總是碰上了對我呵護倍至的好男人,把我當作小公主一樣疼愛。在課業上,自己一向不是聰明用功的學生,但是總能遇上一些貴人提攜,或是在瓶頸時期,巧妙地遇到靈光乍現的時刻,而就這樣小風小浪地走到現在。

沒什麼好提的挫折分歧點,一路的順遂,讓我一直都只看著遠方的目標「總有一天那個就會是我的」,我會是一個漂亮的新娘、快樂的媽媽,還擁有一份能自我實現的工作。那天一定會來到的,我一直這樣相信的,從來沒有任何的疑惑。

直到阿保跟我提分手的時候,這一切悄然破滅,他是一個非常盡職的男友,但也因為太勉強自己要在我身邊扮演那麼多重的角色,而導致自己的天平嚴重失衡,長期間忘記照顧自己,終於無以為繼。

分手後,我終於被推到現實的面前,要靠著自己徒手與現實世界抵抗,沒有人會幫我料理三餐,沒有人會幫我記得學費、卡費、電話費,沒有人會幫我騎車去加油、幫我去修車、接送我上下課,沒有人在我感覺寂寞的時候,可以互相陪伴。

那段時間很難熬,習慣了八年的寵溺與陪伴,一時之間被推回原點重新學習一個人,真的很難。單身之後,家人朋友貼身關心,還有一些追求者的關愛,讓我被包圍在一種不太現實的氛圍裡,誤以為只要快快把這些時間混過去,我就還是可以照樣擁有我之前的夢想:我會是一個漂亮的新娘、快樂的媽媽,還有一份能自我實現的工作。

只要這段時間快快過去。就成了。

於是,帶著這種逃避心理,我開始混日子,隨便吃,錯過一餐就算了,隨便睡,想多晚睡就多晚睡,功課就靠小聰明、口才跟經驗搪塞過去…反正現在的我只是在等待,等到那天到了,還是我照樣會擁有一切的。

雖然隱隱覺得不太對,但是還是沒有什麼明顯的覺悟,直到昨夜跟一位在日本唸MBA的朋友聊天,他目前28歲,放棄了台灣高薪的工作,跑去日本國際學校讀書,只為了圓他的夢,我跟他說剩下一年就學成歸國,恭喜他就快媳婦熬成婆了,他卻說「可我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每天我想做的事情還有好多,一年這麼快就過去了,放棄好多,換得的時間就還只剩下一年而已。」


他擔心時間過得太快,我擔心時間過得太慢。


突然間,我有了一個覺悟,人生其實是一個旅程,有非常多的里程碑跟景點等著我們去經歷,但是能串起這些里程碑的卻是日常生活的細小努力,每天勤奮的工作、努力克服障礙,最後累積到自己想要的成功、得到夢想中的成就;磨合並珍惜兩個人相處的點滴,累積起來的愛與信任,最後才能共赴紅毯組成家庭;忍受著身體不適跟內心的忐忑不安,小心翼翼最後才能誕生出健康的寶寶,得到新生的喜悅。

沒有一步一步的往前,踏實的、堅定的邁開這些步伐,我們永遠到不了那個地方,目標就算再近、再微小,沒有確實的走過去,就永遠只能停在這裡,沒有什麼是可以「等到那天,一切都會實現」的。

終於,我決定拍拍身上的泥土,站起來,為我前方的旅程而努力,就算最後到不了我原先預期的那個地方,至少我也已經到了另外的地方,不會再是這個原點了。


祝福我。




【文】蚊子血

張韶涵的Journey非常符合蚊子血的心境,請看VCR(這次真的有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