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帶小檸檬去參加摯友的訂婚喜宴,同桌的都是超過十年的朋友,大家聚在一起嘻嘻哈哈好不快樂,小檸檬非常的獅子座,在外頭她永遠是懂事乖巧的小淑女,乖乖的躺在自己的小車上玩,有人來逗她她便露出燦爛的笑臉,跟在家一點都不一樣。旁座的朋友和男朋友一起來,兩人計畫明年要結婚,朋友說要生一個像小檸檬這麼可愛的寶寶。我說:「我覺得寶寶不是人生必需品......」友人的男友生怕我的言論影響到未婚妻,急著打斷了我的話:「那你對你媽媽而言也不是必需品囉?」我笑著說:「這個問題要問我媽媽。」

人的一生什麼是必需品得自己回答,這答案沒有一定。我不信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我覺得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意義,並不是為了帶來另一個生命。很多人當了媽媽之後,就一直鼓吹別人快點生小孩,或是很多人一直愛問人家何時生小孩,為何不生小孩......等等,非常認真的貫徹蔣中正的生命意義,我真的很想問難道沒有後代的人的生命都沒有了意義嗎?

我說孩子不是我的人生必需品的意義是,我的人生或是婚姻就算沒有孩子,它還是有意義的,而且是擁有獨立的意義,不是建立在傳宗接代上面。如果有人把擁有後代當成他的人生必需品,那麼就得認真的去經營這項必需品,而不是把生孩子當成一個階段性的任務,孩子出生之後任務就達成,必需品就已經擁有了。每項人生必需品都不是這麼輕易可以得到的,不論必需品是健康、婚姻、家庭、財富......,甚至是快樂,都需要認真經營努力追求。

尤其是孩子,這項必需品不僅僅關於到自己的人生,還關係到另一個人的生命,更是要慎重的考慮。很多人結婚之後就覺得來個孩子是理所當然,而當婚姻不存在的時候,安排這個婚姻附屬品時又顯得十分草率,不是大打監護權官司就是幾天在誰那幾天在誰那的劃分勢力範圍,全然不覺得自己在討論的是一項關於一個獨立生命的生活方式。

雖然孩子不是我的生命必需品,但是擁有了小檸檬卻使我的生命更加完整,她讓我瞭解到更多生命深沈的價值,與親身體驗無可名狀的幸福感受。當她依偎在我的懷中吃奶時,那種一心一意被需要被信任的感覺真的是無可取代的。但是我也不會因為如此而告訴別人孩子是多麼的重要,沒有孩子人生就沒有了意義之類的話語,因為何種事物是人生的必需品得要自己做決定。

但不論擁有何種人生必需品,還是不要忘記,最重要的是自己這個人,否則哪種必需品都不能增加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這次喜宴朋友裡不是正準備結婚,就是已經當了人家爸媽,然而有更多的朋友還是單身,不論是他們自願選擇單身,或是尚未找到人生伴侶,在喜宴場合裡這件事總是一個重要的話題。在我們這個高度關切他人是否要結婚、是否要生孩子的社會裡,做與其他人不同選擇的人(例如:不婚、不生)總是承受過多壓力,似乎總得說個大家都能接受的理由,否則就會遭眾人追問個不停。其實選擇何種人生必需品都是個人自由,如果認為婚姻與孩子並非人生必需品,那又何苦得要人家給出一個理由?

「不想要」不就是最正當的理由了嗎?

 文【白飯粒】

 

 

 媽~有必要把我搞成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