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白飯粒:

好久沒有寫日記給妳,昨天和妳外出吃完晚餐之後,我一個人慢慢步行回家,心裡突然有了一些感觸。

歷經阿東姊夫上新竹以及懷孕,以往總是小女人模樣的妳,開始慢慢地堅強,支持老公的夢想,自己照顧自己以及懷裡的小檸檬,歷經懷孕初期孕吐的不適,還要調適老公不能經常在身邊呵護的情況。幸好,小檸檬是一個乖巧的可人兒,沒有帶給妳太多的不適,看著妳的肚子慢慢地大起來,言談舉止中流露出濃厚的母愛,我經常覺得非常的感動。

想起來有點汗顏,記得阿東姊夫要北上的時候,曾經跟我說過,「阿白就拜託妳了。」然而,我似乎沒有對妳以及小檸檬提供什麼幫助,相反的,因為分手的關係,妳對我這個還陷在爛泥裡的妹妹慷慨的伸出援手,無論是坦誠開解還是溫情安慰,總之,這陣子妳做了我情緒上的最佳出口。

記得一月中旬,我們兩個都同時放了寒假,那陣子,妳經常開車找我出去吃午餐,那陣子真是我非常快樂的時光,身為宅女的我非常的自閉,經常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除了非必要的覓食之外,我很少踏出房門,一天當中開口對話的人經常只有爸媽跟弟弟,因為不常出門,所以也懶得打扮,放任自己憔悴。

那時候還在孕吐期的妳嗜吃日本鹽味拉麵,所以找我結伴同行。如果當天跟你有約,我早晨醒來就會覺得分外的有精神,越接近中午,期待的心情就越掩不住,就像是小王子的狐狸一樣,妳的腳步聲像喚我出洞的樂音,當正午的時間一到,我就會在街口引頸期待妳的小車出現。

坐上你的車,我們一向也沒有特別聊什麼,話題比我們在msn上面的還少,講得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瑣碎話語,連個話題都稱不上,但是我就是覺得很開心,在妳身邊就算是沈默,也很自在。到了拉麵店,妳總是點同一種拉麵,我們笑說,服務生應該要看到妳的臉就可以把鹽味拉麵直接端出來了。

我們西哩呼嚕的吃著,聊些漫無邊際的事情,妳很少直接過問我的情況,我知道妳有耐心的等待我的恢復,就像是「我喜歡你」那本書說的:

我喜歡你 因為  And I like you because
當我覺得悲傷時  When I am feeling sad
你不會老是要讓我立刻高興起來  You don't always cheer me up right away
有時候難過比較好
Sometimes it is better to be sad 

當我偶爾願意談起的時候,妳也很用心傾聽,不會覺得為什麼我總是在那裡打轉,為什麼還走不出來。妳用同理心來理解我的感受,而不是用理智判斷我現在該走到哪裡了。

我們最常聊到的是小檸檬的情況,她是上帝所賜最美好的事情之一,我們會輪流裝可愛的娃娃音跟小檸檬對話,我好喜歡聽妳替小檸檬喊我的那聲「阿姨」,那暖膩的聲音就是治癒傷口的良藥,我跟妳一樣期盼著小檸檬的出現,想好好地聞聞她的小腳ㄚ,捏捏她的小嫩頰,告訴她「妳的媽媽是全世界最棒的媽媽,也是阿姨這輩子最棒的朋友!」

吃完飯,妳送我到那個街口,我走出車外,往前走了幾步再回頭跟妳揮手,妳總是還能在我身後適時的回應我。我安心的踱步走回我的狐狸窩,心中突然感激起這個寒假,感激起阿東不在的這個期間,我能夠跟妳相伴。

我喜歡你 因為  I like you because
我不知道為什麼 但是  I don't know why but
不管發生什麼事  Everythinf that happens
只要有你在  Is nicer with you
總是比較好
我記不起來有什麼時候我不喜歡你 I can't remember when I didn't like you 


親愛的,好好地照顧自己跟小檸檬喔,我愛你們,both。


【文】蚊子血


註:有顏色的文字出自沃博.齊華(Jacqueline Chwast)的「我喜歡你 I Like You」,大學的時候阿白送我這本書,這本書幾乎說盡了我跟阿白之間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