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
剛認識我婆婆的時候,覺得她是一個溫和有點害羞的人,但後來熟了之後才發現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婆婆她怪點子多,講話又很直接,是一個蠻典型的水瓶座。她生了三個兒子,家裡面一堆男生,她總是大剌剌和他們相處,所以當我這個媳婦踏進家門,她是有點緊張不知道該如何對待我。

剛開始,她用照顧小Baby的方式來照顧我,每次回到婆家,就是看婆婆張羅這個張羅那個,好像怕我一不舒適,便會隨時張開口哇哇大哭的樣子。於是,我這個試圖偽裝絕世好媳和緊張我不開心的婆婆,兩個人玩起了客氣過來客氣過去的遊戲。就這樣維持了一段相敬如賓的日子。

突破這個假象的關鍵點在我,回到婆家的次數一多,我漸漸的無法早起,使得絕世好媳的形象變成了睡到太陽曬屁股的懶惰媳婦。每次舒舒服服睡到飽之後,便訕訕的摸到廚房看看婆婆在做什麼,婆婆總是和顏悅色指著早餐要我快吃,然後自己又開始忙東忙西。後來才知道,婆婆很早就看透我對家事不在行的秘密,婆婆說看我削水果的樣子,她心裡就有數。而她也很直接的表達她對我沒有太大的奢求,只要我回來開開心心的就好。

從此之後,我便大方的當起了「真我」,而就在我拋棄了那虛假的外皮之後,婆婆也漸漸的顯出她的本性,原來她也不是一個會客氣的人,婆婆的直腸子讓我很佩服。她對人非常和善,但是遇到她看不過去的事情總是有話直說,對待長輩也是如此。因為這樣的個性,讓我和婆婆的話匣子打開了,我們常常會聊一些有的沒的,讓我們彼此更麻己一點

我喜歡我婆婆的很多優點,她獨立堅強,又充滿活力十分開朗,每天都騎腳踏車去挺遠的菜市場買菜,爬山也是臉部紅氣不喘,對於三個兒子雖然感覺放牛吃草,但是三個兒子跟她的感情都很好,到現在跟媽媽上街都還勾手搭肩十分自然。而我加入了他們家庭之後,也不會覺得自己被排除在外。過馬路時,婆婆總是自然的牽起我的手,打了一個噴嚏,被蚊子咬,頭痛或是愛睏,婆婆也總是能馬上發覺,幫我加衣服、擦藥,或是幫我刮沙要我去休息。這些溫馨的舉動,讓我從不視回婆家為畏途,不由自主的把婆婆當成自己的另外一個媽媽看待。

記得在婚宴的當天,在送客時有一位不認識的長輩對我打包票說:「別人我不敢講,但是妳婆婆絕對是一個好好好婆婆。」目前看來他的話可沒吹牛。

 



【媽媽】
媽媽跟婆婆是同一個生肖,也就是說她們是相同年齡的,但是她們倆的個性卻差異很大。媽媽就是一個典型處女座,從小家中就是一塵不染非常乾淨整齊,但是卻不是我們這群女兒的功勞,而是媽媽一手包辦。媽媽處理事情很有自己一套,精明能幹,總是能把事情打理得盡善盡美。對於我們,她更是努力的push我們,努力讓我們能往更高的境界邁進。

因為媽媽的堅持,升學時期的我們和媽媽的關係非常緊張,常常覺得壓力好大,也覺得媽媽管很多非常嘮叨,亟欲想擺脫這些束縛。到了大學,升學壓力消息照理說應該會比較和緩一點,但媽媽又開始擔心我們的交往對象,總是試圖幫我們過濾她認為不適合的人選,這樣的想法又再度造成彼此的緊張。有時我常想,當我媽媽的孩子好累,好想喘一口氣,真正的享受自由的感覺。

本以為母女關係這輩子可能沒有改善的希望了,沒想到人還是會長大的。開始教學生之後,才發現教人的困難度。才知道因為關心與愛,所以才造成媽媽對我們的收放無法如此瀟灑,總是想讓我們走最平順最保險的一條路,明明知道很多事情要靠孩子自己去體驗,但是總是因為內心的捨不得而出手去干涉。

而我也發現年紀漸大的媽媽,可能是體力也可能是觀念上的改變,對我們的教養的方式也逐漸趨緩,開始會適時讓自己放鬆也讓我們找到和媽媽更靠近的方法。懷孕之後,我更能體會媽媽對孩子的關懷和愛,那是一種全然的付出,一心一意只想把最好的給予自己的孩子,那種源源不絕的力量與堅持,常常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小時候如果有提到超能力,我絕對有把媽媽加入這行列當中,她對我們鉅細靡遺無微不至的照顧,現在回顧起來,媽媽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記得從國中開始,媽媽就是親自帶便當到校來給我們吃,每天中午那熱騰騰的便當真的很引人注目。到了高中有晚自習,媽媽連晚上的便當都會準備,一天兩次實在是難以想像。如果我們功課退步落後,媽媽便馬上打聽哪位老師教得好,立即把我們送上。甚至連學校要編班,要讓哪位導師教,媽媽都盡其所能的努力達成目標。

印象中的媽媽很堅強,但是我看過好幾次媽媽的眼淚,第一次看到媽媽在我面前流淚是在知道我近視的時候,那時的我非常震撼,因為在我心目中,媽媽是無所不能的,沒想到媽媽會因為這樣而落淚,到現在那畫面還是很深刻的印在我心中。寫到這裡,心裡還不免有酸酸的感覺呢!

記得小時候母親節總是會畫一張卡片擺在媽媽的床頭,上面總是大方的寫著「媽媽,我愛您!」然後再畫上一個大大的愛心,現在雖然要當面對媽媽講這句話有點扭捏,但是現在回想起小時候點點滴滴的細節,更覺得這句話不能每年都只在母親節的時候才能開口說。


 
母親節要到了,我很感謝我身邊這兩位極為重要的女性。謝謝我親愛的媽媽給予我生命,讓我能夠去愛去體驗這世界的美好。謝謝我親愛的婆婆生下了阿東,讓我的愛與情感能有一個最好的歸宿。
 
我是何其幸運能同時擁有妳們,願妳們都能健康平安,一切順心。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